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神秘百鳥步道賞鳥不用望遠鏡

5 竹坑溪×親鳥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第一次知道賞鳥不用望遠鏡,是在阿里山瑞里的竹坑溪步道。在深兩、三百公尺的峭壁腰間上,築出的這一條步道,遠離壑底,遙遙竹坑溪的水流,聽起來只是微弱的淅瀝瀝瀝,溪面的水氣也無法直接帶給人清涼。

但那真的無關緊要了。因為步道拉升了視野,使得沿著峻峭岩壁生長的大樹,頂端也只在你眼前,沒有脖子痠得要命的問題,平視,就有一堆平常高居樹梢躲著你的神秘鳥兒,顯露身形。

剛下過雨的下午兩點半,以為鳥兒都去避雨和休息了,沒想到就在踏進去不到十分鐘的路程中,遇到了五色鳥。

牠們的確是中低海拔很容易遇得到的鳥,但平常頂多聽到牠們敲木魚般的連續「豆豆豆……」叫聲,從頭頂傳來,仰頭看不清那逆著光的身體。只有這一天,一向飛得高高的牠,卻只在我眼睛高度的三公尺外,樹頂的高枝已經沒有太茂密的葉子,體型、羽色,無所遁形。「哇,不小耶。」我驚叫。第一次光用肉眼就能分辨牠身上的綠、紅、藍、黃、黑,覺得好清楚、好明顯。

喜歡跳到電線上的紅嘴黑鵯,像是怕別人搶了她戲份一樣,翹著尾巴在眼前跳來跳去,就怕我們沒發現她。

轉個彎,一棵貼著步道下緣生長的老朴子樹上,公的灰喉山椒毫不吝嗇的向我們展示牠鮮豔的紅色肚子。常去賞鳥的人一定知道,要靠自己兩眼現場分辨黑、灰,絕對困難。但是那山椒肩背上的黑,與頭頂脖子的灰,卻是不需要多費唇舌解釋,就能一眼明辨。毛茸茸的身體和亮晶晶的眼睛,質感好像摸得到一樣。

樹上顯然正有一攤下午茶聚會。橙黃肚子的母灰喉山椒,很快就加入陣容;體型較大,求偶叫聲超級嘹亮的樹雀,也成群飛上來。但這聚會裡,成員的一舉一動,都受到我們注目,像是樹鵲一叫就突然揚起長長尾巴的滑稽模樣,讓在場女生都驚呼好可愛。

各式各樣的小型畫眉,我都是第一次近距離見到。

「啊,好胖喔。」是對小彎嘴的評語;「好好笑喔。」則是草叢裡,頭烏線發出「是誰打破氣球」的有趣叫聲,引我們發笑。嬌羞的繡眼畫眉,竟也被我們一眼瞧見,那真的如同畫了眼線般的大眼睛。

三華生態民宿的主人王三華跟我們說,春夏期間是多數鳥類的求偶期,鳥類發出的聲音當中,也屬求偶時最美妙、最動聽。

例如平常「嘰喳、嘰喳」,叫聲很嘈雜的紅嘴黑鵯,會發出像貓叫一樣的「咪啊、咪啊」聲音。他說,夏日有時聚集了一百五十隻左右的紅嘴黑鵯,同聲唱起,不知情的人還以為這山谷跑來了很多貓。

王三華還生動的用台語模仿樹鵲平時的叫聲,有如「伊阿勒睏」(意為:他還在睡覺),但有時也會轉成嘹亮的「嘎啊——」一長聲。

雖然溪流頗遠,但這條步道的另一個特色,就是能行經十二條造型不同的吊橋,每經過一次,就能看到一旁峭壁上涓涓的細水,汩汩流下。據說夏日豐水期,有好幾條都會變成壯觀的瀑布,消人暑氣。

走到最後,最高潮的一幕,應該是竹坑溪步道的著名景點—龍宮瀑布前,兩項特色合而為一的精彩「燕巢飛瀑」。

近瀑布,向溪谷突出的大片峭壁奇岩下,滿滿是燕巢。百來尾的燕子,忙不迭的飛前飛後,為拉長脖子嗷嗷待哺的乳燕送飯。有著華麗的飛翔功力,牠們常常特技表演般的在快要撞上山壁前,迅速九十度改向;在飛濺的瀑布間,閃避飛舞的水花。還像裝有探測雷達一樣,能快速和同伴交錯閃身,如花式噴射機表演,驚險卻不會相撞。

向山壁內鑿出容身處的步道裡,佈置了一排座椅,彷彿就是這場秀的觀眾席。不怕噴得一身濕的話,走到瀑布後方往溪谷望去,綠意襯底,飛燕穿梭,可以看上幾十分鐘不膩。

眼前的表演正精彩,當然囉,誰還在意有沒有高倍望遠鏡或長鏡頭?

*玩河資訊

帶路人王三華

現職:三華生態民宿主人

經歷:圓潭當地人,經營民宿五年,阿管處推薦解說員

專長:民俗植物、昆蟲、鳥類生態

*怎麼去

竹坑溪步道:嘉122線轉縣道162甲線36.5K,近瑞豐「賴坤陽的家」民宿招牌附近。

*瀑布下方濕滑,須注意腳步。

*聽蛙說

五色鳥

中低海拔的鳥,喜歡棲息樹的高枝,叫為「豆豆豆豆……」急而,身上有紅、藍、黃、綠、黑五色得名。

紅嘴黑鵯

鵯,音背,外型也如其名為紅色嘴黑色背,叫聲響亮,有時是「嘰喳、嘰喳」,有時是「咪啊」,喜歡在高大樹木頂端吃樹的果子。

灰喉山椒

灰頭灰腦,公鳥的肚紅、母鳥的肚黃,都很鮮豔。身型較小,動作很快,棲居樹木上層,群體活動。

樹鵲

尾巴很長很好認,毛色偏灰黑,「嘎啊──」的叫聲嘹亮,邊叫會邊翹尾巴,吃蟲和樹果,在樹梢易見。

棕面鶯

有名的「電鈴鳥」,叫聲「鈴鈴鈴鈴……」像在按電鈴一樣。小巧活潑,數量多,在樹梢上常被發現。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