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冥想的森林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居住在台灣的人們,對於殯儀館或火葬場的印象,一直停留在喧鬧的儀式、混亂的場地,以及滿天飛舞的金紙,「死亡」這件事在孝女哭墓與脫衣女郎花車的伴奏下,顯得既荒謬又十分的不真實。

建築師伊東豐雄最新的設計作品,改變了這種可笑的人生閉幕式。

位於歧阜市近郊「冥想的森林」,浪漫優美的名稱,事實上,就是市立的火葬場。不過這座火葬場在建築師伊東豐雄的規畫設計之下,坐落於山坡森林旁,有著優美的屋頂曲線,以及一池深邃湛藍的湖水。

參加追思的家屬們,在已故者送進火化時,被引領至一處明亮舒適的等候空間。從等候空間可以透過整片透明的落地窗,觀看窗外寧靜的湖水與青翠的草地,令所有參加追思者深處此地,無不陷入生命哲理的冥想之中。

丹下建三過世之後,日本建築界英雄輩出,其中最令人矚目的建築師要屬伊東豐雄。伊東豐雄在這幾年內,開始創造出屬於自己的天空,從仙台媒體中心、TOD’S旗艦店、MIKIMOTO Ginza Ⅱ、到台中歌劇院競圖、高雄世界運動會主場體育館、新加坡VIVO CITY等等。伊東豐雄的作品創意,令人驚豔。

二○○六年三月,他更獲得英國皇家建築金質獎(RIBA, Royal Gold Medal),當時他還特別穿和服出席頒獎典禮,皇家建築學會主席更將伊東譽為是「不可能的夢想家」。

伊東豐雄的設計概念與想像思維大多源自於自然界的混沌學說,特別是液體狀態的流動軌跡與流動空間,以及三度空間曲面等等。「冥想的森林」火葬場波浪狀的屋頂,正是「三度空間曲面」的運用,運用電腦輔助設計來繪製三度空間曲面圖,雖然不是件難事,但是在工地現場實際用混凝土澆灌出三度空間的曲面,卻是件難度甚高,挑戰性濃厚的建築創舉。

為此,伊東豐雄特別聘請製造家具的木工高手來打造模板,以一種近乎藝術創作的心境來塑造這座曲面屋頂,當模板完工之際,伊東豐雄也不禁讚嘆,覺得光是這些模板就已經是藝術品了!不過整座「冥想的森林」建築完工,與周遭環境的渾然天成,更令人感動莫名。

從台灣混亂的殯儀館,到歧阜這座「冥想的森林」齋場;我忽然覺得能夠在此告別人生,是一件多麼莊重與幸福的事。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