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兵庫縣‧城崎溫泉》王者之宿 松葉蟹但馬牛豪華比拚

冬季追蟹名宿 Part 2

2018/01/25

LINE分享 FB分享

日本人心目中楚蟹的王者之宿,當屬兵庫縣但馬地區的「西村屋本館」奪冠。西村屋本館曾在TripAdvisor(貓途鷹)全日本「百年日式旅館」評比中排名第一,名蟹名牛與名宿名湯相互烘托、相得益彰。

位於開湯一千四百年的古湯城崎溫泉,西村屋得天獨厚,坐擁津居山、柴山和香住松葉蟹的名漁港,加上當地飼養的但馬牛不僅是日本全國黑毛和牛的品種源頭,更是神戶牛、松阪牛等幾大名牌牛未肥育前的「素牛」來源,海陸食材皆豐,讓有約一百六十年歷史的西村屋得以「溫泉加美食」的王者姿態,聲名遠播。

旅館所在的城崎溫泉,是人氣溫泉鄉,沿著大谿川的溫泉街有風情十足的柳樹與小橋流水,和風旅館和小店櫛比鱗次,散發出濃濃的懷舊氣息與故事氛圍,讓來此休養的小說之神志賀直哉靈感泉湧,寫出了非常精彩的短篇小說《在城之崎》。街道間的七個「外湯」建築與溫泉功效各異,當地以此發展出「外湯巡遊」,遊客可穿著浴衣木屐漫步溫泉街,享受不同泉質與氣氛的大眾浴場,城崎溫泉因而被《日本經濟新聞》選為「令人愉快的散步溫泉街」第一名。

西村屋本館僅提供傳統和式房,附近姊妹館招月庭除了和式房,還有和洋室及洋室。兩家秋冬都有蟹宴,但招月庭因價位關係也會使用冷凍蟹,本館提供的就一定是有掛牌的品牌活蟹。至於全蟹宴到底吃些什麼?透過這天西村屋的菜單,來一探究竟。

「但馬の贅」:但馬牛熟成肉與附掛牌松葉蟹兩大食材豪華會席

食前酒/熱蟹竹酒
前菜/季節酒菜、甲羅盛裝的背子蟹
薦肴/活蟹寶樂蒸
椀物/西村屋特製碎蟹肉湯
向付/活蟹刺身、當季生魚鮮三種
燒物/活蟹炭火燒、蟹味噌甲羅燒
合肴/熟成但馬牛排
台物/活蟹火鍋、季節蔬菜
お食事/火鍋煮雜炊(稀飯)
留椀/赤味噌湯 香物/醬菜 水菓子/季節水果

生食、燒烤或火鍋的吃法,我們在台灣都很熟悉。比較特別的是「背子蟹」、「活蟹寶樂蒸」和「蟹味噌甲羅燒」。

「蟹味噌」是蟹的肝、胰等臟器的混合,最常見的烹調方式是放在「甲羅」(蟹殼)上加酒燒烤。「寶樂蒸」也稱為「寶樂燒」(ほうろくやき),是以素陶的淺土鍋鋪上松葉或鹽後加蓋來蒸烤的料理方式。「背子蟹」是雌的楚蟹(在石川縣叫「香箱蟹」),雖不如公蟹值錢,但由於雌蟹禁捕期更長,加上處理費工,一般是饕客或在地「食通」才懂得吃的料理。這個時期的雌蟹由於同時會有鮮橘色的「內子」(蟹殼中尚未成熟的橙色卵巢,口感黏稠),以及顏色較深的「外子」(成熟後排至腹部的卵,口感脆),再搭配蟹黃蟹膏和費工取出的蟹腳肉,各種口感交錯,滿滿的蟹香,真是人間至福。

小檔案_城崎溫泉西村屋本館

網址:www.nishimuraya.ne.jp/honkan/
地址:兵庫縣豊岡市城崎町湯島469
電話:+81-796-32-4895
註:菜單依季節與價位而不同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