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跟最佳侍酒師學挑葡萄酒

跟最佳侍酒師學挑葡萄酒

跟最佳侍酒師學挑葡萄酒

跟最佳侍酒師學挑葡萄酒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對分子料理有興趣的人,大抵會知道史上唯一一家曾獲得五次「全球五十大餐廳」評比冠軍的西班牙「鬥牛犬」(El Bulli)餐廳。這家年僅營業六個月,創下百萬人次訂位候補名單的傳奇餐廳,雖然目前暫時停業中,但也創造出不少話題,像是,在餐廳工作十三年的侍酒師、西班牙籍的法蘭‧桑得耶(Ferran Centelles),年僅三十二歲卻成為近年侍酒師界炙手可熱的紅人。

這位在二○○六年奪下西班牙全國最佳侍酒師頭銜的人物,近日應葡萄酒代理商Salud之邀,首度來台灣進行侍酒師教學交流。「alive優生活」專訪他,從專業侍酒師觀點解析,要如何與侍酒師溝通。

在來自全國各地年輕侍酒師交流的晚宴上,Centelles開場的第一句話就是:「別以為侍酒師是很了不起的行業,我們是服務業,最重要的任務就是讓客人開心擁有一場好酒配美食(Pairing)的愉快體驗。」

在台灣通常在高級餐廳,才設有侍酒師一職,而消費者大多認為,要跟侍酒師溝通,應該多少要對葡萄酒有點基本了解,如能懂得一些專業術語,能先說出個人喜歡的葡萄品種或產地,及酒體香氣味道等特性,告訴侍酒師自己的喜好,甚至你要看得懂葡萄酒的Tasting Note。

但Centelles卻不這麼認為,「你認為誰推薦的葡萄酒最值得信賴?侍酒師?專家達人?通通都不,最好的葡萄酒,應該是透過你跟侍酒師的溝通互動之後選出來的,不一定很貴或很有名,好的侍酒師應該會讓你透過愉快輕鬆的過程,而獲得一瓶最適合你自己的葡萄酒。」

Centelles提醒,和侍酒師互動其實沒什麼特別要注意的禁忌,輕鬆地放膽去跟侍酒師聊你的想法或需求,特別是價位,很多人擔心預算不高,沒了面子,事實上,無論價位高低,稱職的侍酒師都該從顧客需求找到合適的酒款,所以,誠實地告訴侍酒師你想要的價位,這才是有效率溝通的第一步。

再者,可以用一些很輕鬆的感官形容描繪喜歡的葡萄酒味道,像很舒服的觸感,很乾淨的氣味,柔軟的外表等,好的侍酒師應該就可從中聯想出,客人大致上會喜歡什麼樣的葡萄酒款。

當然,在Centelles強調侍酒師應該更易近人的背後,是必須日以繼夜地進修葡萄酒相關知識,以及訓練自己對葡萄酒的感官靈敏度。

Centelles一年大抵要Taste(品嘗,一般來說是不喝下肚的,只為了認得酒的香氣)六萬瓶甚至更多的葡萄酒,而且得花時間到處拜訪酒莊與釀酒者,了解每一瓶葡萄酒背後的故事與特色;「酒的故事還有歷史都很重要,跟客人講過每瓶葡萄酒的故事後,他們喝起酒來會有截然不同的感受,這跟你只因為價位或單純聽別人推薦而喝一瓶葡萄酒是很不一樣的。」

不過來自頂級餐廳的侍酒師,也曾遇過不受他控制的情況。Centelles笑著說,「喝葡萄酒真的不能有太多預設立場,舉個例,你認為在El Bulli,消費者什麼時候喜歡來上一瓶最頂級的葡萄酒?答案是他們吃飽喝完咖啡後,走到餐廳的露台上舒服地聊天時,才會點餐廳最頂級的葡萄酒款,這跟我們侍酒師的專業認知是不符,但有什麼關係?因為那時的氣氛最好,大家聊天聊得開心,根本就不需要管什麼應有的點酒規矩,高興地喝吧!」

有別於過去印象中侍酒師高高在上的專業形象,年輕的Centelles親切的作風令人印象深刻,訪談間他不斷拿出自己的手機要告訴我們聊到的一些酒款或文章,更笑稱來台灣交到最棒的一位朋友叫做「鼎泰豐」。

一場本來被葡萄酒專業術語充斥的訪談,卻因為Centelles的個人特色變得像朋友們在談天說地,說真的,如果每家餐廳的侍酒師都像Centelles那樣親切又平易近人,相信我們以後在走進餐廳想來一瓶葡萄酒佐餐時,會更迫不急待找來侍酒師,像朋友般聊聊,在愉快氛圍下享受每一場美酒美食的饗宴。

【延伸閱讀】想當專業侍酒師?台灣也可考證照

別以為只能遠赴海外進修,才能夠領得專業侍酒師資格,近年來不管專業侍酒師或葡萄酒課程在台灣也有不少管道,像是,美國國際侍酒師協會(ISG)與英國葡萄酒與烈酒教育基金會(WSET)在台灣都有合格講師開設課程。提供課程的單位包括台灣酒研學苑(www.wineacademy.tw)及圓頂市集(www.lamarche.com.tw),初階課程學費約在萬元起跳,進階課程則達五萬元不等,上課時數依課程級別從九小時至六十小時不等。

(文‧程中鵬)

【延伸閱讀】侍酒師開酒這樣做

1顧客點酒之後,侍酒師認酒標以及瓶內有無沉澱物再開瓶。

2拿起軟木塞聞一下確認酒的保存狀況良好。

3因為開瓶時軟木塞的木屑可能會殘留在瓶口,所以會用餐巾擦拭乾淨。

4將酒倒入醒酒器中,進一步確認顏色香氣等狀況正常,年份比較久的葡萄酒可能會有一些沉澱物在瓶內,所以倒酒時會盡量讓酒瓶保持水平位置,避免倒出沉澱物。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

禁止酒駕 禁止酒駕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