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京都-僧語

訪日最大禪寺住持聊京都

2015/08/03

  • 採訪 / 徐銘志、孫秀惠
  • 整理 / 徐銘志
LINE分享 FB分享

京都最重要的內涵與生活態度是什麼?為什麼京都的生活總是被極致的事物圍繞?體驗京都生活的關鍵為何?「alive優生活」透過層層關係,在充滿寺廟的京都,找到最有資格回答的人選── 京都的和尚,日本最大禪寺妙心寺旗下靈雲院住持則竹秀南。

在腳下地板會發出喀滋喀滋聲響的古樸日式建築裡,年屆古稀的則竹秀南,對我們的問題時不時幾乎閉眼回答,但聲音總是鏗鏘有力。對於京都生活的內裡,他告訴我們一句令人意外的回答:「腳下照顧。」生活和雙腳有什麼關係?為什麼要注意雙腳?以下為採訪精彩摘要。

《商業周刊alive優生活》問(以下簡稱問):京都生活和佛教、禪宗密不可分,禪宗對京都的影響有多大?

則竹秀南答(以下簡稱答):不只是京都,全日本的生活皆受到禪宗的影響。最剛開始中國唐代傳來的是佛教,屬於較菁英、受高等教育者才能接觸得到的。可是後來中國宋代傳來的禪宗,不立文字,著重心傳及用心體會,市井小民不用了解太高深的學問,也能從中得到心靈的依靠。

從中國傳來的禪宗,強調禪就是心,心就是身體,所以每天生活當中,從起床到每件大小事都是禪。日本有很多稱為道的領域,茶道、花道、書道、劍道等。為什麼稱為「道」?這不光是指技術上不斷精進,還有透過反覆的練習,來表達心的修養的意思。

問:影響京都最重要的禪精神為何?

答:禪,最重要的真理是樸質的生活,除了在精神上的樸質外,更是指自然的形態,不強求,不要有多餘的慾望。總之,就是要知足。京都從以前的生活就是樸質的。像是,平常吃的是茶泡飯,只有在祭典才會吃豪華料理,而且是大家一起分享。

問:一般人如何體會京都這種禪的精神?

答:四個字:腳下照顧。這什麼意思?隨時注意自己的生活舉止,就從腳下非常細緻的事情去調整。我們常會說:調身、調息、調心、調足、調世,就是這個意思。

舉例來說,新進和尚通常會問資深和尚:請告訴我禪的一些哲理?資深和尚不是回答,而是反問:你今天早上有沒有吃稀飯?新進和尚答,有。資深和尚則會說:那你去把碗洗一洗。這就是禪,自己用的東西自己去整理,一切都從日常生活開始的。所以說,從最基礎的腳下去感受自己的心。生活中很重要的是,思考自己身在何方?該扮演什麼身分?

像今天,你們來採訪,我是受訪者,你們是採訪者;而你們在公司雖然是記者,但回到家,就變成家庭的一分子。因為時空環境不斷改變,隨時,都該思考自己相對的身分。

問:我們發現京都對待事物雖然強調簡潔,卻也把事事做到極致,為什麼?

答:日本人相當重視清淨、清潔,在佛教、禪宗傳進來前,日本信奉的神道教,就已經注重清淨,什麼事情都要很乾淨、一絲不苟。這個概念深植日本人心中,也成為簡潔美學的淵源。

問:我們常聽到茶道文化的「一期一會」對京都有深刻影響,該如何詮釋這句話?

答:一期一會,是指重視當下。過去,日本武士特別有這樣的感受,因為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死,格外珍惜每個當下。在現代來說,重視當下還是很重要,就像是你們今天來拜訪我,也不知什麼時候再來,當然要把握每分每秒。不只是人與人之間,所有的事情,包括家庭、工作都該如此。此外,把握當下更深層的意義應該是:凡事設想周到、用心安排。

小檔案_則竹秀南

出生:1937年生
經歷:妙心寺靈雲院執事
現職:妙心寺靈雲院住持、中日佛教友好使者
著作:《東瀛禪語》等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