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瑞士少女峰雖然不是歐洲的第一高峰,卻是最有名的景點。到瑞士旅遊的人幾乎都會登峰一覽。因此會在山下的湖間鎮(Interlaken)住上一晚,第二天一早登山。而湖間鎮就成了到少女峰旅遊必經的小鎮了。

少女峰我們來過好幾次。標高四一五八公尺。登山火車上去一趟約一小時。火車登山時,大半都是在山洞中,難得看到光線。中間會停兩站,各停五分鐘。讓大家透過玻璃窗看看山景。山頂多半是霧茫茫的一片,難得看到全貌。而且山上遊客人擠人,二老有點怕熱鬧,所以這次決定在湖間鎮住兩晚,不上山。

網上挑了一家位於湖西外圍的小旅館,只想清靜一下。旅館門口有棵大樹,腦袋被鋸掉了!主幹沒了,就長出了一堆小枝幹。然後再把它們往旁邊拉,變成了一棵像八爪魚一樣的樹。

陶媽喜歡園藝,最受不了硬是把樹拉成這種不自然形狀的做法。所以到旅館看到這棵樹以後,就一直搖頭。

在歐洲旅行時,常看到他們的路樹經常把樹枝鋸得很短。當然知道這樣子會讓樹往旁邊長,樹蔭會比較大,而且路樹如果一直往上長,維護起來會是個問題。但是剛剪完以後,斷處都會長得像瘤一樣。既難看,又可憐。每天二老出門及回來時,看到這棵樹,陶媽都會嘟嚷個幾句。嫌那棵被剪得像八爪魚一樣的樹不好看。

陶爸說:最後一晚,我們去看連接兩湖的運河。以前來時曾經看過,水閘在燈光照射下,河水從高的一面急速流向低的一面,非常壯觀。可惜走了很久都找不到。最後失望的走回旅館。當我們看到燈光照著那棵已看了三天的樹時,陶媽居然說:「現在看它,覺得好像一把大傘,也不那麼難看啦!」真可謂「如入鮑魚之肆,久而不聞其臭也!」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