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201110lns0124

全力燃燒真性情

建築人 變格鬥王》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白天,王禮文是位溫文儒雅的建築設計師;晚上,他褪下西裝外套,換上T恤、運動短褲,戴上拳擊手套及護具,搖身變為散打拳擊手。只是,這戰場不是在比武擂台上,而是在現下正流行的格鬥運動館中。

左拳、右拳、左踢、右踢、閃避,在教練的指揮下,王禮文和好友對手郭峙呈你來我往,先由一方攻擊、一方防禦,三分鐘後,再互換動作繼續練習。這三分鐘,王禮文每一揮拳,都扎扎實實的落在對方手裡所戴的謢具上,發出「碰碰碰!」的聲響,場面就像是在看功夫或拳擊電影一般。

不消三分鐘,汗水不約而同從他身上三萬六千個毛孔奔瀉而出,臉上立即浮現蘋果般的紅潤。他喘氣的樣子,宛如剛經過生死鬥爭的獅子。練習場裡,緊張的氣息和著汗味,輕輕的瀰漫在空氣之中。

短短一百八十秒,就能夠讓全身的細胞活絡起來。現在的王禮文,打了半小時還能帶著微笑跟我們說話,跟他一起練了一年半散打運動的郭峙呈爆料,一開始,王禮文打不了多久,就已經上氣不接下氣,甚至不停的抽筋,簡直就快要休克了。而現在,他則能練完整堂長達一個半小時的課程。

雖然累,但王禮文就是享受那種將自己全心全意交給「身體」的感覺。

「平時上班,我們的腦子都要不停的思考,散打時沒辦法想這麼多,所有的動作,都要熟練內化成自己的一部分,憑著直覺出拳,全然的專注。」王禮文最欣賞的知名格鬥選手格里分(Forrest Griffin)曾說過:「我享受打鬥中的清明時刻。」(I like that moment of clarity in fights.)在那一段心無旁騖的時間中,格里分說自己不必管工作,不必管帳單、更用不著在意他人的眼光,只需要將自己丟在當下。

將自己的身體衝刺到極限時,腦內啡開始分泌,讓王禮文如同上癮般愛上運動;「累到翻時,會有種體力完全用盡的愉悅、放鬆感受,很過癮!」

而散打也不只是身體的運動而已,在過程中,還能讓人看見自己的「本性」。台北格鬥館散打教練邱郁智說,學散打除了攻擊,更要懂得挨揍與被摔。被對方擊倒,是最脆弱的瞬間,真性情自然流露。

有些人過於自滿,練了散打之後,反而能夠收歛個性,了解人外有人的道理。而對於走溫和派路線的王禮文來說,練散打則可以呼喚出自己心中的野性,然後學著控制它。

王禮文解釋,過去自己若是和同事或客戶有歧見,為避免爭執,經常會選擇沉默。但現在,他會以堅定而有禮的方式據理力爭,清楚的表達自己的想法,這是他從散打運動中所學到的「無懼」與克服困難的「勇氣」。在散打場上,得要有股氣勢,一種因為從容自信而散發出來的氣勢,就像獅子優雅的走在林間,牠不必張牙舞爪,大家就都知道牠是森林之王。

看現在王禮文打得享受,他卻說自己一開始完全是個「遜咖」,一百八十公分挺拔的身材,竟完全沒有運動細胞,「我連跳繩都手腳不協調!」跳繩是散打運動重要暖身動作,可以訓練身體肌耐力及靈活度,這理應連小孩都會的運動,卻讓王禮文苦練好久。但他並沒有因此退縮,一條看似簡單的跳繩,激發了他的鬥志,讓他理解到踏實做某件事所得到的回饋與快樂。

為了讓自己在散打方面的表現更出色,王禮文從內到外徹底大變身,他說,散打不只是運動,更是「生活總檢討」的成果。

過去他習慣加班、回家繼續熬夜,隔天就睡晚點再進辦公室,如此惡性循環,工作不見得有效率。現在他為了晚上去上課,就會規定自己早起、提早進辦公室,時間到了就去運動,沒做完的公事就等運動結束再說。運動讓體力、精神變好, 工作自然更有效率。更重要的是,因為有了這段完全與自己「獨處」的運動時間,身心能夠專注、放鬆,再跟他人相處時,品質也就變得更好了。

為了使自己的身體更加輕盈,有助於散打表現,王禮文每天認真的計算卡路里,大幅減少熱量的攝取,加上規律而持續的運動,竟在短短兩個月間,足足減了八公斤,幾乎將自己當成選手在訓練。見證人邱郁智說,「他兩個月前還看得到啤酒肚!」

每堂散打課,在激烈的過程之後,會以瑜伽中的伸展動作做結,讓學員的身體稍作休息。教練特別請我們留意整堂課的最後一個動作,不是秀出李小龍或葉問的招牌武打術,我看見每位學員像是小學生般,乖乖的拿起拖把開始拖地。彎下腰來清潔環境,這是對於自身的謙卑與道場的尊重。

那一刻,我更加理解,散打運動不只是修身,更是養性。

【延伸閱讀】散打運動

小辭典:中國的「散打」又稱「散手」,是以兩人徒手相互搏擊的格鬥運動,講求實戰,會以「打擂台」方式進行比賽,進攻形式包含近打、遠踢及貼身摔等,並配合閃避及阻擋來作防守,目前為亞運比賽項目之一。但格鬥館中的訓練並不以參加比賽為目標。在護具完備及教練指導的狀況下進行,瘀青難免,但安全無虞。出拳及踢腿的練習是基本功,出拳時手臂要直,身體及膝、腳等部位都要跟著連動,一隻手出拳,另一隻手隨時要回到下巴處保護嘴部,永遠要保持戰鬥姿勢出發。

效果:練習散打優點是除了訓練全身的肌肉之外,也可防身,出手攻擊時也要講求謀略,不是胡亂出招就好。

適合對象:散打運動不是男性專利,也有為女性開設的課程。

裝備:拳擊手套及護具

哪裡學?

TMMA台北格鬥館

電話:02-8771-9195

協和拳館

電話:02-8866-1621

鐵拳格鬥運動館

電話:04-2475-8505

小檔案_王禮文

年次:1974年
職業:李祖原聯合建築師事務所資深設計師
一句話:散打是生活總檢討的成果,我得到踏實去做一件事的成就感。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