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攝獵單純的快樂

大、小莫那魯道》林慶台╳大慶

2015/08/03

  • 文字 / 李莘于、馬萱人
LINE分享 FB分享

買生平第一台單眼相機
大慶(泰雅族人,電影《賽德克•巴萊》男主角,演員)

電影裡的大慶,狠勁渾然天成,私底下卻常被媒體形容靦腆溫和,出道將近三個月後,無論是動作或言談間,這位演員也開始展現出自信。拍照時,我們僅告訴他,想像你在山林裡拍照,他就毫不扭捏的演了一段無聲的獨腳戲,甚至把板凳當石頭一躍而上,隨著他的視線,你彷彿看見他鏡頭要捕捉的飛鳥、走獸、流水、天空。

大慶》記錄瞬間真性情

一夕爆紅並沒讓大慶沖昏頭,他說:「我平平凡凡的一個人,也知道賺錢不易,花錢很快,沒什麼物質欲望。」但真要說有,就是一台屬於自己的單眼相機。他喜歡拍照,卻始終不曾擁有一台相機。他笑說,以前買的相機就是那種國、高中旅遊時用紙盒做的極陽春「即可拍」,但從那時,他就喜歡上拍照,尤其愛拍人物特寫,各行各業、各個年齡的表情。

「我拍照不喜歡特別擺Pose,你給我一個情境讓我發揮。」而當他拍人時,也不喜歡讓人準備,特寫時更是把相機當放大鏡一樣,緊逼人臉,逼出人尷尬、害羞、不知所措……各種真情流露的表情。他說,就像一棵枯木,也有日積月累的韻味,人也是,「這是照相最好玩的地方,透過鏡頭,讓我知道人的表情有幾種。對我自己的表演也有幫助,哪天我要演出類似角色時,就知道該怎麼辦。」因此,他今年給自己最好的禮物就是一台單眼相機,可以自己調整光圈、設定快門,掌握自己要的感覺。

農曆年到了,他笑說,一直在工作,已經好久沒吃到媽媽做的滷豬腳。「在部落的生活就是開開心心、吃吃喝喝,從除夕一路喝到年初三。」去年,是大慶人生的轉捩點,他說以前開聯結車時,為了生活要拚命,一開就是三天三夜,休閒時間不外乎是睡覺,就是跟朋友喝酒聊天,生活頗乏味,現在踏進演藝圈,反而像海綿,每天都有新知要吸收,新功課要學,現在他正挑戰舞台劇,還將演出同志角色。「要真的打從心底去愛一個男人,不然跨不出去。」他笑說。這位「青年莫那」並不只是個時勢造英雄的樣板偶像,帶著滿滿企圖心,蓄積三十多年的能量,正要見光。

一個人上山打獵,和大自然共處
林慶台(泰雅族人,電影《賽德克‧巴萊》男主角,演員)

林慶台》享受與山林共處

「我要上山打獵!」也來自泰雅部落的林慶台,毫不猶豫的說出了他要送給自己的新年禮物。林慶台說,原住民傳統上絕對不會隨便天天打獵的。一定是等到秋天豐收之後,這時候,動物不須繁殖,時序也進入冬日,肉類不易發臭,才能去打一些已經長大的動物來食用。

而且,也不是一個人愛打多少就打多少。林慶台說,傳統上都是整個部落的收穫集中、再一起分配享用,而且吃多少打多少。

「其實,我們是最重視保育的!」林慶台感慨說,依大自然為生的原住民,非常懂得生態平衡對維持命脈的重要,但卻常被外人誤解。

打獵之所以對林慶台來說是犒賞,因為他都是一個人上山,可以好好享受獨處的自由時光。他記憶最深刻的一次,是獵到一頭一百三十斤的野豬,光是追蹤牠林慶台就花了兩個多小時。然後,還得一個人花上大半天將這頭豬背下來。得來非常不易,但林慶台覺得,現在很多東西(不必等過年)都很容易取得,犒賞自己,反而應該要多點難度才對。

而林慶台覺得大慶今年最值得得到的犒賞則是——幸福快樂。因為:「他今年剛進入演藝圈,希望他能早日適應,獲得幸福快樂啊。」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