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洛城藝術塔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大洛杉磯地區卡爾佛市(Culver City)原本只是落寞的倉庫工廠區,這幾年因為交通便利,成為專業人士聚集開設工作室及聚居的好地方,也因此許多開發計畫都集中在這。許多舊倉庫紛紛在建築設計師的妙手回春下,變身為媒體設計業的時髦工作室,洛杉磯建築師艾睿克‧摩斯(Eric Owen Moss Architects)正是這裡的主要建築師,在卡爾佛市裡處處可見他的作品,讓整個區域幾乎成為他作品的展示場。

這幾年在進入這個再開發區的入口街角,出現一座奇特的黑色機械鐵塔,猶如變形金剛般兀立街口,成為卡爾佛市的重要建築地標。這座鋼鐵藝術塔其實是一座多媒體資訊塔,整座高塔將在其立面銀幕上,播放多媒體藝術及社區資訊,讓旁邊鐵道上的列車乘客、車站月台上的旅客,以及高速公路上的駕駛員,社區人行道居民等,都可以輕易的看見塔上的資訊,成為社區形象的重要標的物。

這構想似乎是與八〇年代科幻電影「銀翼殺手」(Blade Runner)有異曲同工之妙,在那部由哈里遜福特主演的科幻電影中,呈現一座未來的洛杉磯城,有著販賣日本拉麵的料理店,也有漢字排列的霓虹招牌,以及巨大的電子廣告銀幕,在城市上空閃爍著媒體資訊。摩斯似乎有意將洛杉磯的城市意象,轉化成電子媒體充斥的城市,展現出洛城嶄新的創意及設計能力。這座鐵塔充滿動態感,事實上,它是由垂直方向與水平方向,兩股動力互相衝撞扭曲而成的形態,與過去我們所看過的傳統鐵塔截然不同,最後在每層面向公路、鐵道那一面裝置蒙皮銀幕,用來投射媒體資訊。

可惜的是,這座藝術塔結構體雖已蓋好,但是電子資訊設備卻還沒裝上,以至於到現在仍未發揮它應有的功效。我爬上藝術塔俯瞰整個卡爾佛市,看見許多奇怪建築體,有的像巨大黑色的隱形戰機,有的類似巨大透明傘架,也有類似星際大戰鈦戰機圓形駕駛艙的建築,甚至有像蜂窩的建築,這些千奇百怪的建築物都出自摩斯的手筆。我想到在宜蘭設計許多奇特建築的建築師黃聲遠,他也在一個區域內創作許多前衛的作品,原來摩斯就是黃聲遠昔日的老師,怪不得他們都充滿了奇特的創意與實驗精神!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