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烏鎮有點兒矛盾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這次去上海,行前特別問朋友有沒有較清靜的江南水鄉,朋友簡單明白答覆兩個字:「沒有」。我不信邪,上網查了很久,找到位於上海西南約一小時的烏鎮,聽說有一區剛開發好,決定前往看看。

烏鎮分東南西北四個區域,稱為「柵」。目前遊覽中心是東柵,粉牆黛瓦的明清建築,讓這個有千年的歷史小鎮,湧進大批遊客,帶來繁榮,也帶走寧靜。

街上不做生意的住戶,被規定沒事不准開著門,一方面是別讓遊客看到家裡的髒亂;另一方面也算是讓居民有點隱私。遊客看到街上有門是開著的,都會好奇往裡頭瞧瞧,看他們是怎麼過日子的。不過,大半都是看到老太太坐在籐椅上打盹兒,偶爾也會勉強睜張開眼,對著屋外吼上一句:「不要看!」

西柵區則是地方政府花了近人民幣十億元,將三千多原住戶搬走後,花四年整修出來的,二○○七年初才對外開放,整個西柵繞一圈約五公里,走不動還可以乘小船,一覽水鄉景色。

可能是剛開始營運,沒幾家店是開張的,舊街上沒幾個遊客,不少民宅被規畫成了民宿,全用號碼定名,一條街居然有好幾十家民宿,內修都一樣,也沒幾個人住!

不想看擠滿了人的江南水鄉,烏鎮西柵是我極力推薦的,找三五好友,挑家民宿一住,晚上坐在面河的陽台上,喝著老酒、看著夜景,多愜意啊!要去趁早,我看過不多久,老街就會開滿了Pub及藝品店,也擠滿了遊客啦!

陶爸說:烏鎮的西柵老街沒有髒亂的環境和嘈雜的人聲,可是也看不到在河邊洗馬桶的老太太,和一早起來忙著生煤球的老公公的真實生活面,讓我感到有點遺憾。烏鎮的西柵真的是有點矛盾,對了!烏鎮也是大文豪「茅盾」的故鄉。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