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千代田廢校美術館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東京秋葉原有出名的少女團體AKB48,同時也有一座頗負盛名的文創空間2K540,此外,閒逛其中還可發現,附近有座名為3331的美術館。這些以英文字母及阿拉伯數字所構成的名稱,似乎成了這些年東京流行的命名方式,其實這些數字與字母,都有其特別意義,也代表網路世代對於新地標的認知方式。

千代田3331美術館(3331 Arts Chiyoda)的名稱,也有其特殊意義,所謂的「3331」,其實代表著「愛的鼓勵」,因為日本人的「愛的鼓勵」,是連續拍三下、各三次,然後最後拍一次做為結束,與台灣的「愛的鼓勵」不太一樣。

事實上,千代田3331美術館原是一間名為「練成中學」的學校,因受日本少子化的影響,許多學校面臨廢校命運,於是,「練成中學」廢校後,即變身成為一座社區化的美術館。這座美術館沒有什麼吸引人的絕世館藏,也沒有大師設計的建築,完全就是舊學校校舍的再利用,提供藝術創作者進駐或在此展覽。

原本學校的圍牆被打掉,不是很大的校園庭院被改成公園廣場,學校的一樓做為展覽空間與藝術小物販賣空間,樓上教室則當作藝術家的工作室與實驗室。整座美術館的運作方式,與台北之前的「中山創意基地URS21」相類似,但其實3331與URS21,過去亦曾有過密切的交流考察,可說是中日間的姊妹單位。

台灣文創空間這些年的發展,太過於著重利益的考量,甚至將「文創」與「利益」直接畫上等號,乃至於許多大型文創空間淪為財團利益經營的工具。華麗的裝修與昂貴的租金,不僅讓大部分藝術創作者卻步,同時也讓文化藝術平民化、生活化的理想破滅。

其實台灣和日本一樣,面臨極其嚴重的少子化問題,許多學校減班、減人數,甚至有的亦將面臨廢校的命運。這些學校用地與其轉賣財團謀取暫時性利益,不如改造成文化創意基地,因為做為文創空間,若將來生育率提升,還是有復校的可能;但如果賤賣給財團,勢必一去不復返,將來想重建學校還得花費更大的代價,土地才能重新取得。

千代田3331美術館,為這個商業與傳統行業密集的街區帶來新的藝術活力,不僅當地居民可經常來此流連參觀,體會藝術與生活,藝術家也能在市區裡覓得一處可揮灑創意的自由空間,對於整個老舊街區,無疑是種良性的激盪!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