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用食物香氣 設計家的溫度

設計師蔡慧貞

2016/12/08

  • 文字 / Ted Yang
  • 攝影 / 韓承燁
  • 圖片提供 / 知本設計
LINE分享 FB分享

那天下著迷濛細雨,當我們駛在陽明山下,瞧見山間被濃濃霧嵐包圍,雲氣霧氣雨氣全融在一起,加上蟲鳴,仿若蘇東坡浣溪沙詞句:「山色橫侵蘸暈霞,湘川風靜吐寒花」所呈現的意境。

來到知本形象設計總經理蔡慧貞位於天母的居所,她告訴我們,為了這片山景她足足等了十年才盼得此房。原來,當初選在此社區落腳,為的就是整個自然與地理環境予人的舒泰感,卻苦於無中意單位可購入,只能暫居後棟。當她一得知前屋主計畫移民並出讓現屋時,毫不考慮即刻下訂,自此才滿足蔡慧貞對住所的要求。

做為一個設計師,現今屋內新古典帶點中式情懷的裝飾風格及空間規畫,完全出自蔡慧貞之手。空間內的配置有條不紊,各處角落擺放著家庭成員們的合照,感覺得出家人間的關係緊密和樂。而家的功能性對她來說,莫過於給予家人一個溫馨、舒適且具安全感的心理撫慰。

從小家境優渥的她,父親從事布料與染料貿易,自幼便沉浸在布料世界裡,許多布樣不同的質料、各異的觸感與千變萬化的圖案,總是讓蔡慧貞目不暇給,從那時起對於美她有了大量接觸。童年常隨父、母親赴日,對於日本美學中「靜、簡、意」的啟蒙甚早。蔡慧貞認為,日本對於美學的要求與呈現是極度理性的,儘管有人批評過於保守,但是在全球美學發展史中,仍然占有重要地位。而真正對她美學之路產生重大影響的,是家庭的生活教育。她回憶起兒時家裡總是窗明几淨,擺設有條有理,漂亮的鮮花更是隨處可見,不時更換。

廚房是家的核心

中學時期,父親經商失敗,家道中落,歷經十多年的艱困期,蔡慧貞回憶,出身富貴人家的母親未曾抱怨,反而更積極努力的維持生活,甚至開過麵店、賣過冰,也幫人帶小孩。自己為了分擔家計,也開始半工半讀,當過電子工廠的女作業員、咖啡廳服務員、教育叢書的推銷員。雖然當時的享受少了,但父母親對於生活品德與細節的要求卻未曾稍減,從而培養她一股堅韌的性格─不輕易妥協。

設計功力已入道的蔡慧貞認為,一個充滿食物香氣的家,是一處溫馨而幸福的居所,更是她遁逸小憩的天堂。正因為喜歡下廚,當初對於廚房的所在位置可是精心考量過,不僅面積要與餐廳、客廳同等大小,更特別安排其位於開放空間區塊的最裡端,且進出所有房間(主臥房除外)都必須經過廚房。「因為,廚房是家的核心,是最能凝聚向心力的地方!」於是,廚房中央設計了一個中島,全家人可以在那裡吃簡餐、喝茶聊天,甚至兒子還能看著媽媽下廚!當天經過一下午的觀察,確實如此。如此互動關係,可說是蔡慧貞維繫一家和諧喜樂的重要竅門,而廚房的設計尤居首功。

之於下廚,蔡慧貞說她最享受的,便是去傳統市場採買及回家處理、烹調食材的過程。「那是我釋放壓力的方法之一。」她跟我們說道。每個週末固定開伙已經成為蔡慧貞家裡的慣例,即便她海外公出,只要情況允許,也一定趕在週末前回台,因為在她心底,家人始終處於最重要的位置。

