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水戶岡銳治是日本的電車設計師,他所設計的電車總是充滿夢幻與樂趣,甚至可以讓鐵道公司起死回生。像是大阪西南方的和歌山市小玉貓咪列車,就是由他所發想設計的。

黑狗列車的魅力

2017/02/03

LINE分享 FB分享

九州JR可以說是一家充滿創意與活力的鐵道公司,他們的列車幾乎都是自行設計開發,與日本其他地方的列車截然不同,例如開往長崎的海鷗號列車、開往由布院的幽芬森林列車、開往大分的音速號特急列車,以及阿蘇男孩列車等等,都是充滿特色與想像力的列車,而且是日本最厲害的電車設計師——水戶岡銳治所設計的。

水戶岡銳治是日本的電車設計師,這種行業在台灣幾乎是沒有的,但是,在鐵道發達的日本,卻是個令人崇敬的行業,他所設計的電車總是充滿夢幻與樂趣,甚至可以讓鐵道公司起死回生。像是大阪西南方的和歌山市小玉貓咪列車,就是由他所發想設計的,這些創意讓原本即將倒閉的鐵道公司重新成為熱門的觀光鐵道路線。

除了貓咪列車之外,水戶岡銳治也設計了黑狗列車——ASO BOY(阿蘇男孩列車),這輛列車原本是行走熊本到阿蘇高原,可欣賞阿蘇火山森林美景,但是去年熊本地震後被迫停駛,僅不定期行駛博多到豪斯登堡之間(今年一、二月改為博多到小倉/門司港站之間)。雖然路線有所變更,但是這輛列車依舊是大人小孩都風靡的熱門列車,搭乘這班列車,興奮的不是到達目的地的時刻,而是整個前往目的地的過程都充滿歡樂。

整輛列車以黑白為基調,車身到處可見可愛小黑狗(KURO)的圖案,車內空間設計更是令人驚豔!車廂內有可愛的親子座椅、溫馨的咖啡店、圖書區,還有給幼兒玩耍的木頭球池,還安排專人看護;更厲害的是,水戶岡銳治竟然替小朋友設計了小小茶屋,可愛又兼具日本傳統精神。車上還有販賣阿蘇男孩列車特有的布丁,甚至區分大人版與小孩版,可見設計思維何等細密,顧及到許多微小細節,十分貼心。這些都是日本設計力的展現。

阿蘇男孩特急列車的行駛,啟動了歡笑的開關,列車行駛路上歡笑聲不斷,整台火車有如遊樂場般,是一列療癒人心的親子列車。水戶岡銳治所設計的貓咪列車、黑狗列車,成為最受歡迎的主題列車,他所設計的貓狗圖案,也成為鐵道迷競相合照的對象。九州各地車站甚至利用阿蘇男孩列車的小黑狗圖案來裝飾;新建的大分車站,從月台到廁所都可以看見小黑狗的蹤跡,小黑狗受歡迎的程度,直逼熊本熊。

經過巧思設計的列車,已經不只是交通工具而已,本身就是一個觀光景點,是旅行的目的地。特色列車的設計其實就是一種文創產業,值得我們去參考學習!

小檔案_李清志

實踐大學建築系專任副教授,一九六三年生,自幼嚮往電影中的偵探生活,後自命為「都市偵探」,致力建築與跨界藝術文化探討。著有《巴哈蓋房子》、《建築異型》等,並帶動「建築旅行」風潮。
FB粉絲頁:www.facebook.com/taipeibatman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