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一次看懂印象畫

藝術.知識篇

2015/10/27

  • 文字 / 孫秀惠
LINE分享 FB分享

西方藝術史中,很少有一個藝術運動像印象派那樣影響深遠,不到一百年的時間,這個原來被人嘲笑的叛逆團體兼窮光蛋團體,現在卻成為家喻戶曉的藝術流派。他們盤據20世紀全球拍賣畫最高價前十名排行榜超過五十年(見第180 頁)。雖然,最高價的畫於2004年一度被抽象派的畢卡索取而代之,但2012年年初,印象派畫家塞尚的畫又奪回寶座。

世界文化遺產協會曾做過一項調查︰全世界人們最為熟悉的藝術流派(不管他們是否真的懂),就是這三個字︰「印象派」。而且大家都還隨口講得出莫內、梵谷的代表作品︰不就是睡蓮跟向日葵嗎!不過,這個以巴黎為大本營的藝術流派,意義絕對不只睡蓮與向日葵這兩種全球最有名的藝術植物。事實上,印象派有三層非常值得認識的重點:

1─全球中產階級藝術的火車頭

過去,無論西方、東方,藝術高比例都是為皇室貴族服務。但19世紀是歐洲文明邁入現代化的時代,在18世紀民主自由思想的啟蒙運動影響下,引發法國大革命,建立初步的民主社會制度,更由於產業革命所帶來的社會經濟結構的轉變,以巴黎為首,使19世紀工業革命的成果,進入現代主義的建設過程;西方的政治、經濟、社會結構全面性的改變,而影響到人文社會各種思潮及價值觀念。在新的社會結構和新的產業制度裡,中產階級於焉誕生。藝術也不例外,印象派畫家反對制度化、規範化的古典主義藝術風格與學院技法,他們認為作品應該要客觀的觀察世界,而非亂加主觀的詮釋,也不用賦予崇高偉大的主題。同時他們強調感情以及讓觀賞畫作的人群自我感受。它開啟近代新藝術風潮,之後才有野獸派、立體派、超現實派⋯⋯的出現。

印象派的畫家客觀的記錄時辰變遷與色彩的關係。1874年第一回印象派集團畫展,莫內(Claude Monet)提出一幅《印象.日出》(上圖)油畫,批評家嘲諷他們是「印象派」(意思是沒有思想,憑印象隨便畫)。於是,這一群追逐陽光變化尋求巴黎新景象的青年畫家們,也乾脆接受「印象派」名稱,徹底走向光色律動的實驗,進而把巴黎一般市民的現實生活毫無保留的呈現。

2─融合科技與跨文化元素

高科技影響藝術創作並非20世紀才開始,19世紀工業革命,帶動了釵h新科技,例如相機。因為相機的出現,有了光學研究剖析色彩本質與光的結構,繪畫中的色彩與光可以有突破性的表現。

以《印象. 日出》為例︰ 他不描繪細節,而是透過遠距視角,描繪橘紅色般的太陽正緩緩昇起,水面上有三艘小艇,其中一艘僅能模糊的看出來幾條線條表示波浪,完全沒有過分的誇張,但卻因把細節簡化、單純化了,只著重光的表現,反而讓人的想像開始被挑動,真的感受日出的印象。

同時,印象派也絕非大家想像的那麼歐洲。它背後因著19世紀的東西方文化交流,而受到日本海報的影響。當時的日本海報,就是一般所說的浮世繪傳入歐洲,掀起一股強大的熱潮,浮世繪變成了一種炙手可熱的商品,藝文人士痴迷狂愛,巴黎的日本美術商店更達十數家,而有關日本的洋文著作如雨後春筍,浮世繪也大大的影響了印象派畫家,1860年開始,藝術家紛紛利用日本圖案,增加效果,兼採浮世繪的豔麗色彩和裝飾性,做出不同以往的表現。浮世繪的庶民題材,與印象派追求的市民性格,正有不謀而合之處,其實正是莫內、梵谷、馬奈、雷諾瓦等人汲取了跨文化的養分。

3─影響新音樂派別興起

印象派音樂一詞,就是來自法國印象派畫風,地點都發生在19世紀後半葉、以巴黎為中心,印象派音樂家和印象派畫家(見P.182)所主張的美學觀點也相近。

繪畫上的印象派反的是學院技法,音樂上的印象派反的則是以華格納所代表的德國浪漫派風格。法國刻意要和以德國交響、歌劇傳統為中心的浪漫樂派一別苗頭,於是蓄意迴避交響曲、協奏曲等固定形式,意圖找到屬於法國人真正的音樂語彙和架構。

想了解印象派名作,莫內是你第一個要認識的人。《印象 .日出》開啟印象派主義畫風,莫內不僅是印象主義的創立者之一,而且只有他一人終其一生都堅持印象派的原則,也是印象主義畫家中最多產的;一生遺留500件素描,兩千多幅油畫及2,700封信件。足跡由巴黎到地中海岸,從法國到倫敦、威尼斯、挪威。

他堅持「以大自然為師」,走出畫室,捕捉千變萬化的光影,完全以視覺經驗感知為首要的考慮,忽視傳統構圖、題材。莫內最龐大與著名的系列則是在1903∼1908年間,以睡蓮為題材的48張畫作,莫內把這些畫取名為《睡蓮.水景系列》。莫內他在巴黎郊外的吉維尼村的池塘,引河水種植大量睡蓮。晚年,莫內幾乎將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睡蓮的創作當中。年邁的他視力越來越差,白內障幾乎使他失明,但因此風格反更加簡潔、抽象,具體的花卉、睡蓮都看不見了,只有簡潔的筆觸和閃爍、跳躍的色彩。

