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繪畫療癒》一筆畫活力 一筆化壓力

宣洩情緒、激發創意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這是繪畫課教室,但一進門,慵懶的爵士樂流洩其中,沒有老師站在講台,沒有石膏像或水果籃擺在正中央。

「請你畫豬!」這是老師——插畫家Jeffrey(葉至偉)出的第一道題目,學生們一陣大眼瞪小眼,「我連圓都畫不好,怎麼畫豬?」有人率先發難。「誰說豬一定長圓的?可以是方的,也可以是三角形」葉至偉迅速畫出各種形狀,果然,只要加上鼻子,看起來「豬頭」極了!

「創意不設限」就是這堂課的宗旨,發問的學員姜鏵茜,連續上了半年,繪畫現在成為她下班後最大娛樂!

「這堂課會讓你不由自主的想繼續,想知道自己的創意可以到什麼地步!」從三月底,姜鏵茜每週三一下班就趕到這繪畫班上課。這裡的教法卻與坊間傳統繪畫班大不相同,基本上,只需要帶一支鉛筆、一本沒有線的空白本子,你可以使用任何繪畫媒材來創作。葉至偉第一堂課就開宗明義:這堂課不教你應該怎麼畫,而是問你想要畫什麼?

在半官方的機構任職近二十年,姜鏵茜以往到健身房運動紓解壓力,但是流汗的暢快只能得到一時紓解。有一陣子她面臨工作上的低潮,晚上睡不好覺,體重也上上下下很不穩定。在朋友推薦下,姜鏵茜來到葉至偉在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所開的繪畫課。

一開始,她發現自己居然連圓都畫得歪七扭八,不由得擔心起來。這裡學員程度不一,有在廣告公司上班、面臨創意瓶頸的半專業人士,也有像姜鏵茜一樣,是很久沒碰畫筆的生手。她起初有點怯懦,總覺得自己畫不好,但老師告訴她:技巧不是最重要的,能表達自己的想法,作品才有生命。

老師還以日本暢銷插畫家的作品為例「他們畫的不是跟你很像嗎?線條簡單也不美形,但能夠感動人。」慢慢的自信累積,她也越畫越開心,每週上課都充滿期待,封存已久的想像力,就像開瓶,透過繪畫一瞬間猛爆出來。



多數人把畫畫視為宣洩當下心情的出口,據葉至偉多年的教學經驗,學生心情好壞不難判斷,「因為心煩,所以畫不出來,或是畫出來的線容易抖、顏色搭配不協調。」不過,也有些人把畫畫當作撫慰心靈的樂事,畫裡展現的是內心深處的期盼,渴望快樂、渴望陪伴,姜鏵茜就是屬於後者。

翻開姜鏵茜的畫本,發現她在端莊的外表下,藏著喜歡搞笑的本質。躲雨的小精靈、浪漫的公車邂逅、創意十足的怪物家族……都讓人看了會心一笑。畫畫為她開啟了異想世界的大門,也讓她用比較輕鬆的角度來看事情。而每當心情不好時,只要翻一翻自己的畫本,就會開心許多。「因為你看到自己一天天在進步,就覺得很有成就感。」

我看著她雀躍的神情,決定今天採訪完就回家把塞在抽屜底層的水彩鉛筆和素描本挖出來,畫什麼咧?先從「豬」開始好了!

*想法更勝畫法

要用什麼工具、畫什麼,才能疏導情緒?在文化大學教育推廣部以療癒走向教導繪畫的酷分子藝術總監葉至偉說,那些都不重要。

最基礎可以從鉛筆畫開始,有經驗的人也可以用壓克力顏料,重點是繪畫的主題,必須是自己動腦想出來的。在他的課程中,精華所在,是最後一階段,每個人必須去解釋自己在畫什麼。透過這個過程,心中原本的憤怒、無名的情緒,或多或少因為講出來而化解。

課堂上另外有一位沉靜的女孩,原本比較內向沉默,很多心思壓在自己心裡。剛開始上這種畫畫課,只想要老師給她一個制式的題目。但葉至偉只是給她方向,要她自己去構思故事的主角在想什麼,未來如何發展,不愛動腦的她開始習慣深入自己的想法裡,後來竟變得愛鬧,還會頂嘴的可愛女孩,之前枯竭的創意,也源源不絕的產生。(文‧盧怡安)

*如果你覺得……

我經常感到憤怒

我講不出有意思的話語

提不出有新意的企畫

我不知我的人生該往何處去

我覺得日子痛苦難熬

解:繪畫療癒

小檔案 _ 擺憂人姜鏵茜

現職: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日本辦事處經理  
年齡:四年級後段班    
壓力來源:工作上的無力感
療癒資歷:半年
效果:畫畫帶來成就感,人生更加有色彩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