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4MANO CAFFÉ經營者張仲侖,在2018年獲得義式咖啡(espresso)世界冠軍。(攝影/張世平)
4MANO CAFFÉ經營者張仲侖,在2018年獲得義式咖啡(espresso)世界冠軍。(攝影/張世平)

從「喝起來像中藥」到世界舞台摘金,義式咖啡冠軍張仲侖煮出最初的感動

2019/02/21

LINE分享 FB分享

生活對於很多咖啡師來說,可能是一杯追尋極致感官享受的咖啡,但2018年獲得義式咖啡(espresso)世界冠軍的張仲侖卻很不一樣。18歲就在咖啡店打工,從「咖啡跟熬煮的中藥湯沒兩樣」的認知,到登上世界舞台摘金,生活始終在理想與現實間拉扯,他成了最接地氣的咖啡冠軍。

和許多咖啡師不同,張仲侖沒有偶像,和大多數老百姓相同,他是被生活推著走,然後幸運的在過程中找到興趣,讓義式咖啡成為生活的一部分。

張仲侖從18歲就在咖啡店打工,生活始終在理想與現實間拉扯,他成了最接地氣的咖啡冠軍。(攝影/張世平)

張仲侖從18歲就在咖啡店打工,生活始終在理想與現實間拉扯,他成了最接地氣的咖啡冠軍。(攝影/張世平)

獲得世界冠軍後,總有人追著問他:「好的義式咖啡關鍵是什麼?」關於一杯好的義式咖啡,張仲侖認為不該過於刺激、苦澀,或是過酸,而是要讓品嘗者喝起來覺得舒服。

他進一步說明:「其實沒有所謂完美參數,會因為不同的產區、烘焙、咖啡豆排氣狀況、海拔高度、氣候⋯⋯等有所不同,咖啡師必須要在有限的時間之內,找出當下最適合的參數,無法標準化的套用,最好的方式就是每位咖啡師應該『建立基準值』的參數,再以所喝到的風味,調整適合於當下的參數。」

跟著張仲侖在吧檯煮義式咖啡,就像是劉姥姥進大觀園般,看他輕巧的拿起把手,從取粉到填壓,接著上把手,在觀測咖啡流狀時,他說:「這時候眼睛不能離開咖啡,正確的話,流出來的應該是速度平穩,不會向外擴散,而且要持續觀察。有時剛開始流狀很穩定,但突然快速抖動變水,那就表示粉餅在萃取過程中破掉了,也是失敗的萃取。」

濃縮義式咖啡喝的是酸、甜、苦、鹹、鮮五味,還有獨特的脂肪味。(攝影/張世平)

濃縮義式咖啡喝的是酸、甜、苦、鹹、鮮五味,還有獨特的脂肪味。(攝影/張世平)

把感動的初衷煮進咖啡

過去,我總以為義式咖啡就是黑、苦、澀,相較手沖或虹吸,咖啡產地是決定風味的第一要件,張仲侖邊笑邊回答我:「跟我以前想法一樣,我去義大利時,發現很多咖啡師連自己用的豆子產區都不知道,但我不想要那樣,所以我從生豆產區著手處理,烘豆也自己來。」現在他店裡的義式咖啡是以衣索比亞水洗、衣索比亞日曬、瓜地馬拉水洗等三種混合,力求做出尾韻帶甜的義式咖啡。

張仲侖應該是人生轉折最多的咖啡師之一,從日本企業學手沖,了解職人精神,到接觸義式咖啡初期,是被視覺系的拉花吸引,直到21歲時和朋友一起創業,在練習時,喝到義式咖啡機煮出來的成品,不加糖,但尾韻仍有甜味,他說:「到現在為止,我都忘不了那一杯咖啡的味道,就連我在米蘭比賽前,我都想起它,比賽過程中,我只想把自己當初的那個感動煮進咖啡裡。」

相較拿鐵,卡布奇諾的奶泡多、牛奶少,咖啡味較為突出。(攝影/張世平)

相較拿鐵,卡布奇諾的奶泡多、牛奶少,咖啡味較為突出。(攝影/張世平)

開業一年後,他在11月的台灣咖啡展咖啡大師比賽中,親眼目睹2005年獲得冠軍的選手侯國全比賽,下定決心要向他學習。後來,他還加入義大利意利(illy)咖啡體系,完整的教育系統讓他笑稱砍掉重練,也更能精準掌握義式咖啡的精髓。他的咖啡如他的笑容般溫暖,很多人認為義式咖啡受限於機器,而有距離感,但它其實每天都在生活中,就連超商都是用它煮的。在張仲侖的咖啡館裡,機器不只是一台儀器,而和他的人結合,形成備感溫暖的畫面。

2009年,他報名了台灣咖啡大師比賽,首次參賽就獲得冠軍,隔年代表台灣到英國倫敦參加世界盃,僅獲31名,但他卻在此看見不足之處,回台後和影響他極深的侯國全創業,在事業上衝刺7年後,這回突然想再重回戰場,小試身手。

去年11月他之所以再度披上戰袍,是為透過國際賽事維持對咖啡的熱情,加上義式咖啡冠軍比賽(簡稱EIC),由國際義大利咖啡評鑑協會(簡稱IIAC)舉辦,選手必須使用大會指定的咖啡機、磨豆機、水,以及由義大利咖啡研究所(簡稱INEI)認證咖啡豆,無須額外多負擔材料費用,正好符合他的經濟狀況,加上選手只需要專心做咖啡,無須花時間在展演(編按:即邊製作咖啡,邊說明各項參數),正好彌補了他先天上不足的外語能力,於是決心投入這一場競賽,從5月台灣初賽,到11月站上國際舞台,這一路走來,他始終以初衷與熱情參賽。

〈義式咖啡的關鍵步驟〉

1.取粉:粉從中心點均勻落入濾杯,不偏向任一邊,避免萃取時密度不均。
2.填壓:與粉垂直、與濾杯水平是重點,只填壓一次,用身體的力量靠壓上去即可。
3.觀測咖啡流狀:流速若太慢(用滴的、色深)或太快(如出水、色淺)都屬風味不佳。
4.檢視咖啡泡沫:正確狀態應為色澤一致,泡沫質地細緻且會反光。
5.確認香氣:透過嗅覺確認是否有令人愉悅的香氣類型,或是已出現負面的氣味等。
6.攪拌:經攪拌後風味較一致,且能將表層咖啡泡沫中二氧化碳攪散,降低刺激。
7.確認風味:確認風味、香氣、觸感與餘韻,以甜感為主,吞嚥後口腔中氣味是否愉悅。
8.打奶泡:牛奶以蒸氣加熱至55℃左右,並將空氣帶入,製作成綿密細緻的口感。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