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穿對色人生更出色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鞋】

除非是因為好玩或休閒打扮,否則,每當你不知道該穿什麼顏色的鞋子時,最佳指導原則,就是跟褲襬或裙襬的顏色一樣或深一點。這個做法曾經被時尚界奉為唯一準則,現在這個指導原則有了例外:

1.決定是否讓鞋子成為目光焦點:穿長褲時,腿的線條呈長方形,所以鞋子並不像穿裙子或洋裝時那麼顯眼。不過,如果鞋子顏色太過於鮮艷、淺色、白色或閃閃發亮,可能讓別人的眼睛第一眼看到腳──此時,如果你不想要別人的目光聚焦在你的腳或者鞋子根本不合腳,就會很糗。

2.用靴子拉長腿部線條:靴子的長度如果超過小腿(不是短靴),腿看起來就變長了,所以靴子的顏色不一定得跟衣服的下襬相同。不過,如果下襬跟靴子的顏色一致,會顯得更修長。想要更進一步拉長線條,就讓襪子跟靴子同色。

3.靴子顏色跟上半身搭配:靴子的顏色可以跟上半身的顏色混合、相同或相關。例如:一件印花襯衫上頭有正紅、褪色的牛仔布藍和海草綠等跨界色,可以搭配牛仔褲和紅色靴子。

4.中性色鞋子的搭配:如果衣服顏色介於淺色和中色之間,或屬於中性色,最適合搭配中性色的鞋子,顏色可以比衣服下襬的色調淺一點、深一點或相同。例如:下午的珊瑚紅洋裝配淺駝色鞋子,或上午的紫丁香色洋裝配灰色鞋子。

所有中性色裡頭搭配性最強的,肯定是褐灰色,除了非常深的顏色之外,它幾乎跟每個顏色都可以配。

5.深色鞋子的搭配:服裝的顏色如果很深,的確需要搭配深色鞋子。黑色、海軍藍、深紫色、紅色、酒紅色、綠色、木炭灰、棕色和其他深色衣服,都需要配深色的鞋子,才能產生視覺平衡。中性色的鞋子太淺、太輕。時尚界的說法叫「穩定度」(stability)──上下身的顏色重量要相當,才不會失去平衡。這一點對下半身比上半身寬大的人尤其重要。黑色絕對可行,但是選用較深的跨界色,卻可以提供有趣的變化。



6.金屬表面的鞋子:表面有金屬處理的鞋子也很好搭配。銀色金屬光澤的鞋適合搭配寒色系的衣服,金色則適合暖色系。當然也有混合處理,看起來好像有金有銀的鞋子。這種鞋子可以搭配很多顏色,是添購鞋子的最佳選擇,只不過不太容易找到。

【襪】

最佳原則,就是讓褲襪跟鞋子的顏色相互搭配,能使腿部看起來更修長,如果褲襪是褐灰色這類中性色,會顯得特別性感。模特兒和女藝人在舞台上常常這麼穿。

褐灰色是灰色和米色的混合,不清楚該穿什麼顏色,選褐灰色就對了,可以搭配很多衣服顏色。最好看的組合,是褐灰色跟淺到中的灰色、藍色或綠色搭配。當你穿黑色或棕色,卻不想讓顏色看起來太深重時,搭配褐灰色是很好的選擇。

如果你追求時髦,想穿流行的淺色褲襪,請選用上半身衣物(例如襯衫、圍巾、領口或珠寶)中的淺色當作褲襪的顏色,創造跟臉部的連結,看起來會比較平衡。

深色褲襪未必能讓你的腿顯瘦,淺色褲襪也不見得使你的腿變粗──完全看你如何搭配。在淺灰色裙子下穿深藍色褲襪,只會把目光直接引到兩個顏色交接的地方,並且因為這條製造出來的平行線,讓腿顯得更粗。不過,如果在砂礫色的裙子下穿砂礫色褲襪,就能拉長線條,若能搭配同色鞋,更顯修長。

【包包】

曾經有一段時間,大家認為皮包跟鞋子的顏色應該一致。現在,「心情」最重要!只要包包和鞋子同屬於運動型或正式款即可,不用管以前那些規定。

包包還是可以跟你的鞋子同色,但也可以比它淺或深一點,只要底色相似即可。中性色是最受歡迎、最實用的顏色,尤其是褐灰色。你的包包也應該跟服裝的某個部分搭配,例如腰帶,或者它的圖案顏色可以跟鞋子或服裝搭配。



如果你花大錢買了一個名牌包(正品),可能會為了物超所值,拿它來搭每件衣服。這種做法情有可原,只不過有時候顏色就是不搭。抱歉!

