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430年水晶老牌 大玩前衛顛倒設計

2016/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水晶器皿,除了被嬌滴滴的「供」在櫥櫃裡欣賞,還有什麼價值?透過百年品牌的演繹,它可以是兼具藝術感與實用性的工藝結晶,不僅獲得米其林三星團隊的肯定,更改變一般認為水晶玻璃中看不中用的刻板印象。

相較於市面上的頂級葡萄酒杯,講究者會以產地的風土條件(Terroir)及葡萄品種區分對應杯具,製作寬窄不一的杯體,以求發揮酒類的最佳香氣和口感,有四百三十年歷史的法國老牌水晶Saint-Louis卻獨樹一格採取不同標準——依照葡萄酒的「年份」來設計杯具。執行長Jérôme Fougeras de Lavergnolle邊比劃Twist 1586系列酒杯杯口邊說明:「通常一至五年的新酒要花較多時間讓它甦醒,適合搭配寬闊杯口使之盡情呼吸﹔反之,為了使陳年老酒香味更集中,杯口反而要收縮做得較窄。設計時會一併考量品飲的實用性。」

多數品牌生產葡萄酒杯鮮少在杯身外添加花紋,避免妨礙酒色觀察,但Twist 1586系列酒杯卻希望具備對應葡萄酒年份的實用性外,還能兼顧美感,另加入獨特元素,「很多人以為,水晶杯裝飾的紋理會阻礙酒色表現,但你仔細留意倒酒的過程,會發現花紋反而逐漸消失!讓酒體顏色更加浮現。」Saint-Louis賦予杯具使用前後兩種不同的欣賞角度,品飲、靜置皆有不同功能及藝術性,此系列也曾獲米其林三星主廚艾倫‧杜卡斯(Alain Ducasse)集團的總侍酒師馬瓊(Gérard Margeon)推崇,認為能把酒液色澤、香氣帶出來,讓水晶杯成為勾引好酒潛力的利器。Jérôme難掩驕傲的說:「這就是Saint-Louis的魔法!」

水晶玻璃工藝從中世紀開始在歐洲扎根,一五八六年創立迄今的Saint-Louis擁有「法國水晶之父」美譽,名貴干邑路易十三的經典水晶酒瓶便出自其手,由於極富蒐藏價值,今年十月將登上蘇富比拍賣舞台。Saint-Louis可說是法國水晶技藝的縮影,握有兩項傳承至今的獨家技法:彩色水晶與貴金屬鑲嵌。


彩色水晶琳琅滿目的花色引人注目,Jérôme解釋傳統工法:「我們生產多達十五種色彩的水晶,透過燒製過程中放入不同金屬成分,Saint-Louis的水晶不僅擁有最多色彩選擇、飽和度高,還能保持純淨,再鍍上貴金屬妝點,如黃金、白金飾紋。」調色配方仍是品牌三緘其口的商業機密,但我們卻能從器皿外觀一窺細膩的切割手工。以Saint-Louis的Tommy系列酒杯為例,自底座向上延伸至頸部、杯體處,就設計了四種不同紋理,更用雙層兩色水晶構成層次感,工匠以機器刨除有色區塊,留下透明部分形成對比。

除了傳承百年工藝技法, Saint-Louis也熱中跨界創作,近期與巴黎設計師前麗娜蕙姿(Nina Ricci)時尚總監利維(José Lévy)打造可上下顛倒使用的水晶杯,善於玩色的高級訂製服設計師碰上彩色水晶專家,誕生一系列糖果般繽紛的作品。

聊到下一步要玩什麼創意?Jérôme賣個關子,拋出一個令人意想不到的大膽想法:將水晶與木頭結合,推出餐具、燈飾和家具,百年品牌不顯老態,持續向世人昭告歐洲水晶的可能性。

小檔案_Jérôme Fougeras de Lavergnolle

經歷:Hermès Group Services總經理、Hermès Sellier總經理
現職:法國水晶品牌Saint-Louis執行長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