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冰島自駕好簡單?

在探索的路上

2019/08/15

LINE分享 FB分享

冰島旅遊正夯,這個位於北大西洋的島國約台灣三倍大,人口密度極低、大眾運輸不發達,最理想的暢遊方式就是租車。久聞冰島自駕超簡單,因為全國大部分已鋪設為柏油路面的就只有一條環島的一號公路,總長一千三百三十二公里繞冰島一圈,想迷路還不太容易。

除了跟我們一樣是左駕,冰島治安良好、網路普及率世界第一又全民英語流利,的確是友善的自駕環境。由於外國遊客自駕比例高,不論是網路攻略或是當地配套資訊清楚豐富,夏季自駕從行前規畫到抵達執行難度都不高。

不過今年七月一趟十六天十五夜的環島自駕歸來,我才了解看似容易的冰島自駕遊其實「沒那麼簡單」。最讓人意外的是冰島明明地廣人稀,車道卻非常窄,離開首都圈後最大的一號公路也只有雙向各一線道,路肩還似有若無。高速行駛又無分隔島,每次和對向錯車時都壓力好大,真怕一不小心就跌入荒野!

此外,通往景區的支線公路都是土石路,加上冰島天氣詭譎狂風暴雨說來就來,路況隨時有變化,有一天我就差點碰上大雨造成的臨時封路。東峽灣區更有許多路段是沿著海岸線的九彎十八拐,一邊是「滑動中」的土石山坡,另一邊則是完全沒有護欄的砂石懸崖,若來場驟雨豈不變成土石流?

這裡也常會碰到黑羊白羊的情況。全冰島有不少需要輪流禮讓的單行橋,更有讓我大開眼界的「壓力鍋」隧道──北邊的八十二號公路有段長三公里多的雙向隧道僅單一車道,設有十幾個避車彎,北上車必須禮讓南下車,每看到車頭燈迎面而來就教人膽戰心驚,在冰島絕不能趕路疲勞駕駛!

別以為看不到半個警察就不會被開罰單……我還沒回到雷克雅未克,就收到了兩萬八千克朗(台幣七千多)的超速罰單,還心有未甘的要了一張證據照作「紀念」。其實目前遊冰島最困難的地方,是從二○一八年起,冰島已超越瑞士成了歐洲物價最貴的國家,不論拿到什麼帳單,心都好痛啊!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