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紅色太陽駕訓班

發現酷建築

2019/04/18

LINE分享 FB分享

在JR山手線靠近惠比壽車站附近,可以看見一棟奇特的建築,建築物上卡著一顆巨大的紅球,每次搭電車經過,總是會吸引我的目光,心中想著有一天要去好好勘查一下。惠比壽附近一座行人天橋可說是觀看這座怪建築最佳位置,因為行人天橋跨越JR山手線的鐵道,所以天橋上都有加裝超過兩公尺的鐵絲網,以免有人從天橋墜落或投擲物品;我正在擔心鐵絲網會妨礙我拍攝那棟怪建築,可是當我登上行人天橋,才發現在最好的拍攝位置上,鐵絲網竟然被挖了一個圓洞,洞口大小正好適合單眼相機的鏡頭伸入拍攝,我不禁會心一笑,原來早就有人跟我一樣,來這裡拍攝這棟怪建築!

這棟建築原來是一家稱為「日之丸自動車學校」的大樓,因為名稱是「日之丸」,所以建築師芦原太郎特別設計一顆巨大的紅球,象徵著旭日,就像是日本國旗上的太陽一般。因為大樓十分狹窄,有如一座銳角三角形的蛋糕,所以整座建築有如一顆紅球卡在一堵牆上,真想知道在這樣的大樓辦公是何種心情。

國旗圖騰 普普風

這種建築類似加州的「普普建築」(POP Architecture),在洛杉磯威尼斯地區,解構主義建築師法蘭克・蓋瑞(Frank Gehry)就曾設計過一棟辦公大樓,門口是一具巨大的望遠鏡,望遠鏡內其實是會議室空間,普普建築的誇張手法,無非是希望吸引公路駕駛的目光。這座旭日大樓的巨大紅球,的確也吸引了電車通勤族的目光,幾乎所有搭乘山手線的人,都不會忽略這奇特的紅球建築。

大紅球成為這家駕駛訓練班最佳的廣告,很多人談到學開車,就會馬上想到這家有紅色圓球的駕訓學校;每天早上八點開始,就已經有很多人來上駕訓課程。

基本上,紅色的圓球就是旭日的代表,日本這個太陽之國,對於紅色的旭日充滿著崇拜之情,所有的紅色圓形物,都被聯想到日本的國旗。放置在白色米飯上的一顆紅色梅子,或是被稱作是「丹頂」,頭部有紅色圓形圖案的錦鯉,都被認為是與旭日有關,是吉祥的兆頭;就連三島由紀夫所描寫的切腹自殺,也是要穿潔白的衣服,自殺時鮮血噴在白色的衣服上,正如日本的國旗一般。

但是外國人看到這樣的景象,就不會想到日本國旗,抗日戰爭期間,中國民眾嘲諷日本國旗是狗皮膏藥旗;看到這樣的建築,我也不會想到日本國旗,我聯想到的是打撞球時的紅色四號球,如果整個城市像撞球檯,有許多不同顏色號碼的巨大圓球,然後這些球體會四處滾動,掉進不同的角落地洞裡,這樣的城市景觀應該會很有趣吧!

巨球入侵 超現實

從住宅區的巷道望去,更可以看見一般小住宅間出現大紅球的景象,猶如外星怪物入侵,令人有不真實的奇特感覺;不過在巨大紅球下方,許多人在學開車、學騎車,緊張的在練習考場的動作,讓人覺得畫面十分超現實!然後我腦海裡就出現一幅奇怪的畫面,巨大的紅球突然掉落下來,壓扁汽車、輾過機車,眾人四散奔逃,紅球則在人群後方滾動追趕……。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