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找回消失中的野地百合

耗時九年、自費復育的環境工程師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一年五十個禮拜,我大概有四十個禮拜的休假都在外面找百合!」說這話的人,是野百合「癡人」駱明永。為了替原生的台灣百合做紀錄,他踏遍全島,以一個星期走透北中南三條橫貫公路,只為那一朵朵開著白色喇叭形狀的花朵。

「他的朋友告訴我,他女朋友名叫作『台灣百合』。」駱大嫂第一次和駱明永認識時,朋友是這麼形容駱明永的。因為駱明永除了上班,就是找百合花。他曾經為了收集百合種子爬上北二高的邊坡,還引來警察盤問。

「台灣百合在各種險惡環境裡,都能開出花來,」花朵潔白無瑕,卻蘊含強悍的生命力,這讓駱明永著迷,也支撐他長達九年獨力在山邊水涯復育野百合。

去年九月間,駱明永為了復育金瓜石原生種的台灣百合,先到金瓜石山區,趁百合結果莢的期間,用網收集種子,帶回家培育成苗。然後趁今年元旦氣候濕冷時,駱明永召集了二十幾位同好,大家一起把這兩百多株苗,逐一種回金瓜石的土裡。預計在夏天,這一百公尺長的山徑邊,就會開出一朵朵的百合花來。

為了怕百合會遭到遊客破壞,往往在新竹科學園區工作的駱明永週五一下班,即連夜帶著妻子女兒北上直奔金瓜石,只為第二天早上可以直接查看百合的狀況。

像這樣自力復育的工作,就是駱明永九年來不斷在做的。沒有金錢外援,也不是為了出鋒頭、求名利。他只有一個簡單到近乎傻氣的理由——希望保留住台灣百合的美麗!

跟著駱明永走在金瓜石山區的小徑上,初春的遊客稀少,還這麼寒冷的天氣,沒有人會想到這裡有百合。但眼尖的駱明永卻指著無人注意的岩壁上一抹新綠,說:「那就是百合!」只見四、五片嫩嫩軟軟的細葉從岩石縫伸出頭來,不仔細看,還會以為那只是一株雜草,這「雜草」,七個月後會開出美麗的花朵。

野百合和駱明永的生命記憶有深深的連結。小時候在桃園鄉下,家附近到處都是百合,它們就長在山坡上,從鐵道、靶場、到田埂和水溝邊,到處都是,「每次花季到的時候,同學們常常摘了一把帶到學校,到了傍晚,教室裡就香香的。」那個年代的孩子,坐公車付不出車錢,就用百合花充抵車資送給車掌小姐。

大學時代,駱明永參加了一九九○年代最風起雲湧的「野百合學運」,他雖然不是領頭分子,但象徵著「民主性、草根性、生命力強」的野百合精神,卻深深地烙印在他心中。百合,成了青春回憶的一部分。

當兵時,駱明永在林口附近守衛碉堡,草地上的野百合,就像是他唯一的朋友,他因此想起家鄉幾乎消失的野百合,萌起復育栽種的念頭。

很多人不知道,除了花店裡那些色彩繽紛的進口百合,台灣本島就有土生土長的野百合,其中,台灣百合(Lilium formosanum wall.)是原生特有種。也就是說,包括今日在南非分布廣達一千五百平方公里的台灣百合,也是從台灣傳延過去的。

台灣百合的足跡,從海平面,到三千公尺的高山頂。環境不同,各地生長的百合高度會有很大的差異,在海邊、風大的地方,百合矮小只有二十公分,但到了山區,卻能看到高達二、三公尺的高大百合。

駱明永和百合之間,似乎能靈犀相通。他總是能看到百合花!一般人開車行經中山高速公路汐止交流道很少人注意到,往南下的邊坡上,就有好幾十朵野百合,而且,這些在冬天盛開的野百合花,在駱明永心目中,是「最神奇的百合花!」

另一次在阿里山,駱明永和太太偶遇一朵高達兩層樓的百合。那朵花長在路邊,比車子還高,剛開過去時只看到綠綠的葉子,根本沒多注意。但長年觀察百合的夫妻倆,卻不約而同從心底湧出一股直覺:「好像是百合!」他們又倒車回頭確認,果然沒錯,那正是一朵台灣百合。

又有一次,駱明永憑著多年前的記憶,帶著妻子到布洛灣的沙卡噹步道找尋,印象中曾經看過的野百合。

駱大嫂笑著說,步道上來往的遊客很多,加上又是那麼久以前的記憶,他們本來不抱著希望能再見那百合一面,「沒想到,就在一顆大石頭後面發現了那三株百合,哇!真的好感動哦!」那種驚喜,就像見到老朋友般的,只有對百合有深厚感情的駱明永夫妻,才能深深體會。

雖然能夠適應各種環境,台灣百合卻敵不過人為的摘採,在現在,竟然成了一種不易見到的台灣野花。

一般人誤以為她只長在難以接近的懸崖峭壁間,其實,只要陽光夠、排水好,百合都能生長,只是人跡太容易到達的地方,往往還沒長大就被採掉了。

一朵百合開花後,所結的果莢平均可含一千顆種子,也就是說,百合傳遞生命的,一千個希望。駱明永心痛的說:「你以為你只採一朵花,但是你帶走的,卻是一千顆種子的生命。」

駱明永走到金瓜石海邊,他說,這裡的百合最特別,一年有兩次花季,一次在四月,一次在七月。三月中旬開始,在金瓜石山區便不時可以發現百合的蹤影。像在雞籠山,四月中以後,峭壁上常是白花點點,因距離遠看不清楚,山友用望遠鏡仔細一瞧,才發現那竟是百合。直到夏天,往更陰涼的深山裡,都還能發現野地裡偶然冒出的百合。

說著說著,現在不過是初春而已,我們卻在水圳橋旁發現一朵花梗朝下,準備要抬頭開花的百合花蕾。駱明永笑說,大家都被那首歌「野百合也有春天」所誤導了,事實上百合一年四季都能開放。雞籠山、東北角的海岸線的百合多在春天開,山裡的百合則喜歡到夏天開,到了八、九月,新竹尖石鄉則有初秋的百合,甚至在陰冷的冬天,在汐止交流道旁就有盛開的百合。

駱明永還希望能夠促成在中正機場的跑道邊草地,及高速公路交流道的邊坡種植百合,跑道邊或公路上雖然風大,但陽光夠強,台灣百合可以長得很好。「要是我們回家的時候,或是外國人來到台灣的時候,看到地面上盛開著百合,那該是多美麗的畫面!」駱明永的百合心願,是讓野百合開遍台灣,天天都是春天。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