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城牆下不洗頭

2015/12/10

LINE分享 FB分享

南京的城牆建於明朝,保存完好的城牆有二十五公里,是世界上現存最長的城牆。就衝著這句話,陶爸一定要看看它是個什麼樣子。

話說回來,這麼長要從哪裡開始看起?因為一共有十幾、二十個城門。研究了半天,決定由南邊的中華門開始,因為據說城門上還留有當年蔣總統題的字。到了城門,發現登個城牆瞧瞧居然也要買票。二十五塊人民幣,還真不便宜。來都來了,就算是交城牆維護費吧!順著斜坡上了城門樓,居然還有個大平台。四個角眺望一下,還真是沒有什麼。心裡想的則是,當年日本軍隊攻進來的時候,一定是相當慘烈。

城牆還註明,不管往東或往西繞著走都要一個多小時。南京地形平坦,光站在這一段城牆上,即可把南京城看光光,沒有必要再長途跋涉了。下了城門,把蔣總統題的「中華門」三個字好好端詳了一下。可能是我們在台灣看到太多他的書法了,覺得字跡工整得不像是他寫的。也可能題字的那時候,他的書法還沒練出我們習慣的他那獨特的字體吧。

下了城牆,步出城門,老遠就看到護城河旁有個理髮的攤子。看這個我可比看城牆還帶勁。老師傅正用一個裝電池的推子,專心的給他的客人理髮。旁邊電線杆上掛著他的招牌。不洗頭、只理髮,七元(人民幣),還真是便宜,還特別註明:不扒耳朵。讓我回憶起以前,好像老師傅在理完髮後,會問你要不要摳摳耳朵。現在人大概都自己用棉花棒解決啦,也或許老師傅眼力不好,所以不再提供這項服務。

陶爸說:我比較覺得奇怪的是最後一項「焗油,理髮」三十元。因為我們理髮很少用到「焗」這個字,不知道是什麼意思?照理說,這個字大半是料理食物時才會用到。沒想到如今理髮也要「焗」一下啦。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