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舊貨堆尋真巴黎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錯過這次再等一年‧里爾舊貨市集

幾年前,採訪超愛蒐集老東西的攝影師劉信佑,推薦最好挖寶的跳蚤市場,他劈頭就說,去里爾。醞釀了近一千個日子,我將兩年來最長的休假賭在它上面。對我來說,赴一座古老的小山城,充滿歷史感的舊建築中,等著當地所有居民打開自家前門,就地鋪擺出歐洲風味十足的舊貨,挨家挨戶地毯式的逛,舊埕老街、庶民的氣氛,充滿了魅力。不只是來巴黎該去,全世界那麼多跳蚤市場,要去就要去這一個。

橫跨五個捷運站方圓百里內,里爾當天全城滿街皆店、每門皆攤,但兩日內就湧進了兩百萬人,人潮之可怕,教你不走都會往前動。沿著右手邊逛,不通車的細巷內,竟然擠到連「對岸」在賣什麼都看不到,逆向擠到對面,同行的被沖散,看完那攤還得見縫插針才有辦法逆流而上。

這麼擠,東西不讚是會叫人生氣的。好在,有怪癖好的,這裡有行遍全歐的專業怪貨二手商滿足人;沒有怪癖好的,這裡一般店鋪的超低折扣,也叫人不想回去。像我們這群怪咖,逛到農具、鐮刀就興奮得呼朋引伴,這兒還有船鐘、舊木馬、門把、古式鑰匙、車燈、一九四九年前後的舊報紙,及大概是偷來的門牌紅綠燈路標柵欄。平常我看到一兩個,就很高興蹲著欣賞半天了,這裡是整攤上百件在展,跟博物館一樣好逛。

而且,便宜哪!我之前在台灣曾動念,想買一個德國的舊招牌字母(如招牌是「U.S.A」三個字,買其中的「S」),好友價是新台幣一千五百元。這裡看到一攤專門在賣,立刻衝上去選了一個古體「a」字,原本開價十歐元(約合新台幣四百八十元),我已經很動心,殺價殺成兩個十五歐元,但那麼大我真的很難兩個都帶回家,實情相報,老闆立刻阿莎力說:「一句話,一個五塊。」於是我就用新台幣兩百四十塊錢的驚嚇價帶走它了。



正常點的東西,如當地的Morgan(法國女裝品牌)分店,也加入嘉年華戰局。這兩天,折扣打到三折,裡面的人跟瘋了一樣的搶。隔週一我再去看,售價正常,人員鎮定,店面冷清,好像什麼都沒發生過。

我覺得今年最好逛的一條街是「英國街」(Rue d’Angleterre)。舊歐式建築夾道的石板路上,多半是素人自賣的車庫雜貨,但隨便一戶人家,就有成打的法式澆水壺、玻璃瓶、歐陸圖案異國文字的鐵盒,女生看到都愛不釋手。

還有樂好啤酒的男士們,會想蒐集的各品牌比利時啤酒杯。同行朋友先用三個三歐元的價錢(等於一個新台幣48元),蒐集到她還沒有的比利時啤酒杯;在一位頭戴香奈兒眼鏡的婦人攤上(一看就是來擺高興的,不是來賺錢的),一個餐廳用玻璃水瓶,竟然只要新台幣24元,我們對看一眼,她手一伸,先搶先贏。

被占上風,我不甘心。東摸摸左邊的蕾絲桌巾,西摸摸粗針毛衣,發現毛衣尺寸很小,而且看起來很新。婦人報上價來,一件新台幣96元,我眼睛一亮繼續翻,再翻出兩件樣式很特別,一件背後全是交叉網狀,一件高領蓬袖但肩膀鏤空的毛衣,平均一件80元帶走。這時婦人才不好意思的告訴我,這都是她親手織的。哇靠,真的是新的且別處不撞衫,但連毛線錢都不夠吧,大姊。

幾乎每攤都有的杯盤,價格都很低,不下手太難,但沒有道具保護,沿路人潮中磕磕撞撞,我們一直互相提醒「保護聖杯」,也不是辦法。我看到有人帶塑膠的保溫箱、木箱,最保險;要不然就像我們沿路買圍巾、毛衣包起來保護,也很妥當(其實是因為圍巾才一歐元,實在太便宜了)。

