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足下聖戰!

延燒【歐洲】8城16國的世紀之爭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足球迷對於足球的瘋狂程度,就像基督徒追尋聖杯般熱烈。」足球呢喃網站的站長陳家銘(筆名Ginola),曾經到日本及歐洲等地參觀現場球賽,他觀察到,每位球迷對於支持自家隊伍的死忠心情,簡直到了不可理喻地步,「就像是宗教崇拜一樣」。

去年十一月,陳家銘趁工作之便,前往西班牙巴塞隆納的「坎普諾」(Camp Nou,意為新球場)」觀看賽事。這場歐洲冠軍聯賽在當時是E組的冠軍爭奪戰,由他心中的夢幻球隊「巴塞隆納」(F.C. Barcelona)地主隊,對上來自蘇格蘭的「格拉斯哥流浪者」(Rangers F.C.)。

賽前,巴塞隆納機場大爆滿,整座城市據說湧入兩、三萬名蘇格蘭人(雖然客隊流浪者其實僅分到六千個座位),他們身上穿著流浪者隊的藍色隊服,識別度百分之百。隔天,這群藍衫軍占據了城市重要街道,顯眼色彩改變了市街風貌,在觀光點、酒吧裡,處處可聽見英語。即便只有六千人進得了球場觀賽,但其他人「就為了感染那樣的氣氛也爽而來。」陳家銘說。

進場前,足球場周邊就已經擠滿了近十萬名鼓譟不安的球迷,鎮暴警察在此時待命,每一位球迷像是信徒般,瘋狂湧入球場之中,好似要參加一場洗滌心靈的佈道大會般,堅定而執著。

當主隊球員被介紹出場,全場歡聲雷動,球迷像是見著了偶像般,嘶吼、擊掌。接著巴塞隆納隊歌從這近十萬人的口中唱起,彷彿是軍隊準備出征,大家同心協力,為得分而戰。足球隊中的十一人,則像是領軍的將帥,背負著整座城市、甚至整個國家期望,努力踢進那一球。而往往也就是那麼一分,成為比賽成敗關鍵。蘇格蘭客隊也不遑多讓,當主場掌聲四起,客隊就以噓聲回應,反之亦然。

「這時在電視上,只看得見播報員在講些廢話。」陳家銘說,開場的介紹,不會被放進電視轉播的畫面,那些刺激心跳與腎上腺素的聲響,要在現場才能獲得。而電視轉播,鏡頭總跟著球跑,看現場,你高興九十分鐘全盯著偶像也沒問題。若能坐在主看台(第一層),距離球場就只有十公尺遠,球員表情、身形清清楚楚,絕對讓球迷大呼過癮。

然而,若是想要有個綜觀全局的好視野,陳家銘說,主看台第二層的位置最好,離球員近,又較無死角。但即便是坐在較高的第三層,同樣心跳加倍。曾到義大利米蘭球場觀賽的球迷蔡季蓓回憶:當時她循著一圈圈的走道向上走,許久後,開闊的視野終於在眼前展現,她原以為會人小如豆,但看著球員練習的身形,她心中的偶像一一被她認出,就連他們踢球的腳法也看得清楚。

最近一次球迷有機會大飽眼福的國際賽事,是六月七日至二十九日開踢的「歐洲足球錦標賽」,這次的主辦國為奧地利及瑞士,比賽球場廣及維也納、薩爾斯堡、巴賽爾、蘇黎世、伯恩等八座城市,共有瑞士、捷克等十六國參與,法國、荷蘭、義大利等強國都落在C組,讓該組有「地獄之組」的稱號,精彩可期。

對觀光客來說,參與足球賽,則可看見歐洲城市「最火熱」的樣貌。陳家銘有一回在巴黎王子球場(Parc des Princes)附近搭地鐵,當時正值賽事期間,地鐵車輛還沒到站,就聽到激昂的足球隊歌傳來,地鐵門打開,一點站位都沒有,座位上全蹲滿了人,甚至有人疊起羅漢。

贏球,球迷欣喜若狂;輸球,大家同仇敵愾。總之不論輸贏,下一場還是繼續看。而整座城市,只有在賽事結束後、下一場比賽來臨前,能暫時恢復平靜。

*注目球星

亨利 Thierry Henry

出賽身分:法國國家隊老將

職業球隊:目前效力於西班牙的「巴塞隆納」,擔任前鋒

alive推薦:踢球的節奏明快,得分率高,且擅於助攻,人氣超高。

伊布拉西莫維奇 Zlatan Ibrahimovic

出賽身分:瑞典國家隊

職業球隊:目前效力於義大利的國際米蘭隊,擔任前鋒

alive推薦:超級進球王,位置再差都能得分,被喻為天才。

法比加斯Cesc Fàbregas

出賽身分:西班牙國家隊

職業球隊:目前效力於英國的「兵工廠」,擔任中場球員

alive推薦:曾多次打破該足球俱樂部的紀錄,傳球功力傑出。今年才20歲,是2006年西班牙國家隊出征「世界盃」時,最年輕的選手。

*醜話說前頭

08年歐洲盃錦標賽的票,在07年1~3月間就要上網(www. uefa.com)申請完成後再抽籤。另有20%現場票,可在各地球場買到,但當地人會先搶購,因此,外地人多半買黃牛票。票價因賽事種類不同及位置不同而異,開幕賽票價約70~250歐元,決賽約160~550歐元。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