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蘇菜剉 攝影李俊賢

劉煜仕攝

蘇菜剉 攝影李俊賢

農家菜棳 好用30年

料理.廚具.多環保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環顧廚房,塑料用品可真不少,舉凡清洗瓶子的刷子、洗碗的工具,都有塑料海綿的蹤影。從前沒有塑料的時候,我們又是如何製作這些廚房用具的呢?

不怕蟲咬鋒利耐用

木頭菜棳

在過去的農業社會裡,菜棳(刨絲用條器)是相當重要的農家廚房用具,是以木頭製成。它的尺寸相當多,大支細孔的用來刨製做蘿蔔糕使用的蘿蔔絲、粗孔製作餵豬吃的地瓜條,還有孔目更大,可以直接將盛產期吃不完的蘿蔔刨成條,在太陽底下曬成蘿蔔乾。

印有駱駝商標的蘇氏菜棳,產自古城台南,從第一代算起,銷售已近一世紀,全台的五金老店都還看得見它的身影。這生活民具的製作看似簡單,內藏學問。它是由木頭底座及銅製的刨片組合而成,木材選用進口未上漆的實木裁切,質地堅實不怕蟲咬,銅片堅固耐用、越磨越利,兩者請工廠以機器製作完成後,再以手工組合。仔細看,菜棳底座置放銅片的開口兩端,各有一道溝槽,製作者蘇松吉說,這就是菜棳滑順好用的秘密。將銅片置入溝槽,再釘上小鐵釘固定,銅片順著溝槽在底座上頓時服貼,刨蔬菜時就能像坐溜滑梯一樣飛快順暢。

銅片上的每個孔,也要以特製的小型銼刀再細磨過,才更顯鋒利。「這用不壞呀!所以都不必換。」蘇太太拿出用了三十多年的自家菜棳,僅有木色略顯老舊,果然包用如昔。

豬鬃用途大彈性高

各式毛刷、菜瓜布

在尼龍毛刷問世之前,天然豬鬃是製作毛刷最主要的材料,在戰爭時期甚至是重要的戰略物資,做為油漆刷或清理軍械的刷子用。豬鬃就是豬頸背部上的毛髮,質地較粗、韌度高且富彈性,不易斷裂,做清潔用具使用,能夠帶走髒污,不刮傷物品,是常見的清潔用具。塑料毛刷在遇熱之後會有毒物釋放的疑慮,豬鬃有耐熱的特質,若是以溫熱水清潔洗滌物品也不必擔心。

「三芳毛刷行」製作各式刷子已迄六十五年,老闆娘方美智說,現在的豬鬃、馬毛多從中國大陸進口,中國也是豬鬃產量最高的國家。小小的店家裡,只要你開口,什麼刷子都找得到。

豬鬃梳子是長銷熱賣商品,豬鬃不易產生靜電,能帶走頭髮上的灰塵、皮屑,以豬鬃梳髮按摩頭皮,則能促進血液循環。

回頭使用過去農業時代的生活智慧,廚房裡就能少一些塑料製品。像是以絲瓜條作成的菜瓜布,其網狀纖維就是天生的好設計,洗碗全然不卡油汙,不像塑料海綿用了一段時間就會顯得黏膩且容易破碎。

絲瓜是鄉間常見的作物,產季結束前,絲瓜吃得差不多了,農夫會留最後幾批不採收,擱在藤上任其成長,直到變老、變黃時才摘下。

南部的陽光好,整顆絲瓜連皮帶肉放在太陽底下曬,兩、三天後呈現完全脫水的乾燥狀態時,再剝除外皮即成。北部的陽光稍嫌不足,絲瓜則去皮曬製。

現代選擇多,但並不代表都是好選擇,回頭用阿嬤時代的天然菜瓜布及生活用品,最簡單也最安心。

【延伸閱讀】低塑小撇步

如何保養天然廚房用具?

菜棳:使用完畢後清洗乾淨,再置於通風處或曬乾。

毛刷:使用完畢後,清洗乾淨,置於通風處即可。

菜瓜布:天然絲瓜條會越用越柔軟,每次使用完畢洗淨瀝乾即可。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