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跟著電影《拔一條河》玩甲仙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你知道『甲仙』嗎?」聽到這個問句,原本鮮少人能立即點出確切的地理位置,但在八八水災過後,很多人都會加上一句:「那裡能去嗎?路已經通了嗎?」

高雄市甲仙區位於高雄、嘉義及台南交界山區,以盛產芋頭、筍、芭樂等農作聞名,這裡的物產其實品質良好,但名氣卻不若鄰近地區響亮。導演楊力州在紀錄片《拔一條河》裡,把甲仙國小拔河隊爭取全國第一名的過程搬上大銀幕,同時將一群外配新娘努力融入在地的故事記錄下來,這才使得甲仙不再只是地圖上的模糊名詞。

現在,善於說故事的旅遊達人洪震宇,更將這些故事立體化,將觀眾變成「旅人」,帶大家踏進紀錄片中的真實世界裡。於是,到甲仙素人家中作客,體驗台版的「來去鄉下住一晚」,便是最大賣點。

「各位同學,等一下我們要去幫文香的芭樂套袋,我覺得這是一件十分具有經營管理哲學的事,你得先『疏果』,淘汰不夠好的果實,留下好的那一顆套袋,當中如何選擇就是門學問。」洪震宇嘗試以經營管理角度,替我們這群都市佬解說農事學問,既理性,也兼具感性。他接著說八八水災過後,文香的芭樂園被一大片土石覆沒,但她卻用雙手讓這片園地再度欣欣向榮。

文香來自於柬埔寨,是《拔一條河》紀錄片中的要角。影片中,我們親眼見到堆滿土石的芭樂園瘡痍滿目,但文香沒有被打倒,重新種下一棵棵小樹苗。我們跟著她,戴斗笠、把塑膠袋用尼龍繩綁在腰間,十足農夫、農婦架式,但本事卻明顯不足,只能站在芭樂樹前猶豫不決,對於「究竟要『疏』掉哪顆芭樂?」下不了手。當不成專業農婦,卻還能拿到文香的換工回禮,兩顆沉甸甸的芭樂,素樸卻真誠,就像甲仙人一樣。

摘完芭樂,洪震宇還帶我們去「拔河」。紀錄片中為孩子四處奔走借拔河鞋的教練張永豪,現身於甲仙國小的拔河練習場上;而電影裡拔河隊的小明星「肉圓」,也是當家小教練,則為我們示範標準姿勢。

每個旅人都能在這兒親自下場拔河。「用力,身體往後、往下,加油!」教練一邊指導,我則使上全身每個細胞的力氣拉繩,幾乎虛脫之際該要放棄,還是繼續?真是考驗意志力,且才一下子手上竟有長繭的感覺。這時,我們終於真正體會紀錄片裡的孩子即便手掌都磨破了,纏起繃帶也要再上場的勇氣。

晚上,甲仙愛鄉協會的曾家菁,領著我們到她舅舅位於關山社區的三合院裡吃露天大灶晚餐。柴燒炊煙混合著菜香,讓人忍不住想偷偷掀開大鍋蓋,一窺鍋裡菜色。想吃飯可沒那麼簡單,還得先幫忙做赤殼粿才行。我一邊揉著米糰,一邊和舅媽閒話家常,一邊忍不住偷吃炒得香氣十足的香菇蝦米肉末餡料。明明才剛認識,我們就跟著家菁喊著舅舅、舅媽,因為他們熱情待客讓大夥像是已經認識多年般熟悉。

晚餐就在這三合院前的稻埕上進行,不必正襟危坐,大家端著裝滿飯菜的碗公,找張板凳便坐了下來。飯菜還沒入口,就聽見隔壁同行的旅人說:「這讓我懷念起小時候住在鄉下的那段日子。」我兒時沒住過鄉下,不過此時此刻與大地為伍的輕鬆快活,確實是都市裡難有的感受。

飯後,我們在關山活動中心裡觀看《拔一條河》,白天遇見的人事物,夜晚全進了大銀幕,你會開始對此地的一景一物產生微妙聯繫與情感。有朋友帶路,讓你在當地交了朋友,讓甲仙不再只是個地圖上的名詞而已;你會開始關注這裡,甚至想再找時間回來探望朋友、幫忙農事。回家後,我吃著文香果園裡附贈故事的芭樂,香甜清脆令人驚豔。素樸的旅程,因為有了故事而變得動人。這顆芭樂,讓我延續回味這趟有滋有味的旅程。

小檔案_為河~甲仙南橫小旅行

網址:goo.gl/RJKHK3

時間:2014/8月15~17日  甲仙—寶來小旅行

電話:02-2516-2260(風尚旅行)、07-675-4099(甲仙愛鄉協會,未來將長期推動小旅行;機關團體可預約)

費用:新台幣6,600元(原價新台幣8,800元)

備註:每團參與人數為15人;集合與解散地點為高鐵嘉義太保站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