蔡慧貞當天下廚的一景。技巧純熟的她,直說烹飪才是她最愛的紓壓方式,也是她將記憶中好味道展現出來的最佳時刻。


這個角落是蔡慧貞最常和兒子一起聊天談心的地方,也是她處理公事的Home Office。


已經上中學的兒子跟蔡慧貞的感情很好。


我們到訪的這天是週三,為了方便採訪,她特地將公務排開,一早便去市場買菜,而菜單則是週二才定好。蔡慧貞最喜歡在傳統市場裡看見熙來攘往人群,感受到滿滿的活力,新鮮、特有的食材與濃厚人情味都是現代超市所無法提供的氛圍。整個下午,但見蔡慧貞手起刀落,片豬剁雞的,技巧極為熟稔,她還教我們那些菜要怎麼樣烹調、秘訣在哪裡,有些菜色都是蔡媽媽昔日的拿手菜,現在則傳到蔡慧貞手上,雖然或多或少會因時制宜的稍作調整口味,但傳承之意已大於一切。

在設計圈,蔡慧貞有個「東方不敗」的稱號。從二○○七年開始,她便以充滿東方設計元素與精髓的作品參加國際性競賽,囊括德國iF設計獎、Red Dot紅點設計獎及Pentawards等國際知名頒獎單位,迄今已獲得七十五個獎項,並且屢次獲邀擔任iF、Red Dot 等獎項評審近二十次,在歐洲以男性為主導的設計國度中,成為首位躍登主流並受到高度推崇的亞洲女性設計師。

身為國際知名的設計師,蔡慧貞經常需要與來自世界各國的設計師一同合作。此為蔡慧貞擔任德國iF設計獎評審,在評審團內與其他設計師互動的景象。

努力是不敗法則

如今回看過往,一切可說是熱情與企圖心驅使。非設計專業科班出身的她,就讀東吳大學英文系時,經朋友介紹進了廣告公司工讀,由於對美的強烈渴求,憑藉誠懇、熱中學習的態度,主管破例教授她完稿技巧,至此打開蔡慧貞進入設計領域的一扇門。太熱愛工作的她,爾後甚至毅然辦理休學,全心投入廣告產業。從基礎開始,短短幾年間對廣告業有深刻了解。經常赴歐洲參與會議的她,在進一步認識整個產業鏈後,開始重新思考自己要的是什麼?蔡慧貞認為,廣告業的收入是來自於媒體,並非設計,而設計其實處於廣告前端。於是,她做出一個大膽決定─自己出來當設計師。

設計即是懂得生活

深知自己非科班出身,求知若渴的她,執業初期所賺得的錢全數投入自我充實,以精進對於設計的領悟力。迄今,蔡慧貞認為,設計,本是一場體驗生命的旅程!設計的歷程更猶如人生分成三個階段: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見山又是山。

起初,當能力不足時,僅能藉由所見直敘表達與展現;成熟後,可將所見加上自我見解組合後進而表達與展現;當千帆過盡,對人生有了領悟,雖然各方面已臻完善,卻因深知自己的渺小,故而會將所見,直敘的表達、展現出來,不同的是,多了更多的「意」與「境」,這種形而上的思想氛圍,正是判定一個作品高下與否的重要標準。

放眼世界,見識過無數設計作品的蔡慧貞認為,做為設計師,除具備一顆細膩的心,「更重要的是要有生活能力。」這不單指如何謀生,更有如何將生活的體驗與感受,實際轉化成一幅幅美麗影像或者事物的能力,這是一個看似簡單卻漫長的過程,設計者需要不斷的對萬物進行觀察、萃取其精髓,再內化成屬於自我的能量,其修煉或許可用《老子》中的「持而盈之,不如其已」這樣的意境來表達。

這天晚上,我們在蔡慧貞家中叨擾了一頓豐盛的便飯,很久沒到人家家裡吃飯的我們很是感動,因為那樣自然且溫馨的用餐體驗,除了在自家裡能夠體會得到外,應該是絕無僅有了!

小檔案_蔡慧貞

現職:知本設計總經理
學歷:東吳大學英文系
生活成績單:獲iF、Red Dot 與Pentawards國際設計獎項得獎共75座,是世界級的設計師,也是台灣首位獲總統頒發「台灣之光」的女設計師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