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凝聚人氣的無隔閡空間學

窗取代牆創造賓客高互動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一扇窗,開在廚房的牆面,竟帶來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Oris業務總監黃釧峰和太太Amanda婚後的新家,有個罕見的奇特風景:廚房連接餐廳和客廳的牆上挖了個長寬各一百六十、一百四十公分的大窗口,幾乎全白的居家空間中,這面牆貼著木紋壁紙,而六人大餐桌就挨放在窗口下。用餐的人,坐在餐桌上,伸手就能接到廚房裡遞出來的餐點、飲料和杯盤,廚房裡的人,也少了進進出出的忙亂。有這樣的構想,是因為越來越多人把開放式廚房放到家裡,可是卻無法真的盡興做菜,畢竟中式需要快炒,容易把屋子弄得烏煙瘴氣。

黃釧峰欣賞開放空間,卻還想保有空間的區隔,於是沒有中島、沒有吧檯,和設計師討論後,竟迸出在牆上開個大框的設計。過去他們住套房,裡面的開放式小廚房,雖然朋友和家人互動沒有隔閡,但油煙也跟著全家飄香。現在這個廚房,平常非下廚時間,大框框完全沒有任何阻隔,「真的需要用到大火快炒時,打開強力T型抽油煙機,放下廚房大窗口的捲簾,門一關,比起之前開放式廚房,少了油煙瀰漫的困擾。」

「我的朋友都很愛這個設計,還會為了我家的廚房,約了到我家做菜。」黃釧峰的朋友,來到他家,都會自動到窗下報到,因為廚房這個大窗,有一圈黑色的框,從瓦斯爐、冰箱、電器櫃,都被鑲在框裡,有如一幅畫,而且這幅黃釧峰家裡最大的畫,還是個動畫,廚房裡洗切快炒全都盡收眼底,畫裡的人多了觀眾,忙得更起勁,外面的人,看著有趣,不論是主動洗個杯子,或是相約到他家做菜,都忍不住跳進框裡搶當視覺主角。

互動,儼然是這個廚房做出料理外,帶來最大的驚喜。

我們到訪的週末,正是黃釧峰和朋友的下午茶時間。客人要喝茶、喝咖啡、喝酒,站在廚房裡的女主人不用忙進忙出團團轉,拿茶包、泡咖啡、打奶泡、倒酒,Amanda都是一個轉身就可以完成,一邊準備飲料,一邊持續聊天的話題。在他們家,廚房早已跳脫位於角落的陰暗空間。

但不是隨便開個窗,就能有效果。這扇大窗下緣,開到了人的腰際線,比一般開放式廚房吧台高度都低,刻意降低高度,讓坐在外頭餐桌的人,也能和裡頭的人有良好交談和眼神交流,加入聊天的我們,也幾乎忘了還有一道牆的存在。

就連黃釧峰家裡的貓,也愛這扇窗。由於窗的另一邊就是廚房的洗手槽,Amanda一站在窗裡,活潑的短毛黑白虎斑貓,就在我們的面前跳上餐桌,在等著Amanda幫牠開水龍頭,喝水。

互動,更深的層次是,不用言語的交流。有時候互動只是一種靜靜的陪伴。

也因為這扇窗讓視線暢行無阻,家裡的新成員、四個月大的小女娃蜜蜜也因此不會離開媽媽的視線。不論娃娃車放在餐廳或客廳,蜜蜜隨時都能看到廚房裡忙碌的媽媽,Amanda也能隨時觀察寶寶的一舉一動,餓了、想睡了、不開心了,黃釧峰還能從窗口把寶寶直接遞進廚房,用最快的速度把蜜蜜送到媽媽懷裡。

就連黃釧峰下班了,也經常放著書桌不用,反而主動到這塊空間報到,搬台電腦在餐桌上,一邊幫忙顧小寶寶,還能陪窗內的太太聊天、作菜。黃釧峰說,「我和Amanda把買鑽戒的錢,投資在廚房上,」沒想到,他們每天都能看到比鑽戒更值錢的風景。

【延伸閱讀】打造一個互動廚房,你還可以這麼做:

1. 加一個工作台

張仁淑的廚房,增加了一個吧檯,剛好就是在接近全家中心點的位置,吧檯可以取代餐桌,間接的把家人帶到廚房邊緣,事實上,吧檯的功能多,彈性也大,不一定要設一個固定的吧檯,現在還有很多可活動的類吧檯可選擇。

2. 擺一張大餐桌

親子作家番紅花的廚房,是傳統的一字型小廚房,沒法擴建,但在接近廚房的餐廳,她擺了一張加長近200公分的餐桌,平常她會帶著女兒一起在大餐桌上挑菜,借用餐廳的空間,補強廚房的互動功能。

3. 拉齊視線

如果家中打算設計開放式廚房,《好空間:把家人連結起來的住宅隔間術》建議,還可以從地面著手。選擇降低廚房地板,或抬高餐廳的地板,讓在餐廳裡坐著的人,視線高度能與在廚房的人一致,促進彼此對話。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