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人力車的復活

∥健康城市的移動系統之三∥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小時候的台北市區,還看不到黃色計程車的蹤影,市民唯一可以使用的出租車系統,就是人力三輪車。印象中三輪車夫脖子上都有一條擦汗的毛巾以及遮陽的斗笠,他們每天汗流浹背的踩踏著,用勞力換取薪資,養活一家大小。

當時的台北市雖然汽車很少,但是空氣卻很清新,所有人上班上學除了坐公車之外,最主要的交通工具就是腳踏車,我家當年住浦城街,父親週末總會帶我到牯嶺街看書,台北城當年就是如此的優閒與清爽。

不過今天的台北市區,汽車與摩托車爭相在馬路上奔馳,人力車早已失去蹤影,想要騎個自行車四處走走,也會緊張恐懼,深怕一不小心被汽機車撞到。

隨著二氧化碳減量的呼聲日漸高漲,許多先進城市開始重新思考人力車的價值。日本東京鬧區幾個時髦地區,包括名牌旗艦店林立的表參道、六本木商圈等,都開始出現一種人力計程車。

人力計程車與台灣早年的三輪車其實差不多,不一樣的是前衛流線的造型、活潑鮮豔的色彩,讓人一改過去對人力車落伍破舊的刻板印象;更特別的是,這種新式人力三輪車更配備有電力儲存的系統,電池就配置在乘客的座椅下方,平時儲存電力,需要時釋放能量,幫助三輪車夫上坡時可以輕鬆過關。

新式人力三輪車逐漸在日本觀光地區推行,連博覽會場上也大力推動,似乎成了未來城市的交通主力。事實上,搭乘人力車對觀光客而言,比起搭黃色計程車,更能優閒自在的深入大街小巷,同時也能讓城市更健康環保,你下次不妨也試試看!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