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一個人的自遊/自由主義

【客座總編輯的話】

2016/01/22

  • 文字 / 陳鎮川
LINE分享 FB分享

客座總編輯 陳鎮川(攝影者:陳炳勳)

本期《alive》封面故事的主題城市是澳洲的「墨爾本」,許多旅遊書的形容皆以「自在」描繪這個城市的性格。旅行最迷人之處,莫過於「自在」二字。人生,豈不也是?

只是,回到每日的日常生活之中,無疑的,我們處於一個個人自在空間越來越少的社會。除了工作與家務,臉書與LINE等即時通訊軟體,讓人幾乎隨時與他人連線,回應意見;連出去吃飯透口氣,某些餐廳為了展現所謂的「貼心服務」,還會三不五時會有人來關心:「口味還滿意嗎?」

仔細回想,你有多久沒有好好享受「一個人」的專注時光了?專心發呆(不用滑手機)、專心品嘗美食(不用聽店員介紹菜單)、專心想一件腦中覺得應該認真的事?

雖然,我的工作是始終要面對人群的娛樂產業,但是一個人獨處的安靜時光,卻是我忙碌高壓生活中,最重要的能量來源。

此次擔任《alive》客座總編輯,我希望能分享一路以來樂於「一個人」的生活哲學。這無關乎情感關係中的「單身」與否,而是一種保有不被世界打擾或影響的權利,掌控生活的主導權。

我會維繫與朋友的關係,但別人開的派對,我不一定得去;我會掌握好工作的進度,但電話聲一直響,我不一定得接;諸如此類的生活界線,我企圖在他人的需求與自己的自在之間找出平衡。

希望能正如孔子所說的:「隨心所欲,不踰矩」,可以時常「自遊」,也因此得到「自由」。

落實在生活實踐上,為了符合需要「一個人心靈空間」人口增加的需求,在日本,已經有專為一個人吃飯而開設的餐廳與一個人的KTV,在台灣,我也慢慢看到一些對一個人比較友善的空間與服務,也會在本期中一併介紹。

自由自在,可以是一座城市的靈魂,也可以是每日的生活實踐。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