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植田正治寫真美術館

發現酷建築

2018/05/17

LINE分享 FB分享

日本攝影師植田正治是一位令人崇景的攝影師。他的故鄉位於山陰地區的鳥取,當地最著名的觀光景點就是鳥取沙丘,而這片荒蕪的沙丘帶給詩人、藝術家無限的創作靈感,植田正治近乎超現實主義的攝影作品,大部分就是在這片沙丘取景的。

植田正治《沙丘》系列作品,拍攝的多是他的親人、朋友,穿著西裝、戴圓帽、撐著雨傘,或是牽著腳踏車,在沙丘上拍照,帶著一種儀式性與舞台性,卻又有一種超現實主義大師雷內‧馬格利特(René Magritte)的風格。這種獨特魔幻的作品特色,在日本也被稱作是「植田調」(UEDA-Cho)。

為了紀念這位鳥取出身的攝影大師,邀請了同樣是山陰地區出身的建築師高松伸操刀設計,在鳥取大山地區建造了一座「植田正治寫真美術館」。



高松伸從植田正治的攝影作品《少女四態》得到靈感,將美術館面對大山的立面,設計成四個立方體,立方體之間有水池,大山的倒影正好可以反射進入室內參觀者的眼中,整個博物館其實就像是一台大型的單眼相機



從水池前的落地玻璃往外看,剛好形成一個觀看大山的框景,讓人正視大山的壯麗美景,這座大山因為貌似富士山,也位於伯耆町,因此被稱作是「伯耆富士」。館方特別在落地玻璃上貼上黑色圓帽,從內往外看,黑色圓帽有如漂浮在空中,而參觀者若站在窗前照相,就可以拍出戴著黑色圓帽的剪影照片,非常有趣!



高松伸所設計的植田正治寫真美術館,得到建築界的肯定,多次獲得建築獎項的嘉獎,可說是高松伸最棒的作品之一。不過。高松伸早期一些位於山陰地區的清水混凝土建築,都因為日本海的濕氣吹拂,加上陰溼的日常氣候,混凝土表面後來都變得發霉漆黑,慘不忍睹。最近再去了一趟植田正治寫真美術館,發現建築物的表面已經被重新粉刷塗漆了,因此看起來感覺很素淨,加上冬天大山地區厚厚的雪白積雪,整個畫面比起其他季節更顯得寧靜素雅。

不同的地理氣候景觀,就會培育出不同的創作人才。山陰地區的陰溼氣候與鬼怪傳說,孕育出專門畫鬼太郎的水木茂,同時也讓小泉八雲寫出許多鬼怪小說;而具荒涼感的鳥取沙丘,讓攝影師植田正治創作出奇特的超現實風格作品,更讓建築師高松伸創作出這座與大山相呼應的建築作品,令人不得不相信環境對人的確是有影響的!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