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九州之旅

九州之旅

九州之旅

九州之旅

九州之旅

沉默的教堂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天主教很早就傳入日本長崎、天草地區,在當地建立了許多教會,據說,有些地區當年幾乎有八○%的居民信奉天主教。不過豐臣秀吉時期頒布禁教令,大舉迫害信徒,許多信徒在壓力下被迫放棄信仰,更有許多信徒為了信仰失去生命。

日本知名作家遠藤周作的名著《沉默》,描寫著那段受逼迫的時代,神職人員及信徒在苦難中,內心痛苦的思索:「上帝是否真的沉默了?」這部作品深刻的省思在面對苦難壓迫時的信仰態度及生命意義,是非常少見的日本基督教文學鉅著。來到長崎地區,更能夠身歷其境的瞭解,當年信徒的艱苦與信仰歷程。

當時有二十六位信徒及神職人員在長崎山坡上被處死,其中還包括兩位小孩,後來被羅馬教皇賜封「聖人」名號,如今此地還有二十六人浮雕紀念碑及紀念聖堂。

「長崎二十六聖人殉教紀念教堂」完工於西元一九六二年,由日本建築師今井兼次所設計。他的建築手法承襲了二十世紀初表現主義(Expressionism)的做法,以厚重的混凝土打造不規則的雕塑體,呈現出一種動態的美感。

而其教堂雙塔以陶瓷片拼貼,令人聯想到西班牙建築大師高地的設計手法,或許今井兼次當年也有意模仿高地的手法。

不過,塔上的陶瓷拼貼,細看之下,才發現是用陶瓷碗盤所拼貼,讓人不禁想到長崎中華街餐館的碗盤瓷器,建築師當年應該也是就地取材吧!

聖堂高聳奇特的雙塔,其中一座被稱為是「聖靈之塔」,另一座是「聖母之塔」,共同形成一座通往天堂的「天堂之門」。雙塔呈現出生物官能感,有如兩隻向天舉起的手,向天上的神呼求。從不同的角度觀看這座聖堂建築,有時候卻讓我想到基督受苦的身體,那表面不規則、充滿破碎線條的雙塔,有如基督創傷的雙手。

《沉默》一書主角蒙特里哥最後抱怨神:「……主啊,我恨你一直都保持沉默。」然後他聽見基督的聲音說:「我並非沉默,是一起受苦。」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