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雲朵般的教堂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藍天組(Coop Himmelb(l)au)是維也納的建築公司,他們的建築經常變幻莫測,有如藍天中的白雲一般,他們曾經表示「藍天組是指藍色天空,重點不是藍色,而在創造雲朵般的建築。」

藍天組甚至被喻為是「建築界的滾石樂團」,因為他們的作品震撼了建築界的庸俗與平凡,以一種高亢的聲音,將建築界帶到新的境界。慕尼黑BMW展示中心就是他們的力作。最近他們在維也納近郊海茵堡所設計的馬丁路德教堂,更是令人耳目一新!

海茵堡是個中世紀氛圍的小鎮,所有的建築物都像是《進擊的巨人》裡面所設定的樣貌,不僅有高聳的城門,市中心也有哥德式教堂,但是藍天組竟然在這個小鎮裡,設計了一座超現實風格的教堂,替這個小鎮帶來極大的震撼!

我們來到小鎮四處尋覓,也問了一些廣場裡的當地居民,竟然沒有人知道這座教堂的下落,直到最後我們在接近迷路的狀態下,才看見這座教堂的奇特鐘塔,在藍天之下閃閃發亮,閃爍著金屬光澤如雲朵般的屋頂,正召喚著我們前往神聖的殿堂走去。

馬丁路德教堂的鐘塔是金屬打造的,其造型扭曲傾斜,猶如現代雕塑品,從不同的角度觀察,都可以看到不同的面貌,也帶給人們不同的想像。教堂的屋頂,是金屬加工製造,再用吊車直接將屋頂放到混凝土的建築上,那幻化如雲朵般的屋頂,真像是外太空降落的幽浮,又像是某種天堂純淨的物件。事實上,這個屋頂設計與神學原理緊密結合,同時存在著三個天窗,正如「三位一體」般的隱喻;天窗下的空間正是聚會的正堂,人們在聚會時,可以感受到天光由上方照射,感受天堂般的明亮氛圍。

有人看見這座教堂,總覺得它不像是教堂,因為沒有哥德式的尖塔或尖拱窗。我想到聖經裡一段記載,耶穌與尼哥底母論到聖靈與重生,祂說:「風隨著意思吹,你聽見風的響聲,卻不曉得從哪裡來,往哪裡去,凡從聖靈生的也是如此。」

聖靈的工作常常是超過我們所能想像的。藍天組所設計的馬丁路德教堂似乎正告訴我們,我們總以為上帝應該是哥德式大教堂裡的上帝,殊不知上帝是無所不在的,祂的作為也是超乎我們的想像;或許像馬丁路德教堂這樣無可名狀的建築造型,才能夠真正呈現出上帝的無限可能吧!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