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80元超料理

義式新鮮哲學╳台灣現採香草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一盤超道地、南方口味的義大利麵,義式香草氣味濃厚、麵條Q彈有勁、醬料正統,能讓義大利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代表馬忠義(Mario Palma)都稱讚。你猜,要多少錢?

八十元就能搞定了。就在義籍主廚Antonello Petruzzi開的「Ciao Bella」家庭式小店內。

想要忠實傳達義式口味,很多主廚會說,沒有義大利進口的香料,沒有當地來台的番茄、節瓜、茄子,還真不知道該怎麼做呢。

但是,Ciao Bella用的,除了橄欖油和部分用來當醬料底的去皮番茄,全部都是台灣在地食材。比使用家鄉貨更令Antonello在乎的,是新鮮度,即使是像茄子冷盤這類冷菜,他都不願先做好放冰箱,寧願當餐現做。每天採買附近市場的新鮮蔬果,比大老遠從家鄉取得食材,更符合他的哲學。

至於道地與否,他交給指尖上的功夫,靠麵條的口感、現採的香草和傳統的配方這三樣法寶,叫人置身義大利鄉間。

Ciao Bella整盤麵的主角,就是麵條,配料或醬料其實很少,但麵條絕對讓第一次來的人嘖嘖稱奇。首先是色澤。天啊怎麼那麼黃啊,主廚該不是拿台灣油麵出來呼攏人吧。但一咬下去,比刀削麵還要扎實的口感中,帶著比中式麵更Q的彈力,麵條在口中超有活力。

秘密在於使用大量的雞蛋。Antonello說,他不用一般進口的乾燥義大利麵條。若要按照他家鄉Puglia(就是義大利靴形國土的鞋跟那一塊)口味,麵條不能煮得太軟,但是一般乾燥麵條那樣煮又太硬了。他添加雞蛋親手費工製麵,麵條較柔軟,煮得半軟半硬時,耐嚼不失Q彈。不必進口,這就是他家鄉的媽媽所傳授,真正的義大利麵口感。

義大利道地口味中不可少的,就是香草。但免進口,Antonello帶我到店前一小塊花圃前,啊,原來他的義大利在這裡。在建國花市買來的羅勒、巴西利等小盆栽,隨時可摘。適合海鮮的檸檬味香草、適合肉類的肉桂味香草,一應俱全。



能讓馬忠義鍾情的原因,還有Antonello忠實遵守的傳統義大利配方與手法。

在Ciao Bella你會發現,一,沒有台灣常見奶油醬的義大利麵;二,每一盤麵都炒得乾乾香香的入味,絕對沒有醬比麵多,湯湯水水的狀況。他解釋,奶油醬是日式義大利麵所用,除了千層麵之外,在家鄉他們沒有用鮮奶油的習慣。當然,也沒有台灣常見使用的墨西哥Tabasco醬。還有醬太多,簡直就像用麵條在涮小火鍋一樣叫他困惑。

三,每種口味的主角鮮明,配料都很傳統固定,最多就是三樣,例如只有培根與蛋,或義式香腸與番茄,沒有五六七八樣混合在一起的新潮花樣。這些用台灣在地的食材就能搞定,與義大利較無口味上的差別。如台灣的聖女小番茄,就很讓Antonello喜愛。

我特別喜歡培根花椰菜義大利麵等基本款的香氣,大蒜和辣椒用得恰到好處,清新有味而無台式快炒手法般的嗆。雖然是台灣最最常見的食材,但有著非常異國的風情。你不往義大利走,義大利卻朝你而來。

alive檢:價格平易近人,麵條獨特性高
服務:主廚與其妻兩人服務,人手少但親切
環境:尋常街坊小店,僅5張桌,乾淨小巧
價位:價格與一般台味義大利麵相當,但因具道地感則大大加分
用途:兩三好友尋鮮可去,最適合附近上班族或住戶當小店光顧
交通:臨公車「吳興街總站」,附近有收費停車場,路邊車位難尋

info報給你知_ Ciao Bella

地址:台北市松仁路252號1樓
電話:02-2758-4696
費用:前菜50元起,義大利麵80元至250元,主食皆230元
營業時間:1200~1400、1800~2100,週一公休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