如果對印象畫派有興趣,巴黎的「奧賽美術館」,則是接觸印象派畫作第一選擇地點。單單莫內的常展作品就高達25幅。整體印象派(常展)代表作品超過兩百幅。

拜訪奧賽, 心情也可以比羅浮宮輕鬆。這次我們詢問的專家奧賽美術館的研究員古禮昂提(Cloude Guillortin)就說,「印象派是讓你感受的,你可以把自己當成畫中風景的一員,你的感受就是最好的詮釋。」

【延伸嬝炕j

最高價No.1

玩紙牌的人The card players

畫家:塞尚Paul Cézanne

價格:1.6億英鎊(約合新台幣74億5千7百萬)

簡介:有「現代畫之父」封號的塞尚,在1890年代回到法國普羅旺斯,透過對當地農人的觀察,畫出《玩紙牌的人》一系列五幅畫。於2011年被中東卡達皇室,透過私人管道買下。

▲玩紙牌的人The card players

▲玩紙牌的人The card players

最高價No.2

嘉舍醫師畫像Portrait of Dr. Gachet

畫家:梵谷Vincent van Gogh

價格:9,100萬英鎊( 約合新台幣42億2千2百萬)

簡介:印象派畫家梵谷於1890年代創作,嘉舍醫師是當時已罹患精神疾病的梵谷的主治醫師。該幅畫於1990年紐約佳士得拍賣會上售出,價格經通膨調整後,合現在的九千一百萬英鎊。

▲嘉舍醫師畫像Portrait of Dr. Gachet

▲嘉舍醫師畫像Portrait of Dr. Gachet

最高價No.3

煎餅磨坊的舞會Bal du moulin de la Galette

畫家:雷諾瓦Pierre-Auguste Renoir

價格:8,964萬英鎊(約合新台幣41億5千7百萬)

簡介:煎餅磨坊的舞會是印象派畫家雷諾瓦於1876年完成的作品,描繪法國人的現實生活景象,目前蒐藏於巴黎奧賽美術館。於1990年,蘇富比紐約拍賣會上售出。

▲煎餅磨坊的舞會Bal du moulin de la Galette

▲煎餅磨坊的舞會Bal du moulin de la Galette

最高價No.4

郵差胡林的畫像Portrait of Joseph Roulin

畫家:梵谷Vincent van Gogh

價格:6,770萬英鎊(約合新台幣31億4千萬)

簡介:這幅畫梵谷創作於1889年,當時為梵谷送信的郵差,也成為照顧梵谷的好友。是紐約現代美術館於1989年透過私人管道購入,目前藏於館內。

▲郵差胡林的畫像Portrait of Joseph Roulin

▲郵差胡林的畫像Portrait of Joseph Roulin

最高價No.5

鳶尾花Irises

畫家:梵谷Vincent van Gogh

價格:6,700萬英鎊(約合新台幣31億1千萬)

簡介:梵谷一生創作過釵h幅鳶尾花,這幅是他在去世前一年1889年5月時,於精神病院中創作,在1987年紐約蘇富比拍賣會中售出,目前蒐藏於美國加州的保羅趙鰿N館。

▲鳶尾花Irises

▲鳶尾花Irises

附註:以上價格均是經過通膨調整後的價格

整理:吳中傑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延伸嬝炕j視覺╳聽覺 印象派音樂

印象派音樂大師, 如德布西(Achille-Claude Debussy)與拉威爾(Maurice Ravel), 他們同樣不用音樂表達嚴肅的戲劇情節或崇高的人文意念。而很像印象派繪畫,描寫的是人類所感覺到的大自然景物:海洋、波浪、太陽、光影雲霧的變化。特別側重在用聲音勾動聽覺,印象派作曲家甚至發展出,點描般的音色和弦寫法,藉此用音樂描繪出畫布上的光影變化。

音樂不是說教,而是感受。這是法國印象派音樂家們,教會全世界的一種全新聆樂態度,也開啟現代音樂的紀元。今日你在一天勞累工作結束後,回家放一張自然系、療癒系的輕音樂,這一類不講求懂樂理,只讓人單單用心感受音樂類型的源頭,正是印象派音樂。

印象派音樂因為與視覺有強烈的結合,也常常成為電影的配樂。拉威爾就是法國音樂史上賺最多版權費的作曲家。他的波麗露舞曲和他為作曲家穆索斯基(Mussorgsky)改編的「展覽會之畫」,就是電影常客。例如得過奧斯卡電影獎的「戰火浮生錄」,波蘭大導演的電影「紅色情深」(三色電影的完結篇),裡頭的主題音樂也是波麗露。

▲Claude Debussy

▲Claude Debussy

▲Maurice Ravel

▲Maurice Ravel

小檔案_知識專家/古禮昂提Cloude Guillortin

◆經歷︰法國第四大學講師
◆現職︰巴黎奧賽美術館研究員

小檔案_知識專家/顏涵銳

◆經歷:滾石唱片、誠品書店古典音樂部門
◆現職:自由作家
◆著作:《一顆很熱的冷音符──非主流古典CD》,世界文物出版、《舒曼100首經典創作及其故事》,高談出版、《你不可不知道的蕭邦100首經典創作及其故事》,高談出版、《你不可不知道的100首經典創作及其故事──貝多芬》,高談出版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