專欄 Columnist

瑪美里族祖靈節木雕大師

2020/10/26

  • 文字 / 撰文/史提夫 圖片提供/Shutterstock
LINE分享 FB分享

提到馬來西亞,很多人會聯想到雙子星塔,或者來自大馬的流行音樂歌手,但其實當地有許多的原住民族族群,當中瑪美里族因擅長木雕,受到最多矚目,同時也獲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傑出計畫。

位於馬來半島,為當地19個原住民族群之一的瑪美里族(Mah Meri),根據瑪美里族的語言翻譯過來,意思便是「森林中的人」(Mah代表森林,Meri代表人);也稱「Ma Betiesk」,意思是「有魚鱗的人」。原本他們是居住在周圍的小島上,後來,為了躲避海盜的侵襲,才搬到陸地上生活。

瑪美里族祖靈節

時間:由耆老團選訂

網址:https://goo.gl/sU7qA6

瑪美里族的祖靈節(Hari Moyang)是一年一度的盛事,選在馬來西亞雪蘭莪(Selangor)的加里島(Pulau Carey)舉行。在他們的觀念中,世間萬物皆有靈,認為在祖靈節這一天,通往陽間的大門便會打開,大家除了在這天反省自我、尋求亡靈赦免過去犯的錯誤之外,也能趁機向另外一個世界的人要求好運、賜福給自己

祖靈節當天,族人們便會戴著精雕細琢的木雕面具,舉行祈福儀式。

祖靈節儀式通常會在一大早及日出的時分舉行,族裡的代表們必須搭乘快艇從河川駛到出海口,然後把「爆米香」(Rice Popcorn)灑入水中。至於其他的族人,則會在河岸兩側祈福。儀式結束後,大家會一起遊行到寺廟,並享用祭品。其中如果有任何新添購的家具、物品等,可以趁機要求賜福,族人們認為是有助於擺脫附在上頭的厄運。另外,通常賜福的都是族裡的長老,同時也會在供桌擺設祭品,讓大家自行取用

女性穿著用香蘭葉編製而成的服飾及頭飾。

在祖靈節的白天,會有以傳統音樂伴奏的舞蹈演出,以及配戴面具的舞者特別表演。而參觀的遊客也可以向象徵瑪美里族的祖靈雕像祈福。

瑪美里族文化中心

瑪美里族文化中心(Mah Meri Culture Village),是保存與傳承瑪美里族的重心。每年的祖靈節活動都由他們舉辦,也保留了許多傳統的建築。提供多元的工作坊讓遊客認識瑪美里族的傳統工藝,甚至可以品嘗到代表性的食物。



※原文出自《臺灣原YOUNG雙月刊》No.73期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