里爾這裡還有一個特色,因為很多都是居民在前門擺攤,乾脆叫孩子們把過時玩具拿出來曬一曬,「兒童攤」特別多。有人買也好,沒人買孩子還是很樂。我看到那些鬈毛的法國小孩,就忍不住過去瞧瞧(瞧小孩)。有的小帥哥真的好認真在做生意,一臉嚴肅得教人發噱;有的索性自己玩起舊玩具了,根本沒在理人。



出手買了一台塑膠收銀玩具,一歐元。倒不是想說有多便宜,而是看到那位話都講不太好的兩歲金髮小女孩,實在很可愛,交易是為了猛跟她合照。她的親戚小孩們都圍上來,熱心解釋玩具功能。我當然聽不懂,但那些嘰哩呱啦實在很有趣。整個城狂歡到凌晨,坐捷運到隔四站去用餐,沿街攤位都還是音樂超大聲,店主自己啤酒一杯一杯來。隔壁桌的拖著一台剛買的玩具車,外加一塊貨真價實的原寸門板,在大快朵頤。真的是什麼都賣,什麼都有人買,什麼都不奇怪。

*吃在里爾

吸引我到里爾的另一個原因,是當地朋友給我看了一張照片:成山的淡菜(法文:Moule,音念做「穆了」)被倒在餐廳前面,超過一人高,餐廳可是靠高度來互別苗頭的。暴飲暴食也是嘉年華會裡,唯一不會被罵的惡習,尤其是吃當地、當季,最經典的這道菜。

餐廳:推薦當地最老牌的「淡菜的店」(Aux Moule),店內招牌,廢話,當然是淡菜,整鍋上桌,豪氣爽快。但到跳蚤市場節那幾天,口味沒得選,統統一樣。需要排隊,但前進得滿快的,兩個人去更好等,不到十分鐘可入座,上菜迅速。當地代表作還有法國鄉村名菜,野兔(法文:Lapin),肉質如雞翅,有韌度但細滑,可以試試看。

地址:34, Rue Béthune 59800 Lille

電話:03 20 57 12 46

價位: 淡菜一鍋12歐元

小吃:里爾滿多阿拉伯裔,常見的沙威瑪或是整塊烤肉夾餅、香腸等,味道都很棒,一份約四歐元,算是當地便宜的消費。戰神廣場(Champ de Mars,廣場中央有一尊戰神像尖柱)附近那幾攤不錯。還有很多居民會自己出來賣可麗餅,價格很低,約一歐元,但好壞參差,要不很道地,要不很像昨天才學會做的,得自己看著辦。

備註:歐元:新台幣=1:48



*里爾舊貨市集(La Braderie de Lille)

背景:這個古老市集起源自12世紀,本來什麼都賣,一次可聚集高達三百萬人,當時已是全歐最大市集,也是法國最大盛會。後來,僕役可在日落到日出之間,將主人使用過的舊貨,拿出來賺外快,跳蚤市場在16世紀後漸漸成形。集合專業骨董蒐藏交易,也有清閣樓式的業餘活動,里爾至今仍是全歐最大、最重要的跳蚤市場。

地點:法國里爾市(Lille)

時間:每年九月第一週的五、六、日三天

交通:自巴黎可搭高鐵至此,車程一小時,車資約30歐元,提早訂可達半價。

提醒:當日不可開車進城

最有味道的「三合一」‧阿里格市集

去過一次土耳其伊斯坦堡的有頂大市集,我與同行旅人都怕極了觀光式的市場,價格可怕,賣家狡詐,逛在裡面的外地旅客也都看起來蠢頭蠢腦(包括我),樂趣不高。鑽進尋常巷弄裡,逛當地人都會去的市場,跟著他們撈貨準沒錯。

