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跟家電在廚房玩捉迷藏!

關於未來的經典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未來廚房將會出現什麼樣的面貌?

一、有環保概念

設計師開始考慮設計過程中,減少物質和能源消耗,或設計商品能再回收。義籍設計師羅伯特.帕澤塔(Roberto Pezzetta)九四年設計的OZ冰箱,即強調由一○○%可回收材料製造。外型也不再是長方形,而是柔和曲線,適合擺在室內任合一個角落,冰箱面依然是流暢的曲線。

另外荷蘭設計師的德.布歇爾(Tord Boontje)和妻子艾瑪.沃丰登(Emma Woffenden)在一九九七年,透過回收資源,重新給商品新生命。他們利用舊啤酒瓶和紅酒瓶,切一半的瓶子可當水杯,瓶子上半部倒著放則是美麗花瓶,這些廢棄瓶子在切割成不同形狀後,可各自組合不同用途。

二、省空間的「扁平概念」

一直在平版電器類居領先地位的AEG-Electrolux,在二○○六年,將一些廚房的電器用品壓平了!烤箱、微波爐、洗碗機和espresso咖啡機通通嵌在牆面,和牆面一體成型。

韓國三星也在二○○六年推出平版的微波爐。AEG-Electrolux還有平版酒櫃不僅可收藏紅酒,也可調節溫度(五度至十八度),適合冰鎮白酒,香檳和氣泡酒。

三、可移動和小體積廚房

義大利的Sheer公司在二○○五年打破傳統廚組四方體的概念,將整個櫥房造型轉為圓形時尚流行的造型。廚房平常不用可合起來,若需使用,利用兩個鐵柱升上圓幕像一個扭蛋被打開。上方玻璃圓罩裡有照明燈、抽風機,而照明、抽風、升降的功能按鈕設計在下半圓的流理台旁邊。

圓形流理台具備兩個水槽和水龍頭,三個面板瓦斯爐,甚至也多一圓形鐵板可燒烤海鮮。流理檯還有三個冰桶,方便保存香檳,或其他食物。

另一家CC-Concepts 公司所推出聰明廚房(CleverKitchen circular kitchen),是今年德國紅點(Red dot)廚房用品的得獎作品。一百八十度半圓形廚房,小小一.八平方公尺面積具備傳統廚房所需的流理台、瓦斯爐、等,適合一些空間小的公寓,更適合當公司的茶水間。

四、時尚感

設計師克里斯多夫.畢雷(Christophe Pillet)在二○○○年為惠而浦(Whirlpool)所設計一系列微波爐燉鍋,上為造型優美的蘋果鍋,下為圓形微波爐,這個透明優雅的「蘋果鍋」,有了現代的便利,也有現代的美感。

葡萄牙的一家瓦斯公司Galp Energia打破以往粗糙瓦斯筒的外表,二○○六年推出Pluma Butangasflasche時髦瓦斯筒。這時尚瓦斯筒上市時,廣告片即是一位踩著高跟鞋,穿著短褲的時髦女性,輕鬆舉起紅色的筒子,靠在肩上,自信走在街上。

因此,瓦斯筒有了鮮豔的顏色和有機造型,重要的是,最主要外面包一層聚乙烯,使原本瓦斯筒重量比原來減輕一半,這個創新而時髦瓦斯筒受選今年美國《商業週刊》傑出工業設計獎和德國紅點設計獎。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