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全球最大帽賽事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帽子?為什麼英國皇室婚禮的服飾關鍵是帽子?事實上,英國媒體就報導了,場外賭博業者針對這場婚禮下注的標的,一個是現任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當日帽子的顏色(賭黑色的曾到一賠二十五倍,最被看好的藍色則是一賠三,結果是黃色);另一個就是威廉王妃凱特度蜜月帽子的設計師。《浮華世界》雜誌更在婚禮前一天寫道,別管那些拉拉雜雜的禮節了,一位優雅女性參加皇室婚禮最要緊的重點,就是搞好妳的頂上裝飾。全英關注焦點,離不開帽子這件事。

曾為女王及黛安娜王妃製作帽子的設計師海克斯(Shirley Hex)對美聯社記者發表意見時,為此下了最好的註腳:「我們是英國人—帽子就代表我們。」

現任皇室製帽師崔西(Phlilp Treacy)則說,帽子是最具魅力的配件,它讓人們串連上優雅與美的字眼。

在講解印象派畫作時,台北市教大視覺藝術系兼任助理教授邱建一曾半開玩笑說,十九世紀的歐洲女性,出門可以不穿衣服,但絕對不能不戴帽子。其實不純是開玩笑,當時女性不戴帽子、出門沒有男伴,都會被認為不是良家婦女。

從埃及法老王時代開始,帽子就是一種身分地位的象徵。只有神職人員能戴帽子或頭冠,其高度與地位成正比,像法老王就戴著一種像保齡球瓶一般的超高頭冠。直到上世紀六○年代,現代汽車普及(但頂上空間狹小),以及髮型千變萬化的潮流之下,帽子才逐漸被扔到回收箱去。

但不包括英國人。他們為什麼這麼熱愛帽子,始終是謎。其中一說稱保守的英國人沿襲傳統,至今仍認為這是種代表美好禮俗的象徵物。知名文化研究專家、《時尚考》作者辜振豐就說,這是嚴守一八三○年代起,維多利亞女王日不落國時代的紳士、淑女規範,幾乎牢不可破。

另一常見說法則稱英國毛毛細雨太頻繁,撐傘太麻煩,戴帽子最能解決這個問題,有其實用價值。但威廉凱特婚禮開始籌備沒多久,英國女帽的訂製量就開始增加,崔西稱之為三十年才有一次的盛況。顯示帽子這個配件之所以不被英國人摒棄,仍舊是因為在英國文化中,它被連結到正式、有地位等等正面的隱含心理因素上。

這是為什麼在這場婚禮中,大家要比拼的主要不是衣裝——可以注意到大家的衣服都保守到無聊至極,女性從鎖骨蓋到膝蓋,真的沒什麼好看——而是帽子。戴得不夠巧妙,不但有損自己的社經地位,也輸了禮節與品味。

帽簷的寬與窄,是解讀帽子禮數的第一要點。基本上,年長、有地位的女性戴的帽簷較寬,但誰也不會寬過女王,那真是失禮到家了。可以看到今年婚禮上,年長一輩的,帽簷都比較寬,帽身也比較深;年輕、時尚一點的名媛,以及像貝克漢夫人維多利亞等明星,就會挑「藥盒帽」或其進化款等幾無帽簷的帽型。

什麼是藥盒帽?就是一九六一年美國總統約翰‧甘迺迪就職典禮時,賈桂琳頭上那款小帽,也是出自葛麗泰‧嘉寶在電影《悉聽尊便》(As You Desire Me)(一九三二年出品)中戴的基本原型,像一個圓形的小盒子倒扣在腦袋上。對不喜歡戴帽子又礙於身分必須要配戴的賈姬來說,這種簡約、優雅的帽子再好不過。她將帽子往後推一點或斜掛的做法,至今都是非常經典的Look。這場婚禮上,包括明星維多利亞、威廉王子的堂妹碧翠絲與尤金,都選擇此款,並選擇將其向前壓低的作法。

挑錯帽簷而遭批評,最鮮明的例子,就是當年美國老布希總統偕同第一夫人訪英。英媒對後者的服裝感到失禮,原因是:帽簷太寬了。英國人對這種細節,在意到只需瞄一眼,就知道妳的帽子寬了五公分,或窄了三公分,不合禮節。

其次的比拼重點,是能否既搶眼又優雅恰當。對戴帽有長年經驗的伊麗莎白奶奶,顯然已深諳此道,她應該是全世界在公開場合展示過最多帽子的人。一九七○年代,她偶爾還有「一箭穿心」,或花朵滿頭的失敗造型。近年她常用的是明亮素色系列,相當具有自己風格。像是大膽使用桃紅色、寶藍色等飽和、鮮豔的色彩,但從帽子到外套、洋裝都是素色、平板無皺的設計,感覺兼具活力與氣質。英國《每日電信報》的時尚總監亞力珊德(Hilary Alexander)說,排隊排到天邊去的群眾,遠遠的就能辨識出女王;而她挑選寬邊的帽子,邊緣都微微向上,方便人可見其尊容,是很有學問的。

