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三分俗氣」獅子頭肥瘦比例和水的融和密度好,每一顆的大小軟硬也都剛好。(攝影:陳郁文)
「三分俗氣」獅子頭肥瘦比例和水的融和密度好,每一顆的大小軟硬也都剛好。(攝影:陳郁文)

永和巷弄暗藏極致私房菜「三分俗氣」:吃不膩的獅子頭和白灼禁臠

2011/02/10

LINE分享 FB分享

這是一間有名的私房菜餐廳,以江浙菜為底,加上湖南風味的家常菜,前身是老闆曹一媽媽多年前開的「水源路67號」,地址就是店名,預約才開桌,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冰糖排骨和獅子頭等菜色。在曹媽媽退休後,兒子曹一在其他行業浪跡多年後,終於和老婆下定決心繼承媽媽和岳母的手藝,開了這家「三分俗氣」。數年前我第一次走進一吃就和老闆夫妻吃成朋友。

先說百吃不膩的兩道菜,獅子頭和白灼禁臠,兩道菜的火候都是多一分則老少一分則生,功力一級。獅子頭肥瘦比例和水的融和密度好,每一顆的大小軟硬也都剛好。白灼禁臠用的是豬頸肉,油花不多但頗均勻有味,用高湯燙過,如此而已。

店裡最出名的砂鍋,靈魂在砂鍋的高湯,用雞胸和豬大腿熬煮,溫度控制在8、90度左右。做音響工程出身的老闆,除了每天親自到市場買菜之外,更花很多時間找食材,火腿、海蔘、腊肉、海鮮、豬肉甚至豆腐乳、花椒等等,皆精心搜尋而來。食材買回來後,更要費心處理。

「三分俗氣」最出名的砂鍋,靈魂在砂鍋的高湯。圖為餐點江浙雞湯(攝影:陳郁文)

這裡最出名的砂鍋,靈魂在砂鍋的高湯。圖為餐點江浙雞湯(攝影:陳郁文)

煎煮爆炒等細功看的是老闆娘的真本領,愛乾淨的老闆娘,十幾個鍋不停的輪替使用,堅決不讓菜的味道彼此混淆,她時而細火慢燉,時而重油快炒,一收一放功力狠準。

小菜如油燜筍、翡翠鑲肉等等,其他的元蹄烏蔘、火胴雞湯、雞火燉翅、南乳燒肉、木耳子雞等,都入味而不油膩,我因為吃過太多次,現在更愛她視季節推出的海鮮,例如乾煎馬頭魚、蔥薑炒旭蟹,或是特別加點的清粥小菜呢。

煎煮爆炒等細功看的是老闆娘的真本領,時而細火慢燉,時而重油快炒,一收一放功力狠準。圖為餐點蔥燒鯽魚。(攝影:陳郁文)

煎煮爆炒等細功看的是老闆娘的真本領,時而細火慢燉,時而重油快炒,一收一放功力狠準。圖為餐點蔥燒鯽魚。(攝影:陳郁文)

「三分俗氣」不只傳承了「水源路67號」的精緻美味,甚至更上層樓,斯文的老闆夫婦精益求精,到處去吃去學用心研究,唯一可惜的是服務不夠專業,難免怠慢了客人。

〈三分俗氣〉

地址:台北縣永和市國光路49巷8號
電話:02-22311103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