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人人做環保 處處聞啼鳥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太平洋崇光百貨公司董事長黃晴雯,這回不只推薦一系列環保愛地球的「國家地理頻道」紀錄片,包括觀賞的順序及目的,她皆有所見地。

保護環境,早公認是對自己好、對其他生命也好的最佳永續生活方式。不過,我們仍可以見到人類不斷傷害地球及其他物種,台灣到處還有被人亂丟的垃圾與貓狗,即是明證。對於這群尚不覺環保有何意義的人,黃晴雯建議先欣賞「人類地球生活史」。她以為,看完它應該可以體會:沒有一個人是小人物,每一個人都可以影響世界。

曾在電視圈多年的黃晴雯,很欣賞「人」片的拍攝手法。該片以非常有數字證據與視覺震撼的角度,介紹一個人一輩子會耗費及製造的物品──包括排放的氣體。例如,節目算出一般人從襁褓到入土的平均時間是24億7千5百57萬6千秒,在這段期間內,會用掉3千8百片尿布、排放1至1.5公斤的氣體、用掉4千2百39捲衛生紙、3.4個冰箱、4.8個電視……,而每個人一生將丟棄掉──請聽好──8.5噸的食品包裝材料。

而這部由英國人製作的影片,有個很佛家的結語:人生,只不過是四億一千五百萬次眨眼。

雖然人生最後四大皆空,但這部片仍願意以實證方式,將數字轉化為畫面,提醒人們注意一生的影響力。像是,導演不辭辛勞將人一輩子會用到的所有電器一件件運來,一層層堆疊,結果是占滿一棟豪宅的大院。至於人一生所排放的沼氣(俗稱「屁」),同時集中,點燃,竟能造成三萬五千八百一十五公升的火球。導演選材頗具英國嘲諷式幽默。

「人」片並點出:人的一生平均會交一千七百位朋友。黃晴雯的解讀是:一個人不只可由自身做起,不浪費、做環保,還有這麼多人能影響。「你,就是坐在電視機前面看這部片的你,千萬別小看自己的力量啊!」她說。

黃晴雯繼而推薦另一部也很英式幽默的片子──「你所不知道的環保大事」。兩位年輕的工業工程專家理查.安柏斯與強尼.菲利浦,搞笑比賽做環保,帶出環保過生活的神奇事實。例如,他們調來了三輛車和電動汽車舉行賽車,一台是使用散裝植物油的「老賓士柴油車」(編按:柴油引擎發明時就是設計以花生油驅動的,所以柴油汽車都能使用植物油,只要稍修改引擎),一台是使用生質酒精的「紳寶」(SAAB),一台是「油電混合車」。引擎馬力不夠大的電動汽車,明顯的在速度賽拿最後一名。

但接下來的耐力賽結果就有趣了:要看那一車能用一英鎊(約合新台幣52元)的燃料,以時速50公里行駛最長距離。紳寶的強力引擎耗油太高,首先停車,然後是賓士,它們只跑了12公里。最後結局本刊不打算「爆雷」,免得剝奪你觀影之樂,敬請6月12日直接收視。暗示:電動汽車跑了48公里,而且只充飽一次電,一英鎊還有得找。

「你」片中還有很多創意呈現環保生活的點子,例如兩人並比賽蓋環保小屋、以腳踏車為家庭電影院供電……。黃晴雯總結:環保生活,其實就是「發現新時尚,找回老樂趣。」

關心了大環境與人,同時是「流浪動物花園協會」榮譽理事的黃晴雯,請大家勿忘關心周遭生物。「狗鎮收容中心──狗狗危機」介紹了美國最大的不殺生收容中心(位於猶他州),這兒收容了近兩千隻來自世界各地、因為醫療、虐待等理由被拋棄的動物,包括貓、狗、馬、兔等。家中也收養了流浪狗的黃晴雯說,是人類讓狗逐漸馴化為寵物,但現在仍常有人亂丟狗狗,非常不負責。她以為,這樣的人有自以為是一切主宰的心態,其實,那正是不尊重環境的心態。

不過,來自巴西的好消息令人振奮。「超級城市──聖保羅」記錄了這座全球第二大城的綠色革命。該城新創回收系統,運用垃圾場沼氣來發電,讓飲料鋁罐從打開、成為廢鐵到重回架上只要33天。這再生系統之所以成功,最大誘因是錢,因為實在好賺。同時,這讓聖保羅貧民窟一五○萬人逐漸有事可做,「拾荒者」在此可不是誣衊。

想想,這綠色革命讓產業大賺錢,就業增加,垃圾減少,環境美化,通通都有了。更令黃晴雯感動的是,那群失去希望的貧民,因此有了工作,肯定自我。在已開發國家眼中的窮國巴西都能做好環保,其他人何樂而不為呢?

《商業周刊》與《國家地理頻道》合作,專訪各界意見領袖,談論當月每週五晚間十點鐘播出的「My NGC」系列影片,訪問內容於《alive優生活》登出。

*六月片單

6/5 超級城市──聖保羅

內容:記錄全球第二大城的綠色革命。

6/12 你所不知道的環保大事

內容:兩位工業工程專家搞笑比賽做環保,帶出環保過生活的神奇事實。

6/19 狗鎮收容中心──狗狗危機

內容:介紹美國最大的不殺生收容中心。

6/26 人類地球生活史

內容:以數字證據與視覺震撼,介紹一個人一生會耗費及製造的物品。

*黃晴雯

1964年生

政治大學新聞系畢

太平洋崇光百貨公司董事長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