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海灣古城裡的新時尚

GARY的一千零一夜

2019/08/22

LINE分享 FB分享

比起上海、北京,廈門有著全然不同的風情和性格,步調緩慢、古色古香、恬靜淡然,像一首在自行車上輕哼的南方小調。多年來更漸漸充滿文藝氣息,各式各樣文青小店如雨後春筍般冒出,營造出屬於廈門小清新的慢活質感,和其他動輒大動干戈爭奇鬥豔的城市比較起來,越能觸動感性心靈。然而這樣與眾不同的特質,近年吸引越來越多超級五星酒店看上此處,悄然開啟更為高端的度假風潮。

Urban Resort Concepts(URC)一直致力打造「都會桃源」,其在上海的璞麗酒店(The Puli Hotel and Spa)這幾年來絕對是我在中國數一數二的最愛,可以說是我在上海的「大老婆」,有機會一定入宿,且百住不膩。衝著同門兄弟這層關係,我對於廈門的璞尚酒店(The PuShang Hotel and Spa)總是充滿期待。

結合在地化元素是現代旅館所追求的優勢之一,就算是連鎖五星級酒店都逐漸擁抱這個趨勢,在標準化的形象和配備中,由設計或軟體去轉化文化新意和添加社區人情。國際大都會的面貌較模糊,廈門這樣的小城市就顯得別具特色。璞尚酒店建築主體便以傳統福建土樓做發想,外觀樸實低調,又環抱著數個改良中式風格庭院景觀,天地之內又有綠意盎然的另一個小宇宙,顯得層次豐富又具隱密感。

上海璞麗酒店的大堂最讓我驚豔,成功營造出遠離塵囂的靜謐氛圍,也是我最喜歡流連的地方。而廈門的璞尚酒店也不遑多讓,不像一般旅館張揚,先是車道兩旁以兩排竹林遮擋,進入落客區後,才見中央庭園一棵茂盛荔枝樹如守護神般莊嚴屹立,氣勢開展畫面如詩,然後才是比例上低矮隱密的門口。進入後又是一幅庭園景觀,七根雕功精妙的浮木吸引來客駐足細瞧,而不是機械化的匆匆辦完入住手續。

設計者極愛對稱之美,到處都可以見到完美平衡的擺設和配置,將中式古典主義,以一種科學的方式加以詮釋。大堂中央有泰國運來的火山岩展品,兩旁被均衡的規畫出十處半封閉的休憩區,再襯上藝術名家盧輔聖的作品組《二十個變奏》,就算此處待上一整天,我都覺得舒適而受到尊重,也可以專心做事。

報到時,一條熱毛巾和花茶便已奉上,還未入房,旅途上的疲累便已消除一半,這樣的貼心讓急躁如我也可以慢慢等待,加上一長排前台後便是大片沁人心脾的水景和植栽,就算是由外頭帶進了夏季近四十度高溫的火爆心情,也可瞬間冷卻。

房間面對著開敞的海灣景觀,沙發座椅的角度都是為這景色而設,甚至連電視都在窗前位置,不過我完全不想打開節目,浪費眼前那宜人風光。陽台上兩邊的戶外沙發座令人只想懶散在此躺臥著,甚至比床鋪還要舒適,反正迷你酒吧裡的東西都是免費,可以在此無負擔的慢慢揮霍。

Test[forupdate]

Test[forupdate]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