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清同治年間創業、全台現存最老蜜餞行,永泰興蜜餞行百年老甕的酸甜故事

2009/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台南市永泰興蜜餞行,全台灣現存最老的蜜餞行。老到店家只記得祖先約是在清同治年間創立家業,到底確實哪一年就說不清了。但永泰興的葫蘆商標即是清朝老店明證,有人以為那是醃漬蜜餞的容器,其實那可是清朝官府正式頒發的優良產品標誌。品嘗他們家傳統口味的蜜餞,例如化應子、楊桃乾等等,等於也在品嘗百多年前的醇味。

化應子全名是「化核應子」,意指去掉核的蜜餞。也有一說「應子」全稱是「嘉應子」,因廣東嘉應地區擅長製蜜餞,嘉應子就成了蜜餞俗稱,其以糖醃漬水果的方法再逐漸傳至福建等周邊省分。永泰興的創始人林蔭,則來自浙江。渡海來到台南安平的他,利用農漁本業閒暇時光以家鄉古法製售蜜餞,最後紅成本業。

林家的新故鄉──台灣,簡直是更適合製蜜餞的好所在。寶島水果種類多又盛產,南方日曬期充足又長,自自然然做出來的蜜餞最好吃。例如,用台產李子做成的無核蜜餞化應子,就常被用來夾在聖女小番茄裡,新鮮的和醃漬的水果味互相融會。

而林家第四代媳婦葉雅蓮說:他們家採用的水果一律台灣土產,決不以東南亞或大陸貨替代。且每一種水果都是可以直接食用的上貨,並不會因為是要做蜜餞的,就降低了標準。

台南市永泰興蜜餞行是全台灣現存最老的蜜餞行,店內有70種蜜餞,彷彿來到蜜餞百貨公司。(攝影:呂恩賜)

台南市永泰興蜜餞行是全台灣現存最老的蜜餞行,店內有70種蜜餞,彷彿來到蜜餞百貨公司。(攝影:呂恩賜)

同樣用台灣李子做成的,還有口味偏酸甜的大仙李以及有異香的酒李。酒李是加了哪款酒?葉雅蓮說根本不用酒,輕輕的酒味完全是糖自然發酵而來。這酒李放在永泰興唐山製的老骨董甕中陳著,有人想買時才掀蓋、包裝,一股清甜微醺飄出,但不會發酸,嘗之仍是甘味。如果拿來當下酒零食,該是完美搭配了。

基本上,醃漬蜜餞的原料不外糖、鹽,再加上香料複方,有些則會添些中藥。以永泰興比較新式(也有1、20年了)的蜜餞──乾甜梅來說,採用台灣品質最優的南投梅子,但要挑半黃的,也就是尚未全熟的,在產地以鹽先粗醃一遍去水分為半成品,再運至台南永泰興工廠加進鹽、糖、甘草、秘方配料等等繼續醃漬。反覆曝曬一個半月至兩個月不等,這完全就看日照、憑經驗了。

由於永泰興選的是台產梅子,皮比較薄,乍看之下其乾甜梅好像比較瘦弱,不像採用大陸梅子的酸梅皮厚肉多。但正因皮薄,配料比較容易入味,口感也不會因為梅子多肉而顯得粗澀。

此外,這乾甜梅鹽分已降低,不會死鹹,很適合直接吃。薄薄一層皮含久仍有餘味,有時候甚至想將籽也吞下去。還真有牙齒厲害的人將核咬破嘗嘗其中也有味道的籽呢。

永泰興大約有70種蜜餞。走進他們別無分號的店鋪,彷彿來到蜜餞百貨公司,討厭的是不知該選哪項。

長一輩的喜歡甘味,例如化應子、甘草梅等等。年輕一代喜歡兩極口味,例如酸的烏梅、辣的橄欖等等。而台灣盛產的芒果,在永泰興就有近十種醃漬法的蜜餞可挑,堪稱水果博物館了。

永泰興當然有秘方,但這百年秘密,我們無緣得知。總之,做好蜜餞的關鍵之一,即是以密集手工不間斷的顧好它、邊做邊確認口味,不然也有蜜餞曬太乾、或整缸發霉得「倒缸」的損失發生。所以永泰興仍不敢擴充產量,只願一點一點慢慢做,免得砸了招牌。

〈永泰興蜜餞行〉

電話:06-2259041
地址:台南市安平區安中里延平街84號
特色:只用南投產優質青梅,皮薄,配料比較容易入味,不死鹹,會回甘。
店齡:超過130年(清同治年間創立)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