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在家裡划船 划船動作可鍛鍊到腿、腹、上肢和背部等肌肉群。初期建議從中低段暖身5至10分鐘。(BH R320風扇磁控划船機,0800-665-818) (圖片:品牌提供)

邊看電視邊養肌 機器的高頻率震動促使全身肌群反射性收縮,可透過兩側阻力繩訓練雙臂及下肢。(Power Plate震動訓練機,信捷國際02-8789-3088) (圖片:品牌提供)

阻力運動 不出門的日子,在家也能舒服運動

送對禮,陪媽媽練肌力 Part2

2017/05/04

  • 文字 / 郭恆成
  • 圖片提供 / 各品牌
LINE分享 FB分享

天氣好時可到戶外健走,但天候不佳或想賴在家含飴弄孫,該怎麼讓媽媽持續鍛鍊肌力呢?曾指導前副總統蕭萬長等政商人士體能活動的專家、文化大學運動與健康促進學系教授彭淑美,認為肌力訓練首重身體部位的平衡,不應單獨加強某一區塊,也要維持呼吸穩定才能舒服運動。她建議,不出門的日子,媽媽可從事「阻力運動」,利用器材產生的阻力,刺激肌肉收縮達到鍛鍊效果,如踩飛輪、划船機。肌肉自二十五歲後開始衰退,越早開始維持肌力越好。「若沒有養成運動習慣,肌肉缺乏鍛鍊,纖維組織會逐漸缺乏彈性。當你想舉重物時,原本應該是肌肉出大部分力氣,反倒全由關節來負荷,長時間下來就容易發炎。」

彭淑美提醒:「拉划船機訓練腹背肌,結束後須甩甩手放鬆,更要做一點背部伸展操。」進行阻力運動當下,也要留意呼吸的穩定,過度急促吸吐除了造成頭暈胸悶外,更不容易施展力道。

⎯⎯⎯一張椅子練肌力⎯⎯⎯

這套「坐椅抬膝」動作,可強化核心肌群,鍛練多部位:腹肌、橫膈膜及骨盆底肌群等,最後雙手伸展連帶訓練肩帶肌群和手臂肌群。

Step 1 抬腿強化腹肌

雙手扳緊椅邊,肩膀保持水平,雙腿自地板連續上抬放下1520次。雙腿每上抬1下,則深呼氣1次,眼睛保持平視前方。(示範圖片/彭淑美) 

Step 2 放鬆腰背肌群

肌力訓練講求平衡,加強腹部後,應讓腰背肌群放鬆。坐正保持雙腳與肩同寬,雙手用力高推維持8至12秒。重複動作12共3次,視體力增減。(示範圖片/彭淑美)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