【腰帶】

腰帶可以發揮畫龍點睛的效果,顏色可跟鞋子、包包或衣服的任何部分搭配,或跟珠寶、圍巾等其他配件搭配。腰帶的顏色如果跟衣服的底色對比,會把別人的目光吸引到你的腰部。同樣的顏色,應該在你身體的其他一個或兩個部位重複出現。請記住:在你全身上下,一個強調色,不能用於超過三個地方,否則看起來會讓人眼花撩亂。

【珠寶】

由於所有調色盤中都有暖色和寒色,所以白銀和黃金在每個調色盤都有一席之地。好不好看的關鍵在於表面的處理。

有很多珠寶混合了金銀兩色,看起來很像高檔的設計師作品,是搭配性最強的珠寶配件,不過,再度提醒:如果要混合不同的金屬表面處理,記得比例要對,銀是寒色調,金是暖色調,要由其中一個當主色才行。

例如:75%的暖色或者75%的寒色,剩下來的25%就是相反色調。當然也可以有些變化,也許是80%對20%、或85%對15%;不管怎麼變,重點就是要有一個色溫(temperature)居於主宰地位。

比起一半暖加一半寒的搭配,不對稱的設計和顏色更有趣味,所以,最好不要在一件珠寶上金銀使用各半。結合黃金和白銀的珠寶飾品的確更容易搭配。例如,一個混合黃金和白銀的手鐲,可以同時跟白銀或黃金耳環或項鍊搭配。

貴重的寶石因為非常閃亮,所以通常會在周圍搭配一些輔助設計,讓寶石光芒變柔和。像蛋白石這種光輝燦爛的寶石,往往會因為光線而改變顏色,就好像表面閃亮的布料一樣。

曾經有一段時間,灰色只能配銀色。現在,我們卻看到金色跟木炭灰搭配,效果也很棒。鑽石因為光芒四射,可以搭配所有東西,除非是非常稀有、罕見,或是有嚴重瑕疵──真可稱為最完美的「跨界」珠寶!



想要真正創造自己的個人風格,不妨找一件特別的珠寶──戒指、手鐲、項鍊、耳環等,在珠寶的設計中融入你的個人識別色。(摘自《穿》書第一章)

*打破迷思!白色不百搭

純白色不是中性色,它閃閃發光、明亮、難以忽略。白色不能「百搭」,因為它的反射性很高,尤其是在緞面材質的布料,清新的白色就像鏡子一樣,會馬上反射旁邊的顏色。例如,旁邊的白底橘色方塊圖案,白色因為非常溫暖的橘色,變得有點帶暖色調;而明亮的橘色在純白色旁邊,則變得有點失去原有的光彩。

不同的白色混在一起,從來沒有好看過。灰白色放在純白色旁邊,會變得黯淡骯髒。你美麗的骨董蕾絲花邊絲襯衫配上雪白的裙子,馬上就顯得黃,好像褪色一樣;同樣的,灰白色斜紋呢長褲搭配俐落的白色棉質T恤,也會如此。

不管用在什麼地方,純白色都有擴大的效果,所以在裝飾你的身體或床的時候,記得任何東西一套上白色,就會變大!在服裝上,白色透明或半透明的布料會讓白色變得灰白,因為衣服底下的膚色會穿透布料,使白色顯得有點霧濁。

耀眼的白襯衫或絲襯衫會讓臉色看起來蒼白,女性可以用化妝來彌補這一點。白襯衫只適合膚色非常粉嫩、非常深或者非常橄欖色的人。晚上穿純白色也很不錯,因為此時它的顏色變柔和了。不論流行怎麼走,純白色的絲襪都很突兀。低調的砂礫色會比較適合。至於男性,請在穿球鞋時才穿白襪子。大部分鞋子只要一配上白襪都會顯得很呆。

許多藝人在舞台上喜歡穿耀眼的白色,因為它閃閃發光,引人注目,而且燈光會助長它的光芒。不過,如果你的膚色屬於下午(偏日落色彩),請把妝化得誇張一點,在你的臉上多加些顏色,如此一來,穿著白色的你,才不會顯得蒼白或蠟黃。(摘自《穿》書第二章)

書籍介紹_穿出你的魅力色彩

作者:莉雅翠絲.艾斯曼
譯者:洪瑞璘
出版社:原點
出版時間:2009.10.14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