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死而復生的教堂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今年正逢現代建築大師柯比意誕生(Le Corbusier,一八八七年生)一百二十週年,全世界建築文化界除紀念柯比意在現代建築上的貢獻與啟發,也紛紛前往法國一處鄉下小鎮弗蒙尼(Firminy)去朝聖。這小鎮不僅有柯比意的建築作品,更神奇的是,這座小鎮有一座柯比意親自設計,去年才完工的漂亮教堂。

這太奇怪了!已逝世四十年的柯比意,怎麼可能會再有新的作品呢?原來,這座教堂是柯比意生前就已經著手設計建造的,但教堂基座才完成,柯比意就辭世了,教會也就將工程停止,直到新世紀的來臨,人們才又依照柯比意的原始設計圖,重新建造這座教堂,使得這座教堂猶如死而復生般,重新呈現在世人面前。

柯比意死後才完工的弗蒙尼大教堂,延續了其晚年在印度香地葛地區所設計的國會大樓造型,核能電廠般巨大圓筒量體,清水混凝土外牆,成為當地顯眼的地標建築物。

其內部有如一座光影劇場,柯比意使用奇特手法,將光線以不同方式引入室內,包括導光筒以及牆上點點如星空般的小圓洞,創造出室內豐富的光影變化。因著奇特造型與神奇光線,許多媒體甚至將此稱為「光之大炮」。

弗蒙尼大教堂清水混凝土外牆,不似柯比意當年粗獷主義(brutalism)的粗糙表面質感,反倒是以細緻的混凝土呈現,令人想起安藤忠雄的建築手法。事實上,安藤忠雄最崇拜的建築師就是柯比意,他少年時期到歐洲旅行,重點就是看柯比意的建築,而那次旅行,也造就了今日偉大建築師——安藤忠雄。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