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台記家傳手勁麵(原內湖東東傳統麵食):堅持小店風格,才有小店傳統美味

2009/01/15

LINE分享 FB分享

早年街頭巷尾很容易可以見到山東大伯,不論冬天夏天,穿著汗衫短褲在一堆麵粉堆裡揉啊拉啊的做麵食。曾幾何時,老鄉們一個個退休了,現在小麵店還敢打出「傳統麵食」者已不多見。

在內湖地區也經營多年的「台記東東傳統麵食」,小小店面,桌椅和服務都不講究,但每日店門口車水馬龍,賣的依然是傳統的山東麵食,吸引了很多跨區而來的顧客。

東東麵食老闆娘是第二代,手藝是山東爸爸傳下的,老闆則是個廣東仔,山東姑娘加廣東小子,就成了東東。廣仔女婿負責經營,每天站在收銀機點菜口,全程盯場,一絲一毫都不放鬆,師傅完全遵從山東式發麵、揉麵的方法,麵條、蒸餃、蔥油餅等等手工麵點,都散發出一股麵香,有老麵糰的風味,也吃得出揉麵人的手勁。

乾拌牛肉麵是店內的招牌麵點,香Q有勁,我也很喜歡簡單沒花招的大滷麵和牛雜麵。豬肉/牛肉/花素/鮮蝦

蒸餃,麵皮吃起來有老麵糰的酵母香氣和口感,餃子餡多汁不油膩,肥瘦肉的比例非常恰當;牛肉捲餅也是人氣餐點,餅皮扎實,刷上一層醬料,和牛肉大蔥捲在一起,口感不錯。

我特別愛吃蔥油餅,不厚不薄、煎得油油酥酥的,表皮還有點起泡,咬下去空氣和麵餅密度的口感混合在一起,和現在路邊攤強調蔥花的蔥油餅不同。令我想起小時候放學時,在校門口賣餅的伯伯,很有懷舊感。

麻辣鴨血這並不屬於兩東地區的傳統菜,卻是招牌小菜,細嫩滑溜的鴨血,用麻辣醬汁燴煮到半乾濕,不必配上主食,也可以吃上一大碗。吃餅和蒸餃若要配上一碗湯,牛肉清湯、酸辣湯、小米粥做得中規中矩,不搶主食風采,小菜類冬夏各有不同,隨意選取,或一份主廚拼盤兩三人吃很足夠。

小店冬夏菜色略有不同,夏天有些涼麵,麻辣涼麵用特製的醬汁調配,冰鎮的番茄涼麵在夏季也很有人氣;冬天有酸菜白肉煲、大腸鴨血煲、潮州沙嗲煲等等,味道都很足。只是店內用餐時有些擁擠,一堆人站在桌邊等位子,很難優閒的好好品味。

我特別推薦冬季限量的手工牛肉乾,乾濕度及調味都恰到好處。東東多年來不管客人一位難求,一直維持著一家小小的店鋪,現包現做,難得老闆能堅持小店風格,才保有小店傳統美味。

〈台記家傳手勁麵〉原內湖東東傳統麵食

電話:02-27993344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港墘路90號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