談到邊緣向上的帽緣,黛安娜王妃亦有佳作,夠搶眼也優雅。她偏好條紋帽,條紋多半粗而簡單,雙色交疊,展現一種現代而俐落的調子。偶爾她會戴帽緣上翻的海軍式帽型。但那真的非常挑人戴,臉型較大、髮型蓬鬆或下巴尖翹者,戴起來都不可能有黛安娜那種帥氣感。

新娘子凱特的風格尚未成形,但有英媒給予她端莊正經的正面評價。雖然,我們可以看到她有時仍會出現過於花稍的羽毛頭飾,但一次以純黑、斜邊的寬邊帽,搭正紅色呢外套,落落大方並具年輕優勢。亞力珊德說,總比威廉那兩位堂妹好得多。這次婚禮上,碧翠絲和尤金果然又帽不驚人死不休。兩位同時青睞皇室製帽師崔西,但碧翠絲一朵誇張的粉紅蝴蝶結,以及尤金高聳入雲的羽毛,都被媒體譏笑是為了惹惱攝影來著。崔西則一笑置之,他鼓勵人要有想法,至少她們比好萊塢那些只會聽設計師說法的無聊明星有趣。

別忘了崔西也正是女神卡卡和莎拉‧潔西卡‧派克(飾演美國影集、電影「慾望城市」女主角「凱莉」)的製帽師,驚人根本就是他的樂趣所在。他曾幫卡卡設計赴葛萊美獎頒獎典禮的閃電帽,以及「凱莉」的怪異哈密瓜帽。

比較設計師,當然是帽子比賽的一大重點。但回過頭來說,人家維多利亞那款內歛不少的深藍色藥盒帽,也一樣是崔西設計的啊,她的帽子就幾乎是這次社交競賽的媒體首獎。另外例如伊麗莎白女王的親家母密道頓太太,首次踏入皇家場合,穿著一定會受媒體關注。她就慎重挑選風格優雅著稱的英國服裝設計師Jane Corbett,帽子則是和衣服顏色一致的淡藍色,中規中矩的取得好評。值得注意的是,首相夫人珊曼莎這次竟然沒有配戴帽子,不免被英媒大書特書。但這位勇於做自己的第一夫人以寶石髮夾取代傳統帽子(可以用「藥丸帽」來形容了)(也得到一些讚賞。《中國時報》駐倫敦特派員江靜玲就評論,「珊曼莎在這場婚禮中的示範,勢將成為日後爭脫傳統的藉口。」

帽簷、風格和設計師等等,帽子的幾種語法雖不出聲,但在英國上流社會就像是必修第二語言,人人都在默默解讀。女帽的設計史,幾世紀以來逃不開花朵、緞帶和羽毛等元素,唯有個性與品味,決定最後的評價。

【延伸閱讀】畫中「帽」出玄機

拿一張十九世紀的印象派畫作來看,比方說雷諾瓦的「划船俱樂部的午餐」看誰戴什麼帽子,正式或高檔與否,就能猜出他是做什麼的。

例如中間較遠處戴著高帽子的那位,較正式的高帽子暗示著較高的社經地位,沒錯,他是銀行員、藝術收藏家,也是藝術雜誌社的老闆。戴著圓頂小帽的,也不差,他是退休的政府官員,但從喜愛的帽型上你就能分辨出,他的個性比較重視休閒與玩樂,其實這攤午餐和一群女人就是他揪的。不用說,兩位戴著划船草帽的,就是比較不注重衣著的技師和划船手。

女士們的帽子也可看出品味和地位。最右邊兩手掩耳拒絕追求者甜言蜜語的,是位女明星,只有她的帽子看起來是設計師出手有型的款式,另外那些戴草帽配花朵或緞帶的,都是一般女性。

【延伸閱讀】歐帽小歷史

現代歐洲帽子的起源,最早可追溯到中世紀哥德時期。實踐大學服裝設計學系專任助理教授葉立誠點出,當時帽子的主人,其實是以男性為主,女性則是到十九世紀才開始瘋狂流行。

他指出,哥德時期重視整體造型,帽子應運而生。那時男人留長頭髮,而且很在乎看起來年輕,還要誇張。帽子,是他們遮掩不茂密的頭髮及表現誇張最好的道具。當時流行的帽子,就像現在迪士尼卡通裡面的巫婆帽,或派對時戴的尖錐帽。

十六世紀開始出現紳士帽,就像蔣公常戴那種典型,女性則用髮箍較多。這幾年復古,潮男潮女戴蔣公式紳士帽,其實他也是復十六世紀的古。

女性開始流行戴帽子或頭飾,已經是到十九世紀的事了,不戴帽子就不能出門。到了二十世紀,則是每十年出現一種經典款。像一九二○年,香奈兒的鐘形帽;一九三○年的貝雷帽,戰爭期間硬挺的軍帽。可惜在一九五○年、六○年,帽業快速的沒落下去。

現在幾乎只有在英國,尤其是皇家場合,帽子還是地位的表徵、比較的焦點。滿室羽毛、花朵、眼花撩亂的帽海,也是白金漢宮最經典的風景。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