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流淌的清泉之味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查雷樓(Xarel-lo)

西班牙東北部的加泰隆尼亞自治區是全歐洲最具創意的葡萄酒鄉,特別是位在巴塞隆納市南邊的佩內德斯(Penedes),酒種與酒風的多樣性相當驚人,什麼都有,什麼都不稀奇,全球無他處可與之相比。然而,創意與經典卻常相背反,佩內德斯除了可口易飲的Cava氣泡酒,也生產許多釀製極佳的國際風紅、白酒。但除了這些似曾相識的各色葡萄酒,卻一直欠缺特屬於佩內德斯,烙印著在地本味、他處無可模仿的酒款。

從一九九四年第一次拜訪至今,直到最近幾年才慢慢發現以白葡萄查雷樓(Xarel-lo)所釀成的無泡白酒。也許這將會是當地最為特出的酒風,雖多是近十年才開始出產的新潮流酒款,但儼然將成為佩內德斯的經典招牌。查雷樓並非珍稀名種,因頗適應各色土壤與環境,在區內極為常見,大多混調其他品種釀成西班牙國民氣泡酒Cava,偶爾才釀成單一品種的無泡白酒。其特性在於頗為特別的酒體結構:酒精度不算太高,但有強而有力的酸味;因葡萄有厚皮,酚類物質多一些,酒中常帶有一點點咬感質地,也頗耐氧化。

更妙的是香氣不太多,有一股樹根味,但卻沒有太多果香,頂多有一點點柑桔香,顯得有些沉靜內斂。 如此酒風也許非現下流行,但卻極其特別,和地中海岸少酸多酒精,或香氣燦爛繽紛的白酒全然不同;雖然有充滿力道的酸味,酒精度僅及一二%,但卻無酸瘦之感,反而頗具架式,常顯厚實質地。超迷你的Cal Raspallet酒莊,以單一果園Vinya dels Taus所釀成的白酒Nun,便是此風最菁英的酒款,即使全在橡木桶中進行發酵與培養近一年時間,卻全然不為木桶所主宰,靈巧精緻卻力道渾厚,僅有布根地的特級莊園Chevalier-Montrachet可與比擬。 但最讓我著迷的,卻是Raventos i Blanc酒莊所釀的Silencis白酒。

同為百分之百的查雷樓老藤,但僅簡單於不鏽鋼桶內釀製,因全無過濾,也許並不澄清通透,但其簡約酒風卻展露出查雷樓更為純淨無雜的一面。飲來如汩汩湧動的清泉,柔和似無,但當察覺時卻已暗藏力道的流淌而過。

小檔案_查雷樓(Xarel-lo)

加泰隆尼亞最重要的白葡萄品種,又稱為Pansa Blanca。原產於佩內德斯海岸區,一般用來釀造Cava氣泡酒,有強健的酒體,通常扮演主角,混調當地的Macabeo和Parellada等品種,偶會混合夏多內,但很少單獨採用。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

禁止酒駕 禁止酒駕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