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Hold出自在美身段

保險超業 變性感女郎》

2015/08/03

  • 文字 / 陳乃菁
LINE分享 FB分享

剛剛開完會,楊鈞如匆忙跑上忠孝東路一棟舊大樓裡的舞蹈教室,神情有些緊張 。「不好意思遲到了。」她身上穿著合身西裝外套,聲音禮貌輕柔,像個氣質文靜的乖乖女。偶爾還會戴上深色框大眼鏡,遮住半張精緻臉蛋。在職場工作十多年,楊鈞如現是中國人壽的業務襄理,連續多年全台業績達前百分之十,也多次入選全球MDRT(The Premier Association of Financial Professional)會員,成績單亮麗,已是沙場老將。

然而,攀上鋼管,楊鈞如卻又是另一種野豔風情。

「我的個性是比較ㄍㄧㄥ的那種。」楊鈞如說,自己其實是個非常容易害羞、很宅的人,但又因為不願服輸、好強,從大學畢業後,還是決定挑戰要練就「一秒鐘就裝熟 」功夫的金融保險業務工作。

從小到大,楊鈞如常被稱讚是個漂亮女生,卻造成她很大壓力,常要活在別人眼光下。因此,她也老想證明自己不光是漂亮而已,「我做任何事都想要做到最好,跑業務也是。但其實跟本性有很大矛盾。」長期下來,楊鈞如並不快樂。於是她嘗試了好幾種運動方式,想深層放鬆自己,包括上健身房騎飛輪、游泳,甚至格鬥運動。但她總覺得在健身房運動,還是要面對別人的眼光、要比賽,深怕會做得不好,就算做好了,她也想要找更刺激的挑戰去證明自己可以更好。於是像在爭取業績,把自己搞得更累。

最後,是鋼管舞解放了她。

從網路上,楊鈞如找到SexyFit專業鋼管舞教室。「我原本對鋼管舞也有一些刻板印象,覺得那是壞女生才跳的舞蹈,或做電子花車情色表演用的。」但研究後,楊鈞如發現其實鋼管舞也是一種健康的個人運動,在歐美、日本或香港等地都有運動社團或教學。於是她報名一對一課程。「我喜歡看歌舞電影,很羨慕跳起舞來,能夠很輕鬆性感的女生。」但過程並不如她想像中簡單。「一開始學,老師說我是班上動作最不協調,最僵硬的學生。」

越好強的個性,越學不會柔軟。

然而要學好鋼管舞,絕不能一味硬碰硬的,想要做好動作,最重要的是要讓身體徹底放鬆。要一剛一柔,「這樣才能產生離心力,讓身體能自在的甩出去。」但第一堂課,楊鈞如連最基本的繞杆走步都走不好,全身緊張得像根冰棒。

「再放輕鬆點。」每每老師都要這樣不厭其煩的跟楊鈞如說著。看似輕盈優雅的迴旋動作、轉圈,其實真正做起來,對於身體的平衡感和肌肉群,都是很大的挑戰。曾在美國洛杉磯進修鋼管舞,回台後成立SexyFit 的Bora老師就說,鋼管舞「其實是很慢的運動,是要懂得自己去掌握速度的。而越慢的運動,其實就越難做好。」

初期時,因為得穿上很高的高跟鞋,楊鈞如的小腿有時會因為用錯力道而抽筋。一不小心控制不好,身體和腳會磨撞出一塊塊瘀青。肚皮和腰也會酸疼個好幾天。

很痛,許多人上完第一堂課就打退堂鼓,包括我。但楊鈞如卻沒放棄,她開始慢慢找到這項運動能給她的特殊樂趣和自信心。「漸漸的我才瞭解,會受傷,是因為沒有真正的把身體放開。若放不開,缺乏自信,反而會造成自己受傷。也達不到像老師那樣的美感。」而為了讓自己更柔軟,更瞭解身體的節奏和呼吸,楊鈞如還開始上了原本最討厭的瑜伽課。「瑜伽和鋼管舞,都是練習跟自己的身體,安靜的對話,信任自己的內在潛力。」

就像是,要跟鋼管談一場細水長流的戀愛。

漸漸的,楊鈞如抓到了訣竅,現在的她,已能做出漂亮的多圈迴旋等中級動作,接下來,她想嘗試更多進階動作。但不是為了要爭贏。楊鈞如說,跳舞時,她喜歡那種眼前除了鏡子、老師,就只會有自己的感覺,「我不需要跟任何人競賽,我唯一的對手只有自己。」這運動要挑戰的,不是鋼管,是自我。

而跳鋼管舞時的音樂,也可以隨自己的喜好做選擇。或慵懶、或柔美、或狂野,甚至結合街舞或芭蕾舞蹈音樂,全憑自己想要釋放的是哪種自我。這讓她覺得很自由。楊鈞如說,因為找到這個真正喜愛的運動,她現在的業績比過去更好,不再害怕面對人群或形形色色的客戶。楊鈞如多年的老同事鄭雅芳也形容,她從前是個比較嚴肅的人,現在比以前主動積極了不少。在鋼管舞中,楊鈞如學會的是柔軟的身段。走出教室,她也拋出那個老是害怕做不好的自己,更放鬆的去享受挑戰。「以前會覺得是為業績壓力而做,現在會覺得,做不做得到成績是其次,但我更想要享受工作過程。」即使有時業績不如預期,楊鈞如也不再像以往般沮喪。就像鋼管舞,做錯了,掉下來了,就要更放鬆自己、對自己更有信心,下個動作才有可能做得更好。

「鋼管和事業,還有生活,我都漸漸Hold得住。」她甜甜的笑開,舉手投足帶著優雅自信。

【延伸閱讀】鋼管舞

基本概念:鋼管舞是結合舞蹈和體操運動, 一般是一對一教學或小班制,因動作有一定危險性,須有專業教練從旁輔導。初期從走步、雙手握管飛轉或雙腳坐管開始,慢慢加強肌耐力,再進行倒掛、單手滑管等中高階動作。

效果:全身都可獲得鍛鍊,尤其腹肌、手臂和臀部,能讓身材更加細長勻稱。

適合對象:並非一定要美豔性感。SexyFit所教授學生中,就有胖胖的主婦或50多歲退休人士。只要敢學,男女皆宜。

裝備:40、42或50毫米的鋼管。高跟鞋或高跟長靴、平口短褲以及緊身上衣。

哪裡學?

SexyFit 專業豔舞、鋼管舞教室
網站:www.sexyfit.me
電話:0966-168-069

極緻舞蹈會館
網站:www.perfectkiki.com
電話:0977-064-984

小檔案_楊鈞如

職業:中國人壽業務襄理
年紀:六年級前半段生
一句話:鋼管舞讓我保持戀愛的心情,對自己更有信心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