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看繪本找回你的想像力

47本不能錯過的繪本作品,3位不可不知的經典大師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你對繪本的印象是什麼?「小小孩看的童書」、「學齡前教材?」,「懶得看字嗎?」「為人父母或美術相關才感興趣吧!」……,這是我得到的回答。在不容許「幼稚」的成人世界裡,繪本,似乎始終構不上一件太正經的事。

這幾年,因為本土繪本作家幾米走紅,他書裡的魔幻世界躍然紙上,出現在大銀幕、舞台、生活用品,甚至是進駐車站變成主題公園。似乎讓大人們與繪本的距離靠近了一些。不過,色彩的奪目、新奇似乎遠超過對內容本身的興趣。「大人為什麼要看?」這次,我們反而想問,「大人,你為什麼不看?」

日本小說家落合惠子,在《繪本屋的一○○個幸福處方》提到:「高完成度的繪本是以兒童為中心,卻沒有年齡限制,是一種既廣且深的載體。」NHK新聞記者、報導文學作家柳田邦男,在歷經喪子之痛後,年過半百重拾繪本。「十幾二十張圖,配上極少的文字,就能把關於生命、關於活著、關於喜悅和感動等重要的事物,逐一表現出來。」

於是他發起「繪本三讀」活動,獲得極大回響。人生初次讀繪本是在童年時,二是陪伴子女,三是歷經生命百般錘鍊的晚年,為自己而讀。

台灣繪本教父鄭明進,翻譯了九十二本國外繪本,他認為繪本沒有小孩或大人之別,零到九十九歲都適用。「繪本能夠把大人的心重新洗乾淨。」他笑說。「繪本是一種翻頁的感動。」透過翻頁,讓人的情緒層層堆疊,創造期待與驚喜。

大過年之際,「alive優生活」精選四十七本不能錯過的繪本,有的是曠世經典,有的超越你對繪本的想像,有時寥寥數筆,短短幾行字,沒有任何結局,這部紙上的電影,卻能打到心裡,讓人反思、頓悟、釋懷。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