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看前衛 品古味

從國際鋁教堂到傳統割稻樂

2015/08/18

  • 文字 / 施穎瑩
LINE分享 FB分享

這是環島第五天,從今天起直到最末日,走的是台灣西部和中部的南投。從高雄出發前,先到飯店後方市場的豆漿店和素食早餐店吃早點。素碗粿有素哈姆、雪蓮子、香菇、蘿蔔乾……等,扎實口感,配上有機黃豆煮成的豆漿,很有飽足感。

飯後從飯店騎單車約十五分鐘可抵達高雄火車站,搭乘台鐵往台南後壁鄉的區間車,下車後順著南八二鄉道騎乘至紀錄片《無米樂》的故鄉菁寮,沿途老舊房舍與兩旁結滿金黃稻穗的稻田,造就一幅典型的嘉南平原美景。這段路騎不到半小時就可以到菁寮村。

進村子後,一座鋁皮外殼、角錐外型的天主堂,吸引我的視線。這座教堂設計者哥特佛萊德‧波姆(Gottfried Böhm),是德國國際級建築設計師,曾於一九八六年,榮獲建築最高榮譽的桂冠——普立茲克獎(建築界的諾貝爾獎)。據老一輩神父轉述,當年因為新營教區有位德國籍神父與波姆相識,寫信請對方協助設計新教堂,波姆便於一九五五年畫了設計草圖,再由本地建築師按圖於一九五七年動工興建完成。

迎面走來從法國來台十八年的韋方濟神父,用一口流利的台語打招呼:「你好!入來坐,隨意看嘜!」頓時讓我這個港仔啞口無言!韋神父正在「休睏」,但還是很仁慈的開門讓我入內參觀。教堂建築分為四部分,鐘樓、洗禮堂、聖殿、聖體宮,最特別的是包覆在鋁皮內部的結構,全是檜木打造。濃郁的檜木芳香,不禁讚嘆德國建築師充分運用台灣上好木材的智慧。教堂對面即是菁寮國小,舊辦公廳、禮堂同樣是用檜木打造、漆上天空藍色,從日據時代至今保留完整,早已被列為歷史建築。

騎到村內幾條還保留較完整老房子的老街,有點像在逛老片廠,裡面有常成為本土劇場景的阮宅、望族黃家的閩洋混合建築風格大宅、由老診所改建的墨林農村文物館及掛著「進成自轉車店」木匾的八十年腳踏車店。停下來與老闆黃伯聊聊,借用古老打氣筒幫輪胎打氣。一旁更販售正夯的台客袋(鄰近的後廍村正是茄芷袋的發源地)。

騎到田間,運氣好時還會碰到《無米樂》的主角——米王崑濱伯,或拉牛車的文林伯,他們都會很樂意跟你聊天。如果時間充裕,還可以參加當地舉辦的鄉土教育遊,每年六、七月或十、十一月的收割季節可體驗割稻樂、品嘗鋪放在牛車上的割稻飯、藺草編織與看打棉被。想品古早味,另外有一間專賣香蕉冰的和興冰店,和轉角路邊的炸蚵嗲,就在老街隔壁的街上。

下午兩點過後離開菁寮,沿著南八二鄉道先騎往白沙屯,再改走產業道路順著八掌溪堤防往鹽水鎮方向。這一段騎乘可說是最為安靜,一整個下午也沒有碰到任何單車客或農民,整條堤防路只有我們,一路上,大大的太陽當空從頭頂曬到尾椎,建議在接近黃昏時間騎乘較為舒服。

登上堤防後,左右逢源,雙眼同享金黃稻田與水岸風光,可見飛過的白鷺鷥身影,因河川局沿途設下不少障礙,所以不建議騎在堤防上,但接近鹽水路段,設有木造涼亭,可稍作休息與觀賞風景。

從菁寮騎到鹽水鎮約一個半小時,當地人告訴我們,有兩棟建築物非看不可。第一是一百二十年前,由福州師傅建造的八角樓木造建築,古樸典雅。可在旁邊的冰店吃紅豆牛乳月見冰(編按:加上生雞蛋的古早冰品食法),邊透過窗戶欣賞八角樓景觀。

其次,是全台最有中國風的天主堂。建築外觀像廟宇、裡頭供奉的聖母像穿霞帔的媽祖,十分有趣。

鹽水有三吃:月見冰、意麵、豆簽羹。最特別首推豆簽羹,是用米豆與鴨蛋製作的麵條,我們找遍鎮上,只有一攤擺賣。吃起來像切薄片煮軟的粄條,加上虱目魚和布袋鮮蚵,相當鮮味。

鹽水鎮的橋南老街,是此地最早開發的一條街道,經過整修後,街上有百年打鐵老鋪、還有自清朝遺留下來的一些老屋,算是為這趟尋古之旅,畫上完美的句號。

*行前小提醒×1

從鹽水騎往新營市區距離約五公里,約半小時可到,若往新營火車站則須再騎半小時,所以若要搭乘火車者,必須注意騎乘預留時間。

*中途補給站×3

1田記豆漿

特色:除了豆漿,油條、雙蛋蛋餅和高麗菜加韭菜的混合口味水煎包,都是大排長龍的人氣商品。

地址:高雄市盬埕區新樂街75-3號

電話:07-551-2136

2銀鋒冰果室

特色:在八角樓旁開設的冰店,看古蹟配吃冰一絕,加入生雞蛋的吃法,更是懷念的古早味。

地址:台南縣鹽水鎮中山路4巷1號(中正路與中山路口)

電話:06-652-2202

3豆簽羹

特色:虱目魚骨熬煮的湯底,是增加豆簽羹的鮮美秘訣。

地址:台南鹽水鎮朝琴路16號門口前

*雙鐵探子》施穎瑩

單車史:過去騎車只當代步或運動,但越騎越愛,想用單車去品味台灣。

探路點:第五日,後壁鄉菁寮村、台南鹽水鎮。

馬後話:騎單車邂逅田野、古蹟與人文,如獲至寶。

闖關指南

1本路線難度:輕量級

2高雄→後壁:區間車(0745~0941)

3後壁→鹽水→新營:單車(30公里),夜宿新營。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