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利用可移動貨架營造Loft調性。

茶行斑駁牆面 呼應紐約工業風

茶葉貿易》

2017/02/23

LINE分享 FB分享

早在清光緒年間,茶葉貿易讓大稻埕享譽國際,五大外商洋行先後到此設立分公司,輸出茶葉到英、美等國。延續到日據時期,總督府曾於一八九七年調查,大稻埕茶商共有二百五十二家。

而今,A Design & Life Project或許是窺看當年製茶榮景的好起點。店址由昔時茶行改造,製茶業屬勞力密集產業,為方便工人揀選茶葉及包裝,老茶行屋型長深、室內開闊、樓面挑高,最熱鬧時,裡頭還住了二、三十人的大家族,至今仍保留煮飯用的灶。店主夫妻因為台式舊茶行的格局,想起紐約蘇荷區(Soho)不乏由老倉庫改建的Loft街屋(改造舊倉庫成為挑高空間),於是刻意保持斑駁的油漆壁面、天花板及裝飾邊條等老元素,再結合Loft精神,藉此凸顯自家設計販售的金屬收納盒等工業設計品的粗獷質感。開幕後曾引來茶行後代重回老家拜訪,一行人對店主用心保存幾十年前的牆面風貌及眾多格局特徵,感到十分驚喜。

A Design & Life Project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南京西路279號
電話:02-2555-9908


達開想樂
逛歷史建築選老家具


這間由板橋林本源家族投資興建的「六館街尾洋式店屋」,往日為茶行,現獲台北市文化局登錄歷史建築,內部挑高天花板搭配大片窗戶,室內從清晨至薄暮皆有不同光影。店主看上老茶行的挑高空間,正適合彰顯大型家具的質感,毅然決然將這處超過80年的建築,打造成生活選品與印尼老件家具店。

來此選物店閒逛,可同步欣賞古早鑲嵌金屬條的磨石子地板及洗石子外牆,如今走在狹窄的樓梯間穿越樓層,雖有些許不便,卻真實反映出當初流行的建築格局。店內設計秉持尊重老屋的心意並無過度人工裝修,刻意引進自然光源,讓人游移其中試坐各式家具時,能連帶欣賞老屋未經矯飾的原貌。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南京西路251號
電話:02-2558-2251 

 

有記名茶
朝聖大稻埕最大焙籠間


聽過「焙籠間」嗎?那可是古早製茶不可或缺的環節,也隱含一間茶行的當家本領。茶農摘取茶葉加工製成「毛茶」後,通常由茶行收購精製,掛上自家名號販售。其中步驟「焙火」,是控制茶香和喉韻的重點階段,便是在焙籠間進行,反映師傅的製茶功夫。

雖非新店家,造訪有記名茶的遊客,多是衝著大稻埕僅存使用中且面積最大的焙籠間而來。約十幾坪的焙籠間布滿一坑坑焙窟,放進木炭與粗糠當燃料,再置放焙籠烘烤茶葉。每逢焙茶時節,師傅便要長住廠內輪班監控品質。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重慶北路二段64巷26號
電話:02-2555-9164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