巴黎首選當地市場,應屬阿里格(Marché d’ Aligre)。它是十二區地區性的市場,多數是附近居民捧場,但極具獨特性,是巴黎唯一一個結合有頂菜市場、露天市場與跳蚤市場於一身的「超級」市場。離巴黎較具觀光名氣的巴士底市場(Marché Bastille)不遠,緩步二十分鐘過去就可到。

附近寧靜的街道,還散發著週日上午十點,不想起床的慵懶,但一轉進阿里格市場街廓,來吃早午餐的當地街坊鄰居,已經占滿每一個曬得到太陽的咖啡座。你也可以依樣畫葫蘆,但我自願放棄那份優閒,箭步衝往露天廣場。排滿長桌、擠爆紙箱的,是一堆莫名其妙的雜貨,伸著長長的手召喚我。



和巴黎其他著名觀光跳蚤市場不同的是,阿里格跳蚤市場的貨很平民、很跳蚤,幾乎沒有專業二手店摻雜在裡面,舉目都是擺攤者自己家裡的東西,尋寶感超越已經完美估價過的二手店聚集處。連在同一攤裡,相同性質的東西都很少,東一個碗,西一張椅,再來一盞燈,層層疊疊,有的根本直接裝在冷氣用紙箱中。講得好聽一點是琳瑯滿目,講得難聽一點,也可說是滿目瘡痍。但當作「觀光」,自有其樂趣。非得要你動手翻,才會知道裡面是寶或是……。

很多攤都有照片,呃,也許他們打算要賣的其實是相框。那些鬈髮棕眼、穿著舊時服飾的老照片,頗有台灣五○年代「勿忘影中人」那種懷舊老味道,但更有歐洲風情,我看得津津有味。再者,是為數眾多的碗盤,有豔麗的花草圖案,或宗教性的人像圖畫,或雅致的白底藍邊,一只只建立起我對巴黎庶民生活品味的印象。他們手中沒人要的鑰匙圈,在我眼中,台灣難得找得到的八○圓角年代設計,普普風造型的主角,還是非常可愛。

認真一點找也有寶物。有一家三口沿攤詢價,頗為惹眼;我心想,最好是能找到什麼好東西。沒想到一回頭,那位媽媽已經成交了。衝過去一看,頗為扼腕,我才剛放棄的一攤舊貨中,她取走了一盞品相良好的普普風桌燈,才三歐元(約合新台幣一百四十七元),這在專業二手店裡可估十到十五歐元。只怪自己眼太拙。

KUSO的敝人不免也在紙箱裡翻爛貨中,找到樂趣。我和同伴就發生這樣的實況:「你快來看,沒有上面(只剩底座)的燈耶。」對方則默默的從紙箱裡,舉起只有一隻的雪鞋代替回答;我不甘示弱的翻出一具壞掉的塑膠電話,他再拿一根似乎被念力凹過的扭曲叉子……。在觀光的心情下,發現越怪的東西越爆笑。

一旁的「博沃室內市場」(Marché Couvert Beauvau),則很有十二區的特色:這是個阿拉伯裔、亞裔和非裔居民雜處的區域,表現在食物上則豐富多元。光是火腿、香腸、烤肉、乳酪等常見食品,就有中東咖哩風味、義大利風乾做法,或是亞洲香味配方,部分可以現吃,外地人不怕白逛。從一列十多人居民排的隊伍,看得出人氣,反正,跟著排就對了。



周圍的咖啡店所供餐食,也跳脫法式小餐館(Brasserie)所限的蛋包、牛排、三明治等,有許多異國菜色。和巴黎各地比起來熱情許多的侍者,比手畫腳推薦我當日特餐,說了半天不如直接來。碎炒牛肉配半熟蛋,一起包在四方的脆皮薄餅,鑲在沙拉堆端上來,肉汁豐富,濃稠蛋液流出,餅皮都還是脆的,口感我至今念念不忘。

沒有鐵塔那樣炫目,沒有羅浮宮那樣隆重,阿里格市場的巴黎風味,照樣讓人難忘。

*阿里格市集

地點:Place & rue d’Aligre

時間:週二至週日,週日營業至十四時,其他日營業至十三時

公共交通:地鐵Ledru-Rollin站。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