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新款純釀清酒 嘗到桃子香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日本清酒品飲中,無論在剛入門、或熟門熟路的饕客間,名聲都響亮的「二割三」純米大吟釀,推崇的是把原米磨到極細微,低到只存原米的二三%,去除蛋白質與麩質的雜味干擾,所釀出來清雅飄香、甘甜順口的酒。沒想到精米步合(即磨後所存原米比率)更低,精微到一九%、八%的純米大吟釀,已經來台了。好奇的前去一嘗。

依序來自比鄰的栃木縣、茨城縣,「仙禽」與「來福」兩款純米大吟釀的酒廠,把米磨到只剩五分之一,甚至十分之一不到。光看精米過後準備製酒、圓滾滾像縮小版BB彈的米,無法想像怎麼可以磨這麼細卻不破碎變形。

有水準很高的「獺祭二割三」的標準放在心裡,覺得這兩款酒應該更清淡優雅,得到的答案卻不相同。精米步合一九%的仙禽,水果甜香非常明顯,在座有人認為是梅子香,有人認為是柑橘香,我則認為是酸香度更低、甜味更飽和的桃子香。入口後起初很甜,尾韻卻帶辛,高低層次起伏很明顯。精米步合八%的來福,則走正統純粹風格,淡雅,稍縱即逝的清新香甜。

沒想到搭了日本料理後,更讓人意外。當下春產的白肉魚如鯛,兩款搭起來都相當顯甜。但帶有奶味的牡蠣、鱈魚白子等料理搭配來福,以為滋味會被蓋掉,實際上卻更順口甘甜,相得益彰。干貝、花枝,乃至清淡的烤魚等,則和仙禽中聞得到喝得到的甜果香,非常合拍。精米到極致,不只素雅,竟還有這麼多變化可玩。

新鮮事資訊

哪裡喝得到?
進口商:和光國際企業
餐廳:雫shizuku壽司割烹
地址:台北市南京東路3段303巷7弄5號
電話:(02)2719-0005
費用:仙禽:4,200元,來福:7,000元(以上為720cc單瓶)。搭配餐,六杯清酒含上列其中一款,1,200元。午餐680元、晚餐1,500元起

同場加映

觀‧點——
李元佳回顧展
時間:即日起至6/8,週二至週日0930∼1730,週六延長開放至2030
地點:台北市立美術館(台北市中山北路3段181號)
內容:台灣抽象畫開拓者李元佳亞洲首次大型回顧展。展出早期水墨、複合媒材、裝置、聲響、攝影與平面裝置等重要作品及文獻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