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一道下酒菜 昇華調酒魅力

跟著美女主廚,吃獨家酒吧料理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Mume

新星主廚的雞尾酒大冒險

認識林蓉(Amber)就知道,她有用不完的活力。有她在的場合絕不無聊,還沒進門,大嗓門已先Say Hi!愛吃愛喝也愛煮的她,拉著我來到最近美食圈紅翻的餐廳Mume,「通常餐廳附設的酒吧,很少有讓我覺得是認真的,但他們家不僅是料理是用當季食材,就連調酒都是!」

Mume酒吧的位置很有趣,在餐廳入口,兩旁則擺著高腳椅。客人在等位無聊時,就能在吧台坐會兒,先點杯餐前雞尾酒。「我們的調酒和料理一樣,都以大量在地食材為主角去發想。」曾在丹麥Noma餐廳學藝的老闆兼主廚林泉(Richie)說。

「台灣比較少這樣的模式,大部分用紅、白酒搭餐,但不是每個人都愛喝葡萄酒,我們想打破這個規矩,其實雞尾酒也能搭食物。」吧台與廚房會互相配合,依照客人所吃料理的口味濃淡,推薦相應的雞尾酒佐餐。

對林蓉來說,酒吧食物好不好吃很重要,而Mume的餐點不但好吃又有美色。好比「和牛韃靼」,「這道生牛肉料理我們搭配台灣的食材,用馬祖蝦油、蘿蔔乾,以及自己醃的洋蔥來取代法式酸黃瓜;上頭是海瓜子做的美乃滋,以及油封蛋黃醬。」主廚解說。裝飾得像一座小花園,軟中帶脆,滋味十足。「我喜歡他們處理食材的方式,不會過度調味。」林蓉說。

「他們的調酒也貫徹了料理的概念,很清新,不會搶走食物的味道,很多都是外面喝不到的。」林蓉一邊吃一邊手比讚「你們的甜點和調酒搭配,一百分!」逗得主廚笑呵呵。「這款紅蘿蔔調酒你一定要試,搭甜點超棒!」敝人生平最怕紅蘿蔔,略帶顫抖的接下,半信半疑啜了一口,完全沒有紅蘿蔔帶點衝鼻的土味,反而有股很清新的香氣。調酒師告訴我,基底是琴酒,加了紅薑和他們自己種的檸檬馬鞭草。

調酒師又另外加碼兩款疑似「大冒險系列」的調酒給我。香菜是許多人的天敵,但調酒師用蛋白、萊姆與琴酒中和了香菜獨特的辛嗆味;用紅心辣椒做的「Sweet Revenge」,洛神花糖粉黏杯口,加上荔枝奶泡,以自家製的玫瑰伏特加當底,千萬不要被香氣引誘大口下肚,絕對辣到你叫媽媽。精緻餐點、創意調酒,Mume會紅不是沒道理的。

Yen Bar

101夜景搭配下酒中國菜

電梯向上到W Hotel的三十一樓,林蓉要帶我們去全台北看夜景最美的酒吧。位在「紫艷」中餐廳一隅,小小的「紫艷酒吧」(Yen Bar)安靜的不像賣酒的地方,飄著一股優雅的大人氣氛。「像我們三十幾歲的女生其實很怕吵,已經不想待在人很多的地方,只想和姊妹淘在一個私密的空間喝喝酒、好好聊天。」Yen Bar因為座位少,知道的人不多。全是落地窗,居高臨下景觀特別好,其中一個正對一○一的包廂是林蓉最愛,每次來都要坐這兒,獨享無敵窗景。

雖是規模較小的酒吧,藏酒卻不馬虎。超過八十種的威士忌、九十種的雞尾酒,和一百種的紅白酒香檳,且因為是中餐廳裡的酒吧,餐點多為中式、台式下酒菜,調酒也加了許多東方茶的元素,如「鐵觀音Mojito」、「烏龍Fizz」等。

Barcode

時尚酒吧吃到得獎牛肉麵

說到台灣的酒吧文化,目前一線調酒師幾乎都是Barcode培育出來的,它就像一紙血統證明書,表示你手藝受到肯定。雖然轉行洗手做羹湯,但林蓉也曾是時尚咖,走夜店像走灶腳。還是精品公關時,常需和Barcode合辦活動,她與調酒師們都很熟。「對我來說,Barcode是很有意義的地方,是年輕歲月的記憶。」林蓉說。有了她這個VIP帶路,我們直接進入Barcode的店中店The Den。The Den只接熟客,臉就是識別證,年齡層偏高,空間安靜,吧台後的調酒師也比較資深。

「我愛香檳,所以最喜歡他們有款用草莓做的香檳調酒。」林蓉說。調酒師阿倫將新鮮草莓、葡萄搗碎,加入櫻桃利口酒,讓它多些深色莓果調性的口感,除了香檳外,也加一點深色蘭姆酒、蜂蜜增添風味。另外,阿倫也發想一款用陳紹做的台灣風調酒,「陳紹的味道其實跟我們常用的苦艾酒有些類似,帶點草本、香料、果乾的味道在裡面。」年輕人對紹興恐怕敬而遠之,於是他用楓糖、檸檬汁調和,讓味道平易近人;杯口還沾上梅子粉,與紹興加話梅的傳統喝法呼應。The Den的調酒各方面都均衡發展,創意、美型、口味兼具。

因為顧客嘴刁,餐點也不敢馬虎,這裡的超人氣紅燒牛肉麵甚至得過「台北牛肉麵節」的冠軍。「除了調酒,他們葡萄酒的選擇也非常棒,當我想喝紅白酒香檳,總會選擇來這裡。」林蓉說。時尚酒吧與牛肉麵,看似有點跳Tone的組合,卻讓Barcode在強敵環伺的酒吧界,始終屹立不搖。

小檔案_林蓉

福嘀安伯(Foodie Amber)食尚顧問公司負責人

小檔案_Mume

住址:台北市大安區四維路28號
電話:02-2700-0901
營業時間:1800~2400(週一公休)
價格:單點新台幣280元起

小檔案_紫艷酒吧(Yen Bar)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忠孝東路五段10號31樓
電話:02-7703-8887
營業時間:週一~週日11:00~01:00

小檔案_Barcode

住址:台北市信義區松壽路22號5樓
電話:02-2725-3520
營業時間:週一~週日21:00~02:30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

禁止酒駕 禁止酒駕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